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个性前卫中型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17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贾冀鸥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配置表现令人满意。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略有差距。前雷达方面,路虎揽胜极光L探测距离最远,可在120cm处感应物体,表现优于另外两款车型。而三款车型在雷达持续蜂鸣阶段的距离均与测试经验值有所偏差,奥迪Q5L Sportback的表现相对更好些,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为25cm。

  后驻车雷达部分,奥迪Q5L Sportback可圈可点,探测距离达到了150cm,雷达功率十分出色。雷达持续蜂鸣阶段的最近距离为23 cm,与测试经验值较为接近。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和路虎揽胜极光L的后侧雷达,最近探测距离均为20cm。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 Y的前/后驻车雷达一致,均只有两段蜂鸣,日常实用性便利性一般。

  奥迪Q5L Sportback配备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辅助线可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而进行改变,画面清晰度较高,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观感还算出色。此外,在倒车影像界面底部还提供有多个角度的视角切换列表,包括前方、后方以及两侧车轮等,能够帮助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实用性很强。

  特斯拉Model Y全系仅提供倒车影像,并且还不支持360°全景影像选装,这一点比较遗憾。不过好在Model Y为三目摄像头,仅车辆前方没有影像,并且摄像头的分辨率十分清晰。

  路虎揽胜极光L仅配备了倒车影像系统,该系统显示非常清晰,同时屏幕左侧的还配有辅助线,可模拟出车辆行驶路线,当接近物体时,雷达会显示出不同颜色加以警告。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奥迪Q5L Sportback的转弯半径为5.3m,特斯拉Model Y和路虎揽胜极光L的转弯半径分别为5.5m和5.1m。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的数据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有些偏大,调头时要预留较大空间。

  总结:

  毫无疑问,这三款车型都不是传统中型SUV应有的范儿,重点突出个性及差异化,对年轻消费者颇具吸引力。虽然看似有点“不务正业”,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还是基本能够令人满意,没有存在什么明显或严重的硬伤。相比之下,奥迪Q5L Sportback综合素质评价更高,基于普通版Q5车型打造,只是增加了溜背的车尾,无论配置表现还是人机工程学设计都可圈可点。路虎极光L则是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自己“花瓶”的质疑,颜值高、实用性强,并且加长的轴距对于后排腿部空间的提升也确实有所助益,总体表现值得肯定。特斯拉Model Y算是比较特殊的一款车型,相信选择它的消费者更多还是为了品牌、动力、续航以及驾驶辅助系统等关键词。当然,测试对比来看,特斯拉Model Y虽然确实存在一些小的槽点,例如后排没有中央头枕以及倒车雷达实用性一般等,但总体表现仍然说得过去,能够满足一般家用所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