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另一种生活方式 试驾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6-25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目前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持续了28年的增涨势头转为下行,也从侧面预示了国内的汽车保有量已基本趋于饱和。“从无到有”是发展初期形成增涨态势的主要动力,而随着这一阶段的完成,“消费升级”必然会成为主流。

  现如今,人们对汽车的要求愈加严苛,但与此同时,需求也开始变得明朗,消费也往往更加理性。后SUV时代,MPV车型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个流行趋势,毕竟舒适安逸的驾乘环境以及灵活实用的超大空间,确实非常符合家用场景。老实说,奥德赛并不是一个话题性很高的车型,虽然默默无闻,但却依然占据着大块的市场份额。后来的故事就耳熟能详了,奥德赛一改往日的低调,推出了锐·混动车型,强势引领了新能源MPV浪潮,既能满足一家人的出行需求,同时还兼顾了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另一种生活方式,也由此开启。

  外观:清新时尚

  奥德赛锐·混动基于第五代车型打造而来,采用了日本原版的运动外观设计,凌厉的线条极具视觉攻击力,另外大量镀铬装饰件的加入也使其颇具时尚感。锐·混动版仅在外观细节方面进行了小幅调整,轮廓与燃油版车型完全一致,位于翼子板和车尾处的“HYBIRD”标识十分醒目,彰显了其新能源车型的独特身份。

  细节方面,奥德赛锐·混动的前脸能够很明显看出本田家族式设计的影子,灯组与中网相连,再配合纯黑及高亮的镀铬装饰件,辨识度非常高。雾灯位置造型前卫时尚,黑色蜂窝状的进气格栅也营造出浓郁的运动气息。相较于燃油版车型,锐·混动版针对外观虽然只进行了小幅调整,但对提高整车的运动性却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车A柱侧窗面积很大,这样的设计能够为驾驶员带来更加通透的视野,减少两侧视野盲区。后排及第三排均使用了隐私玻璃,对于一台MPV车型来说,保证足够的私密性非常重要。侧滑门轨道为开放式设计,并未采取隐藏处理,好在尺寸不大,割裂感并不强。轮胎配备的是优科豪马ASPEC,主打静音和经济性,十分符合车型定位。

  车尾造型相对比较常规,方正的设计主要是为了照顾到后排的空间表现。尾灯组尺寸较大,底部的镀铬装饰条则是在与车头呼应。隐藏式排气出现在锐·混动车型上一点都不意外,视觉效果清爽简洁。

  内饰:温馨居家

  奥德赛锐·混动内饰依旧是熟悉的味道,典型的MPV风格。前排采用贯通式设计,中控台十分简洁,功能区划分清晰合理,实用性表现相当出色。浅色内饰搭配木纹饰板,给人一种居家感,特别温馨。内饰做工用料都没有什么硬伤,虽然谈不上细致,但也挑不出毛病。

  仪表盘主体是传统的机械结构,中央及两侧辅以液晶屏,没有过分渲染科技感,整体上还是偏实用风格的设计。方向盘尺寸很大,上手就特别有开MPV的感觉,多功能按键分居两侧,日常实用十分便利。

  新车搭载了8英寸中控屏,左侧新增的物理按键及旋钮大幅提升了实用性。车机内置本田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UI设计简单,但界面布局太过老旧,毫无美感可言。当然,美观性虽然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但就实用性来说,这套系统还是有可取之处。首先是交互逻辑非常清晰,几乎不需要学习成本,上手很简单,再有就是大尺寸的字体及清爽简单的界面,有利于查看信息,实用性表现较为出色。

  空调采用触控面板的操作方式,没有延时或是不灵敏的情况出现,使用感受相当不错。触控台右侧配有后排空调切换按键,能够直接调整后排空调的出风量及其温度。当然,在第二排座椅上方也配备了单独的控制面板,能够自行调节。第二排及第三排侧上方均配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出风量较大,而且方向也能够随意控制,非常人性化。

  舒适性方面,无疑是这台奥德赛锐·混动的最大亮点。新车配备了分段式电动天窗,前半段可开启,虽然后部天窗无法开启,但依然可以为车内带来通透的视野,对第二、三排乘客来说非常友好。座椅均采用真皮包裹,内部填充物非常柔软,坐垫对大腿的支撑也非常到位。第二排座椅舒适性堪比飞机头等舱,座椅两侧均设有扶手,此外还配有电动腿托调节、靠背调节、座椅加热及位置调节,总体就乘坐体验来说,舒适性表现绝对可以给个高分。当然,双侧电滑门的配置也不能缺席,这对于一台MPV车型来说尤为重要。

  动力: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

  奥德赛锐·混动搭载了本田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机、E-CVT、动力控制单元以及锂电池组成,热效率达到40.6%。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新车百公里油耗仅为5.8L。

  车辆起步阶段全权交由电动机负责,完全听不到燃油机工作的声音,非常静谧。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以纯电模式行驶,城市内走走停停不仅平顺安逸,而且对油耗控制也非常有意义。中段的动力输出依靠混合驱动,此时“油门”的响应速度非常快,提速感受虽然比较一般,感官冲击不强,但对于这么一台MPV车型来说,也绝对是够用的了。高速巡航时,电动机将不再参与动力输出,此时就全靠这台2.0L发动机来驱动车辆。当然,如果深踩油门加速,电机还是会介入,提供额外的动力。

  新车配备了电动伺服制动系统,动能回收时不会产生明显的拖拽感,与普通汽油车驾驶感受趋同。刹车踏板比较线性平顺,只有初段略显绵软,这种调校风格主要还是为了照顾舒适性,使刹车不会显得那么“贼”。

  底盘方面,新车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结构,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电机位于驾驶席下方,此举有两个好处,不仅使车辆前后配平更为合理,而且还有效降低了车辆重心,对于操控性会有所帮助。

  作为一台MPV车型,奥德赛锐·混动驾驶时并不会显得蠢笨,悬架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也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基本不会出现那种忽忽悠悠的感觉。过弯时侧倾略微有些明显,但整车姿态并不狼狈,即便是速度快一些,也能够给驾驶员一定的信心。当然,连续转向时带来的重心转移,底盘还是会显得力不从心,毕竟它只是一台MPV车型,整备质量接近两吨,所以激烈驾驶并不合适。

  总体来说,奥德赛锐·混动是明显偏舒适性的调校风格,基本符合人们对它的心里预期。悬架能够干净利索的将颠簸过滤掉,在经过较大坑洼时,底盘也不会出现多余的跳动。方向盘阻尼感较轻,指向精准且没有太大虚位,能够适应城市内复杂的交通路况。

  空间:灵活实用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为两拳(天窗位置),横向空间十分宽裕,驾驶坐姿也比较高,非常舒适。储物方面,车门拉手为封底设计,可以用于储物。门板储物槽进行了空间划分,而且开口和容积表现也都不错。前排储物槽采用抽拉式设计,底部配有橡胶防滑垫。杯架位于储物槽下方,同样为抽拉式设计,因此这一部分的空间利用率非常高。杯架后侧还设计有一个储物槽,等同于中央扶手箱的意思,容积很大且带有盖板。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依旧有两拳,腿部则是接近三拳,中间地板完全平没有凸起,方便走动。第二排座椅支持左右及前后移动,将其分别移至到左右两侧时,可以开启中间的折叠式杯架。座椅向中间靠拢,就能够向后滑动,从而获得更为宽裕的空间,配合放倒的座椅和抬起的腿托,几乎可以实现平躺的姿态,非常舒适。

  储物方面,后排门板配备了单独的杯架,座椅还配备了置物板及杯架,方便放置手机。前排座椅后方的置物袋还做了一分为二的设计,使其空间利用率更高。

  保持第二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三排,此时头部空间为一拳,腿部空间为一拳四指左右。储物空间方面,左侧配备了一个杯架以及一个12V电源接口,右侧是一个杯架和一个尺寸不大的储物槽,能够基本满足第三排乘客的储物需求,不过整体算不上丰富。

  后备箱部分,在第三排座椅全部开启的情况下,后备箱更像是一个较深的“储物槽”,由于座椅靠背倾斜角度的原因,高度有所限制。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以完全隐藏在下侧的地板中,后备箱容积非常可观,而且地板纯平。

  安全:主流配置表现

  奥德赛锐·混动版车型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十分丰富,基本涵盖了目前行业主流的功能,对于一款面向家用市场的MPV车型来说,其表现足以令人满意。使用过程中,系统的设置也非常人性化,主动刹车带有车距提示功能,系统会监测当前车速和与前车之间的距离,系统判定有风险时,便会开始提示。主动安全系统整体感觉较为保守,无论是对危险的提示还是纠正都很敏感,初次上手可能会不适应。当然,对于安全问题,谨慎些总是没错的,而且较大的宽容度,也方便驾驶员及时对车辆进行调整。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