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15万以下的性能家轿 谁最有驾驶乐趣?

来源:懂车时间:2019-07-08 10:13编辑:王立银

  世界上的车有的许多种,然而在大多数车评人眼里,车其实就分两种,有乐趣的和没有乐趣的,有乐趣的车我们称之为灵魂好车,而缺乏乐趣的可以称之为代步用车。一辆车如果在代步的用途之上还能给驾驶者带来驾驭的快感,这才是真正的好车。为什么车评人对驾驶乐趣如此推崇?因为驾驶乐趣这东西,一旦体验过就欲罢不能。

  驾驶乐趣到底怎么定义呢?细分来看,它可以由动力传递、变速箱反应、底盘调教、转向手感、人车沟通等方面组成,很多主打运动的车在这些方面都不尽相同,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它的“性格”。今天,懂哥就筛选出15万以下主打运动的5款车,正好这5款懂哥都开过,也来说一说它们之间的不同点,究竟谁最有乐趣?

  本田-思域

  厂商指导价:11.59-16.99万

  (1.5T) 0-100公里/小时加速:7.1秒

  本田车本身就比较好开,发动机更是本田的强项,因此本田车也是开起来有乐趣的车型,同时为了保证市场销量,兼顾了实用性、舒适性。第十代思域主打1.5T发动机,130Kw,220Nm,实际上轮上扭矩更高,7.1秒破百,相当厉害,同时转向手感也不错,底盘低而富有运动感,这些都保证了不错的驾驶乐趣。

  然而,为了照顾实用性,第十代思域悬挂调教偏软,这就造成思域过弯姿态和驾驶者信心都不足,还有CVT变速箱让整个加速过程平滑线性,除了起步那一下,其它时间感官刺激感不够,如果换手动挡和改装避震,相信驾驶乐趣会大幅提升。

  小评:

  第十代思域主要还是卖造型和动力的一款车,为了照顾家用牺牲了不少运动性,但这些是可以通过后期改装来提升的,包括动力、悬挂等,潜力不小。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厂商指导价:11.29-16.29万

  (2.0L) 0-100公里/小时加速:9.2秒

  马自达是日系品牌里的偏科生,在驾驶乐趣方面,马自达做的更极致,车身用料厚道,但在空间、舒适性等方面不太注重。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2.0L可以9.2秒破百,转向精准,转向力度有质感,6AT变速箱反应极快,内饰用料好,空间够用,悬挂偏硬,路感清晰,人车沟通感相当强,底盘稳健,给人的驾驶乐趣和信心都非常足,甚至比不少所谓的跑车都要好。

  然而,动力是软肋,虽然动力传递和反应都数一数二的直接,达到随踩随有的效果,但2.0L版本9.2秒破百在如今来说真的不算拔尖了,起步要等转速上来,不如涡轮增压对手快,而且一旦坐满人开空调,变速箱再怎么勤奋,也不能给人如意的加速感了,1.5L就更差一些了,这也是马自达的执念,执着于自然吸气引擎与6AT变速箱匹配,输出拳拳到肉的动力。

  小评:

  除了动力,马自达与运动相关的任何方面都不输对手,驾驶乐趣可以说是这个级别毫无争议的霸主,它被誉为"人马合一"、"东瀛宝马",这些口号可不是白喊的。

  领克03

  厂商指导价:11.38-16.68万元

  (1.5T) 0-100公里/小时加速:8.2秒

  领克是吉利和沃尔沃联合推出的新品牌,设计新颖,各方面都是豪华品牌的标准和质感,如果以自主品牌算,它可以算是技术含量最高的自主品牌。1.5T、2.0T发动机都很强劲,分别8.2、7秒破百。15万以下主打1.5T车款,三缸引擎振动噪音表现不输四缸机,转向偏轻,变速箱反映较快,底盘质感好,再加上车厢运动氛围浓厚,开起来是一款轻松愉快的车型。

  然而,领克品牌还是兼顾了运动和舒适的,偏轻的转向削弱了驾驶乐趣,电子化感觉比较明显,悬挂虽然偏硬,但过弯感觉有些“虚”,人车沟通感和信心不是很足,车和人之间似乎隔了一些电子化的东西,如果去掉这些,驾驶乐趣会加强不少。

  小评:

  领克03是一款高级和豪华的车,它拥有奢华的内饰和强大的动力,机械性能也不错,但也许是为了适应大众化需求,它的电子化限制了驾驶乐趣。它够好,但不够纯粹。

  现代-菲斯塔

  厂商指导价:11.98-15.48万

  (1.6T) 0-100公里/小时加速:6.8秒

  我们常说韩系车是模仿日系车,但比日系车稍逊一点。现代-菲斯塔是一款动感的溜背轿车,它的出名还是因为它的动力,1.6T引擎高功率版150Kw、265Nm,只需6.8秒破百,可以和思域媲美,也可以说是一款卖造型和动力的车型,其它方面,转向反应快、精准度高、底盘调教也比较硬朗,而且车身原厂就有不错的排气声浪。

  但是,现代-菲斯塔还差一点操作的质感,包括偏轻的转向手感隔绝了一些人车沟通感,油门反应一些虚位牺牲了动力传递的直接感。7挡双离合变速箱升档很快,但降档还是有它机械的局限性,反应慢了一拍,不够聪明。

  小评:

  现代-菲斯塔驾驶感受还是韩系车一贯的特点,轻松简单,运动调教还是有的,但做的不够极致,日常代步更合适一些。但要这么看,偏硬的内饰用料,不算宽敞的空间又与它的代步实用性矛盾。

  名爵6

  厂商指导价:9.68-14.98万

  (1.5T) 0-100公里/小时加速:7.1秒

  名爵MG虽然是个英国品牌,但在上汽的掌控之下,款款新车已经逐渐偏离了英国味道,更加中国化了。名爵6原厂的运动风格就已经比较强烈,搭载了上汽的招牌1.5T发动机,7.1秒就可以破百,动力强大,转向灵活,底盘稳健,调教颇有些欧系车的风格,质感不错,有韧劲,悬架在弯道中的支撑同样出众。

  然而,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降档还是慢了半拍,再加上涡轮迟滞,这车在瞬间提速方面还是差了一些,从地板油到车身加速需要一定时间,当然,这也不是MG6特有的,双离合变速箱本身就不太适合运动,省油功效反而更好一些。

  小评:

  MG6整车有着欧美车的厚重扎实感,动力强大,但变速箱还是拖了后腿,降档不够快,损失了不少驾驶乐趣,颇为可惜。

  懂哥评

  今天对比的5款运动家轿各有所长,马自达3昂克赛拉虽然动力垫底,但其拥有最纯粹的驾驶乐趣,车身动态反应、人车沟通感、驾驶信心是最好的。领克03最具豪华质感,机械素质也不错,但过多的电子感限制了它更高的乐趣。思域车身低矮,运动感十足,动力强大,但CVT柔化了感官刺激,悬挂偏软限制了它的底盘发挥。现代-菲斯塔动力强大,但转向、油门各方面偏轻柔,运动感不够。MG6动力强大,但变速箱反应拖了后腿。因此,要论纯粹的驾驶乐趣,懂哥给这5款车的排序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领克03>本田思域>现代-菲斯塔>MG6。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