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BJ40设计解析 硬核底色之上的潮野新玩法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09-14 09:15编辑:王厅

  全新BJ40在成都车展首次亮相,便给我们带来了一次瞳孔地震。“这么时尚精致的越野车它还是BJ40吗?”

  和现款BJ40纯爷们硬汉风的不拘小节相比,全新BJ40明显变得更精致、更时髦,也更符合城市出行的属性。新车设计思路从功能至上到潮野格调的进化,正是北京汽车对于“越野车还可以怎样玩”这个课题的思考。

  全新BJ40似乎变“软”了,比如曾经刀劈斧砍的硬直线条、裸露的车门合页都消失了。新车改用更多曲线、圆角和整洁的平面构建起车身整体型面,这不仅更符合当下崇尚简约和科技感的审美走向,也让新车的风阻系数达到0.4,比上一代车型降低0.07。

  从旷野走向城市似乎是近年来越野车使用场景的趋势,作为越野世家的北京汽车也赋予了全新BJ40更多城市色彩。但作为有着60多年越野车制造历史的专业品牌,传承经典车系的厚重历史同样是需要传递给用户的情感价值。

  全新BJ40的设计,正是以越野世家的硬核血统为底色,在外层披上了更城市和科技的外套。这也是官方表达的”情感硬核”设计语言基础上。秉持“传承进化”的设计逻辑呈现出的潮野哲学。

  在延续经典方面,全新BJ40依然保留了经典的“方盒子”车身轮廓,虽然线条处理变得柔和精致,但方正的几何形体依然是硬派越野车实用至上的基本原则。

  同样作为经典保留的还有BJ家族式五方孔进气格栅,但融合了现代科技元素形成科技化、一体化的前脸风格——“五阙星环”。

  全新BJ40的进气格栅取消了镀铬装饰,瞬间洗掉了油腻感。黑色高亮油漆的“五方孔”与环形LED灯带组合,无论LED灯带点亮与否,黑与白+横与纵的组合都是极其显眼的存在,独特的灯环也使其极具辨识度。

  高辨识度的设计理念也同样体现在车侧和车尾,侧面的“显眼包”是位于C柱和D柱之间的大都星环“D”形饰框。在很远的地方就能从侧面辨认出这是全新BJ40的专属设计特点,它源自于情感硬核方圆结合的基础图形,同时在形式上与“五阙星环”遥相呼应。

  这个“显眼包”除了形式上的高辨识度,也具备真正的功能属性。D型装饰框所在的整个侧窗面板采用便捷拆卸的设计,可进行越野拓展。比如路虎卫士外挂的“设备包”和“爬梯包”,全新BJ40也来这么一套是不是更帅了?

  车尾延续了BJ40经典的两段式尾门,下段平开尾门增加了限位杆,在斜坡停车或强风时开启尾门会更安全。可单独掀起的后风挡玻璃则具有相当多的使用场景,无论是在市区紧凑的停车位方便拿取物品,或者在外出时遮风挡雨,甚至是作为露营帐篷或天幕的延伸。

  得益于后排座椅可以掀起坐垫再放平靠背,行李厢的空间利用率和空间规程程度也大幅度提升了。

  尾灯组由纵向示宽灯和上下分体方形灯组成,其中两个分体灯取材自从BJ212一脉相承的设计经典,与纵向示宽灯组合形成“旗帜飞扬”的图案,同样是全新BJ40遍布全车的高辨识度设计的体现。

  为了让全新BJ40的风格更城市,以及降低风阻,新车大幅缩窄了原本突出的轮拱罩,整体型面更简约。细节上则融入轮眉灯设计,行驶状态下为黄色,驻车时为白色,进一步提升BJ40的辨识度,并且在露营或越野时可以提供侧面照明。

  别具创意的设计还有无框式车门,它让全新BJ40的侧身呈现出极具高级感的平面化设计特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