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一切都显得刚刚好 试驾2017款奔驰G50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2-14 06:14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实话说,在拿到试驾车之前小编内心是抗拒的,也许是因为从编辑部离开不久的G63AMG,那份原始的狂野和独特的调校风格至今依旧让人难忘,身型庞大且内“芯”躁动,日常驾驶感受算不上平易近人,或许只有钟情于此的朋友才能享乐其中,相比通勤,G63似乎更适合扮演玩伴角色。当然,话虽如此对于奔驰G-Class,小编仍心存敬畏,作为曾经的军事项目,该车自立项之初便向高通过性表现发起了冲击。时至今日,提及非承载式车身、全时四驱系统和“三把锁”,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奔驰G级,这无疑是它大获成功的最直观体现。

  言归正传,本期的主角是2017款奔驰G500,相比头顶AMG光环的“怪咖”,G500显得更加低调,不过这仅停留在外观层面,论“越野”性能,你能想到与奔驰G级相关的硬件它一个不少。只是回归驾驶感受,G500的表现既让人万分期待,又夹杂着忐忑不安。

  外观:绝对经典的方盒子

  虽然是2017款奔驰G500,但从外观来看该车与刚问世时的差异确实不太明显,不过作为世界顶级的越野车,复古且已成为经典的“方盒子”造型颇具辨识度。此外,诸如LED日间行车灯和保险杠左侧的自适应巡航传感器等现代化元素的加入,既提升了整车实用与安全性表现,同时并没有打破整体的协调感,可谓恰到好处。

  而圆形头灯以及位于两端的独立转向灯,几乎与“1979款”奔驰G级如出一辙。当然,与时俱进换装氙气光源是必须的。

  奔驰G500的侧面线条依旧刚毅且“工整”,转角与平直的线条,让人感觉时间没有在该车上留下任何痕迹。2850mm的轴距,相比四门版牧马人短了近100mm,兼顾了日常出行与高通过性,这样刚刚好。

  相信每个人身边都有酷爱老物件的朋友,连穿着打扮也要坚持“复古范”,虽然有些另类,但不得不承认这并非所有人都能驾驭。就像奔驰G级环绕车身的粗装饰条,以及前轮眉上方的进气孔,移至到城市SUV中会显得格格不入。而G500车型前翼子板处仅保留了“V8”字样,少了BITURBO与AMG标识显得有些平淡,可实际上它也是位狠角色,没有双涡轮?不存在的。

  毫无疑问车尾造型依旧停留在上个世纪,作为硬派越野车的鼻祖,“小书包”似乎没理由缺席。伴随时代变迁,倒车影像早已成为“标配”,摄像头则被安放在后风挡玻璃上方,而受限于车身造型,G500的后方视野表现不算好。或许是因为驾驶席坐姿较高,为了降低雨刷刮水区与备胎间的重叠度,后雨刷同样位于后风挡之上,看来设计师走心了。

  此外,G500采用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布局,并放置在后轴之前,从而降低了“拖底”时损伤排气系统的几率,只是并未装备AMG车型上抢眼的尾喉与外露式设计。外侧还提供了脚踏板,便于人员进出车辆。

  粗壮的19英寸轮辋与该车硬汉形象颇为契合,轮胎则选用倍耐力Scorpion“蝎子”系列,且为该型号中最偏重越野与高性能的ZERO版本,而“小书包”中则为全尺寸备胎,够硬派!

  内饰:硬派但不失豪华

  奔驰G500内饰与此前介绍过的G63差异不大,简洁且硬朗的线条,搭配镶嵌中间极富科技感的中控区,复古基调中暗藏彰显时代气息的旋律。中控台与门板扶手等处均采用真皮面料包裹,很低调的豪华感。

  四辐式平底方向盘握感无可挑剔,两侧打孔真皮包裹并支持电动四向调节,背面还提供了换挡拨片,够奔驰!当然,该车装备的是电子液压助力,加之其注重通过性的定位,日常驾驶手感较为沉重。

  双炮筒式仪表盘沿袭家族化造型风格,由于驾驶席坐姿较高,如果座椅位置靠前的话,仪表盘顶部的排挡区极易被方向盘遮挡,好在不影响驾驶员查看其它行车信息。

  至于中控台上最抢眼的莫过于三把机械式差速锁,图示中还带有上锁顺序提示,需要说明的是,在铺装路面上尽量不要使用前后轴差速锁,以免对车辆造成损伤。另外,差速锁进入锁定状态后,ESP等电子控制系统将自行关闭。

  此外,诸如前后排座椅加热、前排座椅通风和双区恒温空调等舒适性配置,均悉数登场。至于哈曼卡顿高级音响系统,声效表现无可挑剔,只是相比之下小编更喜欢V8发动机的乐章。

  接下来聊点和越野相关的,挡把后方带有低速四驱切换按键,将变速箱换入“N”挡在按下即可。而驻车系统仍为传统手刹,较之电子产品机械结构的稳定性更加出色。

  此外,为了保证车身强度,电动天窗仍为金属材质,并支持上翘与开启两种模式,而副驾驶侧提供正面扶手则是奔驰G级的优良传统。

  性能:来头不小 表现更均衡

  众所周知的是,从2016款车型起奔驰G500换装了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吞吐量较老款压缩了不少,但可输出421kW/5250rpm最大功率,2000-4750rpm间能够持续爆发610N·m峰值扭矩,动力表现不降反升。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涡轮增压器位于V型排列的气缸中间,最大限度节约了发动机舱的空间。重点在于,C63 AMG和AMG GT等车型中都能见到这台V8发动机,没错!打造它的正是AMG,只是调校稍有差异,但脾气秉性却与头顶AMG光环的家伙们截然不同。

  传动系统仍由第六代7G-TRONIC PLUS增强型7挡自动变速箱担任,虽然时至今日其挡位数已称不上同级之最,但胜在平顺性表现和清晰的换挡逻辑。经济模式下G500能够2挡起步,即便切换至运动模式,也只是用1挡起步“适当”提升发动机转速,以优化动力输出,而手动模式可确保车辆通过极端路况时变速箱不会擅自换挡。值得一提的是,非手动模式使用拨片换挡时,变速箱仍会在一定时间后恢复自动逻辑,设计很人性化。

  启动引擎的瞬间,伴随车身的横向摆动,这台V8发动机低沉且极富机械感的喘息声便会传入耳中。可即便如此,相比G63略显暴躁的嗓音,G500的气场毫不逊色,却不至于“吓退”路旁的吃瓜群众。换入D挡该车会默认进入经济模式,“强制”2挡起步加段稍重的油门,初段加速力道相比G63更加温和也易于掌控。可即便如此,该车加速至80km/h所用的时间,依然低于你的预期。伴随油门踏板深入,该车充裕的动力储备,能够轻松满足你对速度的渴望。

  切换至运动模式前小编犹豫再三,一方面是因为沉重车身以及气吞山河的动力储备,在加速过程中很容易让人与车进入“较劲”的状态;另一方面,经过AMG之手的V8发动机往往脾气比较“直”,相比踩下油门之后的“临门一脚”,610N·m峰值扭矩的数据显得十分苍白。但事实没有小编想像的那般恐怖,前文已提及该模式下变速箱设定为1挡起步,或许是由于G500自重较大,加之变速箱或在2500rpm左右进行升挡,而并非让转速一口气拔升至红线区,此时发动机强劲的低扭输出,只是营造出更加积极、活泼的动力响应。

  运动模式下随叫随到的加速快感,更像是一台偏向运动性的轿车,走在路上仿佛浑身肌肉的举重运动员,飞奔在狭窄的林荫小道上,颇具喜感更让人印象深刻。不过经济模式下,变速箱会将转速保持在1500-2000rpm之间,近似巡航时的闲逸伴随排气系统轻声哼唱,假如行驶在乡间小道再来上一曲民谣,完美了!

  前后整体桥式悬挂以及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注定奔驰G级与舒适二字关联不大,清晰的路感,甚至能够让人发现肉眼难以察觉的路面落差,好在前后排座椅尽职尽责,可以削弱大部分颠簸。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在弯道中的侧向支撑相当出色,作为重量接近3吨的硬派越野车,G500过弯时的抛离感却十分有限,虽然重心转移的过程较为明显,但扎实的底盘让人信心倍增。

  当然,G500的表现也并非完美,由于采用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即便在低速时方向盘的回馈力度也较为沉重且十分粘手,转过弯角时需要双手合力完成。不仅如此,明显的旷量更让指向性表现无从谈起,甚至经过路面大幅颠簸后,需要驾驶员修正行进方向。虽然行驶在铺装路面时G500的车头响应难称优良,但考虑到该车的定位,面对松软的沙土或泥泞沟壑,也许这样的设定才刚刚好。

  另外,该车的刹车系统值得肯定,虽然初段制动力回馈稍显轻柔,但粘脚就有且伴随踏板行程深入,刹车力道增益颇为线性。美中不足的是,油门与刹车踏板的间隔略大,长时间行驶在拥堵路况下会增加疲劳感。

  空间:够用就好

  驾乘空间方面,奔驰G级凭借方正高挑的车身,能够为身高175cm的体验者,营造近三拳的头部余量,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的基础上,后排头部距车顶仍有两拳富余,不过此时的腿部空间仅为一拳加三指,好在中间地板凸起高度有限,应急时并排乘坐三人不成问题。虽然较之该车的中大型SUV定位,其驾乘空间表现称不上优秀,但能够满足日常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前排座椅不仅支持电动位置调节,内侧的控制面板中还包含有侧翼夹紧等功能,以优化该车的舒适性表现。

  承载能力方面,奔驰G500与我们此前试驾的G63 AMG完全相同,副驾驶侧分别提供了柔性杯架和置物网兜,主副驾驶席坐垫下方设计有储物槽,容纳一个饮料瓶刚好合适。扶手箱内除了拥有规整的储物槽外,盖板背面还带有两个水杯槽,适宜放置快餐店购买的杯装饮料。

  不过该车仅前排门板设计有储物槽,只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中间杯架,以及前排靠背处的“地图袋”,后排储物空间稍显不足。

  得益于侧开式后尾门设计,奔驰G500的后备箱开口面积相当大,内部容积更无须赘述。两侧则提供了网兜和多组锚点,实用性方面无须担心。

  安全:细节需完善

  作为奔驰旗下的产品,在安全性方面G500的表现能够让人满意,全车6气囊以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装备无一缺席,而并线辅助功能,也可以提示驾驶员两侧有车辆驶入,以降低发生剐蹭事故的风险。不过未装备全景影像系统,对于造型方正的G500而言有些说不过去。此外,由于倒车影像摄像头位置较高,虽然提供广角视图,但很难规避“小书包”造成的盲区,市井小巷显然不适合G级“生存”。不过换代车型已经亮相,全景影像确定登场,进入国内的时间也指日可待了。

  总结:

  诚然,相比更加偏重公路表现的SUV车型,硬派越野车或许在舒适性方面稍显逊色,不过依小编来看,奔驰G500的表现足以颠覆这一看法。同时,强大的低扭表现与动力储备,加之坚实的底盘基础,或许有些难以置信,但造型方正的G级与“灵活”并非毫无关联。假如换一个角度说,伴随科技发展,借助电子系统与空气悬挂的部分SUV车型,虽然可能拥有不俗的通过性表现,但源自纯机械结构的强悍与信心,也许只有G级可以提供,想到这里就不难理解为何总有人对G级情有独钟了。

  再说说G500和G63吧,显然论性能和气场后者都占有绝对优势,毕竟身披AMG战甲的家伙不会是等闲之辈,彪悍外观与路人仰视的目光,无疑是“梦想”中最美好的部分,只是必须接受AMG“撕裂”般的驾驶感受罢了。G500则截然不同,侧重却不偏执,经典但不张扬,性能强悍也易于掌控,相比之下,一切都显得刚刚好才是G500的亮点所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