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奔驰新一代E级终于来了 谁的额头在冒汗?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6-08-23 09:19编辑:周奕

  新一代奔驰E级长轴距车型终于上市了。对于这款车的热度,已无需多说,从北京车展正式发布之后,它就成为了朋友圈刷屏率最高的了。就凭它这幅天生“网红像”就足矣成为这个级别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产品。即便如此,对于新E级的这种变化和影响力,我们还是要特别关注一下。它对于奔驰而言,已不再是“上市一款新车”这么简单。它的到来,也会让不少对手感觉“额头冒汗”、“鸭梨山大”。

  无论你怎么看,新E级L热卖已无悬念

  一款新车上市前到了这种“网红”程度,热卖几乎是一种必然。即便是那些不喜欢新E级的人,估计对它的即将热销也不会心存疑问。奔驰在设计上的变化而引发的销量质变,已经有很多例子了——C级、GLC,它们推出后相比老款的销量差异都可以用天差地别来形容。

  而对于新E级长轴距(以下简称E级L)车型而言,它的这种转变要比C和GLC更为极致。这也很好理解——对于BBA而言,行政级才是它们最重要、也是最适合冲量的细分。只可惜老款奔驰E级在国内市场的销量,相比它老对手,还是相距甚远。奔驰想重新证明E级才是“最佳行政级座驾”,又岂能不在这款新一代车型上做足了文章?

  历史上,我们很少看见奔驰能如此将S级的设计下放到E级上,奔驰这次也是用了洪荒之力了,完全是一副“拼了”的节奏。这其中有好几项设计可能会成为下一步对手必须跟进的地方。例如双12.3寸大屏,可以说现在这样的设计也是唯奔驰所独有。但在如今市场的驱使下,谁又敢担保下一代宝马5和奥迪A6L能不采取类似的手段?还有那个迈巴赫风格后排私密三角窗,这不仅使得加长也更有范儿,而且也更合理。减小了后门宽度,更符合人体工程学。毕竟这个级别的车型,不断加长、加大的后门,不是总能有礼宾为你开关车门的。当然,还有那些更有未来感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智能灯光以及Car-to-X智能网联技术,以后估计也会成为这个级别的“标准”配备。

  新E的亮点当然还不是只有“设计和远方的技术”。M274的发动机虽然已经不算是奔驰首次使用了,但它诞生的时间并不长,属于奔驰的新一代机型。更关键的是它的9AT变速器,一下子就可以把竞品的8AT甩在身后了。

  除了设计、技术、配置以外,左右其未来销量的恐怕就剩下价格了。此前发布的45万-55万元的预售价格,这个价格虽属正常,但根据奔驰以往的习惯其上市的售价实际也都会比竞品略高一些。然而这一次,43.68万元-49.98万元的上市售价,最高配置的E300L豪华售价也没超过50万元,也不能不说,奔驰这一次真是下了血本了。然而要在价格上做文章,竞争对手也都以大幅的优惠来应对奔驰E级L的高调入市,显然,这对于刚刚上市的E级L来说,现阶段也还讨不到多少便宜。

  新E级L初期的意义更在于奔驰本身

  关于“冒汗”这个问题,你可能直观想到会是现款宝马5系Li和奥迪A6L,但其实它们“头上一点汗都不会有”。原因很简单——它们其实已经不在同一竞争的水平线上了。

  有人说:这说的有点过了吧?难道奔驰E级L还能比对手高一个级别?这倒不是。关键原因在于款型的差异——宝马5系Li上市已有六年,已到达生命周期的末端,奥迪A6L上市也有四年多了,黄金期也已过去。换句话说,奔驰E级L 作为三剑客中最早换代的车型,相比对手的上一代车型,它自然是要高出不少。事实也是如此:无论是5系Li还是A6L,终端优惠都已经达到了10万有余。显然,这意味着它们之间的实际差价有10万以上,如何针锋相对?

  因此在今明两年,新E级L更大的价值是对于奔驰自身。而这,则还要从BBA曾经的恩怨说起。

  所有人心目中都有一个BBA的排名,这其中把奔驰排第一的应该是绝大多数。为什么?因为奔驰在很长时间内都是这三家理所当然、毋庸置疑的老大。直到2014年,由于上一代奔驰的设计,不仅丢了“老大”的位置,而且被对手甩开了相当大的距离(2014全球销量宝马181万辆、奥迪174万辆、奔驰165万辆)。这对于奔驰来说,无异于“奇耻大辱”。而这种落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失利,尤其是行政级(2015年俩对手销量都在14万左右,而E只有6万多)。

  很显然,奔驰要想改变(品牌全球)销量上的尴尬,破局的点就在中国市场。而具体到产品来说,最大的突破点就是新E级L。新一代奔驰的设计已经显示出其市场威力了。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奔驰已经夺回销量第二的位置,比第一的宝马差距也不算大。以目前国内行政级市场的容量和成长来看,新E在明年的中国市场获得超过12万辆的年销量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再加上全球市场的增长,新E级就很可能成为奔驰重新夺回老大的位置重要转折点。

  谁的额头该冒汗:新一代5系的团队和下一代A6L的设计师

  最早换代的新E级, 在某种程度上给对手树立了一个新的标准,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竞品推出的换代产品要比它更好才行。那么毫无疑问,额头冒汗最多的,应该是宝马新5系和奥迪新A6的团队。因为这个标准实在是有点高,超越也实在是有点难。

新一代奔驰E级长轴距车型12.3英寸液晶仪表

  汗下得最多的应该还是宝马新5系的团队,因为日子太紧了。不出意外的话,新5系会在接下来的巴黎车展发布,这也意味着它在整体设计上已经定型了。看看新7系对于新S的应对,说实话我们真对新5系捏把汗。更大的悬念是新5系Li,因为它还有时间调整。明智点的话,应该会学奔驰E级L一样不光是简单加长,而是会借着加长弄个“中国专属版本”。这就对华晨宝马的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

  相对来说,奥迪的时间从容一点,但压力却应该更大。在中国市场相当长的时间内,奥迪A6L是根本不把宝马5系和奔驰E级放在眼里的。然而从这一代5系Li推出开始,奥迪终于感觉到“老大难当”。这不,在今年上半年,行政级销量最多的就不是A6L了。要知道从生命周期来看,5系可要比A6L还早两年。而且A6L还刚刚经历过一次中期改款,换装了第三代EA888和7速双离合。即便如此也还是没能超越即将换代的5系,压力可想而知。现如今又来了新E级L这么个狠角色,这岂能不让新一代A6L的设计团队冒汗?如果不在换代时实现足够有力的突破,那未来奥迪在中国的行政级市场恐怕日子就更加不好过了。

  车云小结:

  对于这款各处都笼罩着S氛围的新E级,市场表现已没有什么悬念。刚刚公布的指导价也不必在意,因为终端价格会由市场供需决定,而最终的目标是“必须冲量”——达不到月销1万以上对于这款车来说就应该是失败的。当然,这个1万不可能现阶段来实现。伴随着下一步1.6T版本的加盟,以及配置的逐步展开,再加上标准轴距版的上市,新E的市场潜力才会逐步显现出来。

  而真正的好戏,还不是新E级L自己的表演,而是对手的应对。因为无论是相比自己(老款E级),还是对手的现状,新E级L在设计、技术应用等很多方面都有了太多的创新和拔高。这无疑会让行政级在这方面的PK更加高层次和白热化。其结果,自然是更加精彩。因此接下来新5系的发布,以及下一步(可能2018年)新A6的发布,都将是绝对值得关注的“精彩瞬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