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配置升级扩阵营 东本CR-V新老款车型对比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0-02 07:10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东风本田CR-V可谓是合资紧凑型SUV市场中的一员老将,不仅如此,该车更是屡创销量佳绩,在该细分市场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当然,适时推出改款车型无疑是“永葆青春”的秘诀之一,正值第四代CR-V接近服役年限,全新一代车型如期而至。除了拥有全球同步的外观与内饰设计,丰富的舒适、便利及安全性配置足以让人眼前一亮,而换装地球梦系列1.5T发动机,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得以显著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其混合动力车型也同期上市,迎合时下流行趋势的同时,进一步扩充了产品阵营。可喜的是,即便引入大量前沿科技,较之老款车型其指导价区间浮动相当有限。

  售价:门槛下探 选择更丰富

  7月9日上市的2017款东风本田CR-V为第五代车型,而此前问市的2016款和2015款车型均属第四代车型,且2016款可视为增配车型,因而将二者同台较量不无道理(下文第五代车型简称新款CR-V,第四代车型简称老款CR-V)。

  新款CR-V全系共推出10款车型,相比处于停产在售阶段的老款车型,其选择更加丰富。从指导价区间来看,得益于推出手动挡版本,新款CR-V的门槛下探至16.98万元,而自动挡最低配车型与老款门槛相当。需要说明的是,新款CR-V中包含三款混动版本,其顶配车型售价为25.98万元,而老款车型并未推出混动版,由此断言价格上涨未免太过武断。作为众多科技的集大成者,选择新老车型的汽油版顶配车型进行对比,想必是快速了解其间差异的捷径,重点在于二者售价均为24.98万元,真的是“加量不加价”?

  外观:沿袭海外 颇具科技感

  新款CR-V外观设计沿袭海外版本,中间粗壮的镀铬饰条依稀可见前辈身影。相比之下,六边形进气格栅及线条更为简洁的前保险杠造型,大幅提升了其视觉宽度,中间的矩形区域则为自适应巡航传感器探头。此外,新款CR-V的混动车型额外增加了镀铬饰条,与前作更加相似。

  二者头灯造型相去甚远,新款车型线条较为锐利且标配自动启闭功能,中配及以上车型远近光采用LED光源,高配版本还可进行自适应远近光调节和转向辅助照明,而老款车型的远近光仍采用卤素与氙气搭配的组合,照射效果与能耗表现方面略显逊色。

  新款CR-V汽油版和混动版的雾灯座饰板稍有不同,整体造型较为素雅,且均升级为LED光源,而老款造型则更显夸张。此外,新款车型还新增了感应雨刷功能,不过大灯清洗装置并未出现。

  不得不说,新老款CR-V的侧面线条存在相似之处,新款车型引擎盖两侧的棱线凸起较高,相比老款车型更富肌肉感,C柱后的侧窗面积有所增加,同时缩减了下倾角度,视觉感受更加协调。车身尺寸方面,新款车型的车身长度保持不变,而宽度、高度和轴距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幅。细节方面,新款CR-V车型除了换装颇为时尚的双色轮毂外,中高配车型轮胎规格均升级为235/60 R18,而备胎更改为非全尺寸型号。

  触控操作的无钥匙进入装置,较之老款车型更符合流行趋势。高配版本右侧后视镜下缘处均带有盲点显示系统摄像头,不过,新款CR-V汽油版和混动版的顶配车型,新增有全景影像功能,分布在车身四周的摄像头便是其佐证。

  较之老款,新款CR-V的尾部线条更显干练、锐利,中间的镀铬饰条保留了些许老款车型设计元素,全新的L形尾灯极具辨识度,同时提升了车尾的视觉重心。常规汽油版采用双边单出的排气布局,在营造运动氛围方面强于老款车型,而混动版本则通过隐藏式排气布局,为该车增添了几分科技感。

  内饰:线条简洁 配置提升

  新款车型的内饰设计与海外版本保持高度一致,相比老款车型,线条简洁且整合程度更高,其间镶嵌有木纹及银色饰板,整体质感得以提升。全新的三辐式真皮方向盘,造型与本田旗下最新产品相同,上方的多功能按键均位于两侧,较之老款操作更加简便。

  三段式液晶仪表盘和自家的思域车型颇为相似,无论是信息丰富程度亦或显示效果,绝非老款车型的机械仪表所能比拟。此外,汽油版和混动版车型的仪表样式略有不同,后者将水温表更换为电池电量信息。

  新款CR-V高配车型配备的HUD抬头显示系统,在老款车型中并未出现,同时取消了中控台上的小尺寸显示屏设计,中高配车型支持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功能,而在老款车型中仅驾驶席提供。驾驶席左侧的控制面板内,整合有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开关,且部分配置为首次引入,较老款有明显提升。

  较之老款车型的嵌入式中控屏设计,新款CR-V则采用更具时尚气息的悬浮式造型,诸如菜单、地图和亮度调节等功能快捷键,位于左侧并支持触控操作,中高配车型内嵌有导航、DA智能互联系统和WIFI热点功能,而在老款车型中并未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本田新款CR-V车型全系标配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功能,与老款车型均采用脚刹驻车制动相比,在安全与便利性方面得以显著提升。细节之处,新款车型前排座椅加热可进行三挡调节,人性化表现更为出色。

  在新款CR-V的高配车型中,首次引入了后排座椅加热及侧窗遮阳帘,对于改善日常出行舒适性事半功倍,同时这两项配置在同级车型中也较为罕见。

  新款车型的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新增两个USB接口,便于乘客为移动设备充电,高配车型在后排扶手设计有多媒体控制面板。不仅如此,除两款入门版车型外,新款车型均装备全景天窗,诸如ANC主动降噪及自动泊车等装备,更是首次在CR-V车型中出现。

  性能:更加重视燃油经济性

  更新动力系统可谓是本次换代的重点之一,新款CR-V汽油版本均搭载“地球梦科技”系列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142kW/5600rpm,虽然峰值扭矩维持243N·m,但2000-5000rpm的输出平台较为宽泛。而混合动力车型采用与思铂睿混动版相同的i-MMD系统,动力部分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35kW及315N·m的电动机组成,综合功率可达158kW,性能不输传统汽油车型之余,燃油经济性也得以保障。

  除入门版本使用6挡手动变速箱外,新款汽油车型均匹配CVT无级变速箱,高配车型还提供四驱系统,而混合动力车型则匹配E-CVT变速箱,并使用SBW按键换挡装置。虽然二者均采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但新款车型全系标配VGR速比可变技术,不仅如此,新款CR-V车型后悬挂均升级为多连杆独立结构,同时装备有频率响应减震系统,在驾乘舒适性方面颇为用心。

  空间:只有更出色

  谈及本田车型的空间表现,想必大家最先想到的便是MM设计理念,而相比同级车型,其实际表现也能够让人印象深刻。身高172cm的体验者,在二者前排均可获得一拳头部余量,不过换代后车内座椅也经过重新设计,对肩、背部承托及腿部支撑表现更为出色。

  在保持驾驶席位置不变的前提下,得益于车顶采用内凹设计,体验者在新款CR-V后排可获得一拳加四指头部余量,较老款有不小提升。而腿部距前排仍有近三拳富余,新款车型轴距增长的40mm,为其乘坐空间表现锦上添花。值得一提的是,老款车型中间凸起小,且支持靠背角度调节的优良“传统”,在新款CR-V上得以延续。

  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新款CR-V前后门储物槽造型较为相似,内部设计有隔段且开口较为宽敞,虽然中控台取消了小屏幕设计,但中央扶手处提供有可取出的隔板,放置手机或钱包不成问题。

  将隔板取出并打开扶手,内部则为贯通式储物槽及USB接口,带有限位装置的杯架位于其前部。新老车型副驾驶侧的手套箱造型相似,不过新款车型的规整性更加出色,实用性表现更上一层楼。

  新老款车型后排均提供有杯架,不过目前厂家并未公布两款车型的后备箱常备容积数据,好在新款CR-V汽油版车型后备箱隔板采用分层设计,能够扩充内部容积。此外,二者均采用后排座椅4/6比例放倒,区别在于新款在保证平整性的同时,取消了坐垫翻折设计,简化了操作步骤。

  安全:引入大量主动安全配置

  安全配置方面,老款CR-V提供6气囊、胎压监测、盲点显示、车身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而新款CR-V不仅沿袭了前作优点,换代后还引入了自动驻车及全景影像等功能,其中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在侦测到车辆偏离预定轨迹时,会发出提升音并矫正行驶轨迹,而碰撞缓解制动功能,当探测到危险即将发生时,在一定条件下会进行自动刹车,从而减轻碰撞造成的伤害。

  总结:

  作为换代车型,东风本田新款CR-V车型保留了海外版本的设计元素,隐约可见前辈身影,不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与十足的新鲜感。支持自动远近光调节的LED大灯、HUD抬头显示、液晶仪表和电子手刹等功能,以及本田近年来发布的诸多主动安全技术,在该车上见到让人倍感惊喜却在情理之中,没有“真材实料”怎能保持销量长盛不衰呢?

  然而,换代车型同时推出汽油版和混合动力车型,而前者价位非但没有上浮,且增加手动车型后,将全系门槛进一步压低,着实有些出人意料。从产品力而言,新款CR-V足以让东风本田信心十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