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1.3T到底该不该被质疑?试驾:奔驰GLB 200

来源:牛车网 时间:2019-12-17 09:48作者:许航编辑:王厅

  1.3T的动力值不值得担心?

  奔驰GLB全系搭载直列4气缸1.3L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与A级上的是同款,至于后期会不会出其它版本目前还尚未得知。账面参数也与海外版一致,最大马力可达163匹,最大扭矩为250牛米。

  显然奔驰GLB上的1.3T发动机成为了受争议的点,虽然这次我们没有机会测试实际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今年年中的时候,我拿到了装配同样动力总成的奔驰A级试驾车,同款动力总成放在A级上实际体验很令人惊喜,当然这里我说的也是动力方面。而换装到GLB上也有了不同变化,首先,GLB的初段油门响应并不是非常灵敏,这和A级截然相反,在我刚开起这台车的时候我也感到很惊讶,GLB的车身自重要远高于A级,为了掩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能在动力方面的不足,按理说在初段调校方面应该更为激进,令驾驶者不会在初段就感受到所谓的缺点才对啊。但过了一会儿我就有了答案,官方还是想在GLB上力求更好的舒适性,因此并没有刻意把初段的动力响应调的很灵敏,当然这并不会让驾驶员感觉整台车动力响应偏慢,只是A级的初段实在比较冲。

  四缸机对比三缸机的优势自然是先天的,整个发动机的平顺性和稳定性都要做的更好,至于来自发动机的抖动也是感受不到的。正常驾驶的情况下,整个动力总成在运转中也没出现任何廉价感。1.3T发动机带有的闭缸技术可以在车辆17-180km/h的车速范围内实现,同时要满足发动机在1600转之下,且是经济和舒适模式才能实现。

  在经济模式下,整台车的动力响应并没有感觉被刻意滞后,虽然变速箱基本到1800转左右就完成了换挡动作,但感觉油门很跟脚,响应同样直接,虽然在经济模式下发动机效率会有所降低,但正常稳定的驾驶情况下我真没觉得动力存在肉的情况,超车和起步都能保持很轻快。舒适模式下,动力响应与经济模式区别并不大,实际的动力体验足够应付日常城市驾驶,也能给你比较轻快的提速感,不过车速上了40km/h后,动力输出不会让你感到有任何“窜”的冲动。

  切换到运动模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和逻辑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虽然急加速能做到连续降档,可降档还是显得有些迟疑,这就导致深踩油门下去需要缓那么半秒钟才能体会到动力爆发的效果。起初我还以为是涡轮介入较慢导致的慢半拍,但多试几次后我发现这个锅不该是涡轮背。转速上来后加速感在意料之中,坐在车内并没有体会到什么推背感,加速感不是很强烈,反倒是发动机咆哮声传入到车内令人不太舒服。总的来说,这套动力总成在GLB上的动力表现还是要比中规中矩打得分更高一些,试驾过程中我们一行四个成年人加上后备箱满载的状态下,没有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如果以家用的评判标准来看,动力还是够用了,但你也别想着收获什么激情。

  7速双离合变速箱调校方面的实际感受与A级有很大不同,后者特别活泼,而在GLB上还是比较中和的。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变速箱升挡表现很积极,但在1-2挡间切换的时候显得有些犹豫,就像9速变速箱一样,偶尔有闯挡的迹象,1挡换2挡有的时候转速要超过2200转才进行换挡,面对堵车油门控制不是很平和的时候会出现“拙车”现象,导致顿挫的发生。

  GLB的转向力度较为轻松,尤其是车速较低的时候,原地打方向掉头很省力,转向半径也不大,随着速度上来力度逐渐增加,时速80km/h左右变得比较沉重。值得一提的是车头的指向性还不错,面对连续多弯道路时入弯的角度也很好判断,车身跟随性良好。

  令我比较意外的是悬架及避震的调校,并没有和我想象的一样。首先,底盘继承了奔驰车型一贯的扎实,整体感很强,面对路面上的各种颠簸都没有散的迹象。不过悬架和避震并没有一味的变成舒适取向,甚至整台车有种偏运动的假象,留给驾驶员的路感还是比较能够清晰的传递到身上的,悬架表现的比较有韧性,避震也很好的在软和硬之间做到了中和。多弯道路中车辆的侧向支撑给到我很大惊喜,GLB并不是那种重心偏高、弯道中侧倾控制比较虚的7座SUV。面对路面上较大的颠簸时,悬架回弹速度很快,不会给车内带来多余的跳动,只是后排乘客反映稍微有些颠,没办法,毕竟鱼和熊掌通常还是要舍弃一样的。

  1.3T发动机该不该被“排斥”?

  老实说,让我花30多万买一台搭载1.3T发动机的奔驰车,我心里还是有些打鼓的,不过就全程体验来看,除了听起来不太有面子外,其余方面我认为大可不必纠结。C级和E级改款后纷纷换装了1.5T发动机,虽然听起来也“不太想回事”但从现在的销量来看,你就会明白大家到底纠不纠结了。按照时下趋势来看,很多厂商更愿意在小排量车型上使用三缸发动机,虽然不讨好但在成本和环保方面确实更有优势,但奔驰官方坦言,环保方面奔驰用四缸发动机同样可以做到,而且还能做得更好。我们在这台发动机上确实也见到了很多新鲜技术,例如:

  (1)带有闭缸技术

  在四缸发动机上,为何很少出现闭缸技术呢?首先,四缸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并不算很高,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闭缸,动力会变得更弱?另外,四缸发动机在闭缸之后的振动问题也困扰过很多车企;而最后,便是因为四缸发动机与那些大排量的发动机相比,本身就相对环保,也不算很费油,所以早先为四缸发动机搭载闭缸技术似乎意义不大。不过大众最新的1.5T发动机和我们今天要聊的1.3T发动机,甚至于连三缸的福特1.0T发动机,都支持这项技术。而奔驰官方称这台发动机会在低负荷续航的工况下,可以使中间两个气缸停止喷油和点火并且关闭气门,以此达到节油目的。

  (2)可变气门升程技术

  奔驰CAMTRONIC技术就是一种气门升程调节技术,原理上与宝马的Valvetronic类似,并早已在奔驰那台2.0T的M274发动机上得以应用。只不过这一次,奔驰将这项技术进一步下放至更小排量的发动机上。配合闭缸技术,实现中间两气缸的进排气门停止工作的效果。可以使气门在低速时进排气减少,在高速时进排气增高,从而使供给的燃料不浪费,燃烧更充分,对动力、节油、排放等都起到了好处。

  (3)采用三角形横截面缸盖设计

  1.3T发动机采用了一种横截面呈三角形的缸盖,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发动机的体积更小,使整个发动机更加紧凑,并且重新设计的缸盖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进排气管路长度,提高了进排气效率,缸盖的重量也得到了进一步减轻。

  (4)曾经AMG独享的NANOSLIDE纳米级缸壁镀膜技术

  这个不算是新技术但是这曾经的AMG独有。五年前,奔驰开始在旗下高性能的AMG发动机上独家应用“双丝电弧喷涂技术”而现在也命名为NANOSLIDE纳米级缸壁镀膜技术。该技术是指通过高压电弧将铁或者碳这类的涂层材质融化,然后在高压气流的推动下,均匀喷向轻量化的铝合金气缸内壁。在气缸内壁表面形成了一层镜面般平整光亮的纳米晶体涂层,对于活塞与缸壁之间的摩擦的减小。

  (5)高压共轨技术

  高压共轨的技术原理,是由高压油泵加压后形成高压蓄能轨,通过电脑ECU来控制喷油器上的电磁阀,根据传感器信号控制电磁阀的开启,以实现调节喷油时间和喷油量,使燃油达到最佳燃烧效果。由于喷油压力大,雾化效果明显,所以也更加节省燃油,并且提升排放标准。

  全文总结

  不得不说,GLB的综合实力给了我不小的惊喜,至少中国消费者想要的东西奔驰设计师都好好琢磨了。比例很协调的外观、饱满大气的线条、精美的双屏内饰,最后赋予上奔驰的品牌属性,无疑不痛击年轻人的心里。至于1.3T发动机实际动力够不够用的问题,我在上文中也清晰的发表了感受,家用够、燃油经济性尚未知晓,你所担心的最大问题其实也不是问题。而我认为的问题是价格,毕竟无论是宝马X1还是奥迪Q3目前的终端优惠都是巨大的,这给GLB也会造成很大压力,就看奔驰“搞不搞事情”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