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豪华运动轿车没乐趣?试驾凯迪拉克CT5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2-24 09:37作者:柳志鹏 编辑:王雨

  由于疫情的影响,虽然正值春节,但路程较远的人也只能选择留守原地,不能回家团聚。而不少临近省份的朋友则可以选择驾车出行,与家人共享春节假期的快乐。小排量增压车型长时间高速行驶,噪音滋扰、动力不足等问题便暴露无遗。此时不少人就萌生了换车升级的念头,30万左右到底还有没有行驶品质优秀,且拥有不俗操控乐趣的车子呢,这是身边朋友问的最多的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虽然BBA旗下的三款车型足够主流,但综合性能表现上都不够全面。同时,目前这几款车型的销量也还不错,街上的能见度很高,也不符合个性用户彰显自我品味的需求。

  而凯迪拉克CT5便成为了这其中少有性格鲜明的产品,与以上几款主流产品相比,综合整体实力突出,且品价比优势不俗,绝对值得考虑。此外,作为美系豪华品牌,走亲访友、商务家用等属性也绝对不差。

  今天,通过以下几点内容,将我与凯迪拉克CT5相处之后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乐趣

  说起乐趣,相信大家第一印象一定是宝马3系,但如今的该车已经为了市场,向舒适妥协太多。另外两款车型,虽然悬架调校较为硬朗,但却无法在舒适和操控之间兼顾。

  凯迪拉克CT5(以下文中简称CT5)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就是因为其不止做到了敏捷灵活的驾驶乐趣,还兼顾了不俗的舒适性。

  首先从驾驶乐趣来说,CT5在硬件上绝对给力,无论是整体材料使用还是结构和配置,都可以称之为同级之最。优于同级车型之处是,CT5搭载了同级其他车型都没有的MRC磁流体减震器,能够针对悬架软硬进行调节。这套MRC磁流体悬架优于我们常见的CDC电磁阀流量调节形式的减震器,可通过电磁感应控制磁流体,响应速度更快。除了通过驾驶模式进行选择和设定之外,还可以根据路面状况实现实时自适应调节。

  悬架行驶部分,CT5采用了与3系较为一致架构设定,前双球节结构的麦弗逊前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且悬架系统中的控制臂、轴承座等均为铝合金材质,尽可能减轻簧下质量,提升操控响应速度。

  而在实际驾驶中,日常行驶在舒适模式下,CT5的悬架滤震还是比较克制的,路面上若有小的坑洼和接缝,作为驾驶者是能够感知到的,但这种感觉并不生硬,好像被处理过之后传达给驾驶者。要知道,我们试驾的车型配备的是尺寸为245/40 R19的轮毂,以及米其林PS4 S的运动型轮胎。在快速转弯时,拥有可变转向比的转向系统,搭配MRC悬架协调车身快速做出反应,让驾驶者能够感受到车辆稳健且灵动的过弯姿态。能够拥有这种特性,还有一点不能忘记的是,试驾车型还配备有后桥的LSD限滑差速器,能够进一步提升车辆过弯性能。刹车系统自然不用担心,由Brembo布雷博代工生产的前四活塞刹车卡钳性能非常稳定。

  当然,在面对国内最让人讨厌的减速带时,无论何种速度下,CT5都是非常干脆的两声通过,车身不会有多余的俯仰和震动,车内也不会有过于颠簸的感受。

  当然,若想要去跑跑山感受车辆快速驶过弯道的乐趣,那么运动模式绝对是这辆车最兴奋的时候。此时,转速快速提升并时刻保持在2000rpm以上,保证能够快速传递动力至后轮。变速器换挡逻辑也会更加敏捷,脚部对油门的轻微挑逗也能快速反映在转速和挡位上,并且运动模式下变速器降挡会更加积极。虽然日常舒适模式下,这台10AT变速器的降挡也并不拖沓,但运动模式下会更有得心应手的感觉。毕竟全系后驱平台打造,且拥有50:50的黄金车身比例现如今显得更加难得。


  动力

  CT5在动力部分绝对不含糊,BBA们还在分高低功率,甚至还在搭载1.5T动力时,CT5做到了全系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37Ps,峰值扭矩为350N·m。同时,这台发动机还拥有可变缸和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能够在四缸高性能、四缸经济和两缸超经济三种路况下自动切换,加之匹配的10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3s。

  得益于10AT变速器绵密的齿比,CT5的整体行驶特性与大排量AN动力类似,在拥有绝对提速性能的同时,依然能够保持优雅。舒适模式下,整个动力系统顺滑有力,对于驾驶员脚底动作的反馈也非常快速。同时,日常行驶时当我们轻抬油门不再加速或降低车速时,发动机便会进入两缸超经济模式,对于降低油耗起到积极的作用。

  唯一需要习惯的地方是,即便是在舒适模式下,特别是冬季冷车启动后,正常起步1、2挡的换挡转速也会提升至近3000rpm左右,此时车内体验会受到影响。好处便是,当驾驶者需要动力时,发动机能够快速给出响应,使驾驶者获得足够的动力。

  当然,作为一款拥有如此强悍运动装备的豪华中级车,在激烈驾驶时,CT5的动力响应可以用得心应手来形容。特别是在运动模式下,降挡积极能够随时爆发最大扭矩,给予驾驶者动力支持。加之拥有MRC悬架系统和后桥的LSD后桥限滑差速器,让车辆在山路中悠然自得。

  此外,CT5的动力储备绝对不用担心,即便是在高速路况下,想要超越大车,只要积极踩下油门,这套动力的后段提速依然能够给你信心。就如开头说到的那样,MRC悬架系统搭配2.0T动力组合,长途高速回家探亲或者假期外出郊游,CT5绝对能够轻松胜任,让旅途更加舒适惬意。

  舒适

  虽然CT5定位一款豪华运动轿车,但在舒适度上也是下了功夫的,整体给人的体验就是舒心、舒适。首先在寒冷的冬季,最让人心动的便是该车配备的方向盘加热和座椅加热,即便气温很冷,上车短短几分钟手部和身体便温暖起来,相较于我们需要行驶几公里等发动机水温升高,这几个配置简直太贴心了。同时,试驾体验车型前排座椅还拥有通风、按摩和记忆功能,做到冬暖夏凉时刻按摩缓解身体疲劳。

  此外,全面优化的中控布局,使用大量的真皮包覆,并辅以考究的碳纤维饰板,营造出了独特的豪华气质。相较于如今流行的科技化设计理念,CT5依旧保留大量实体按键设计,空调、座椅加热/通风、车道保持、全景影像、驾驶模式选择、音量调节、音乐切换、辅助驾驶的开启等等,长时间使用后可盲操,不用分散驾驶注意力,既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便利性也得到保留。

  而在享受部分,CT5试驾车型还配备有15扬声器的BOSE致臻系列音响系统,采用SurroundStage环绕声技术,将双声道转换为多声道数字信号,为听觉带来极致豪华享受。加之在其还配备有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以及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开通了音乐APP会员的用户,赶紧开启高品质音乐享受起来。同时,CT5还拥有ANC主动降噪功能,为本就拥有出色隔音的车厢带来更静谧的乘用空间。

  虽然CT5的定位是豪华运动轿车,但其并未忘记豪华本质。车内座椅造型相对运动,且使用了精密的缝线工艺打造,给人非常强的品质感。实际体验中,车内前后排座椅均有着较为舒适的体验,座椅内填充物较为柔软,加之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功能的搭配,CT5绝对是长途高速出行游玩的最佳座驾。

  此外,车内后视镜除拥有主动防眩目功能外,还具备可视功能,开启后视觉更加宽广。主动防眩目功能,也能在夜间给予驾驶者更好的眼部保护,提升夜间行车安全。


  颜值

  作为身处2022年的青年,在如今这个以颜值为主的年代,汽车设计除讲究专业之外,还需要兼顾很多,比如不能过于激进、不能太过超前、不能看起来轻浮等等,而CT5则恰到好处,既保留了经典的美式豪华理念,极具张力的线条勾勒让人一眼便能记在心里。

  作为美系豪华运动轿车,CT5无论是节假日走亲访友,还是日常家用或商务使用都绝对“倍有面儿”,毕竟气质拿捏到位。

  CT5成功之处便是,即便是稳稳地停在那里,依然能够感受到强烈的攻击性,给人超强的压迫感,要知道这是一辆原厂车,并未经过任何改装。前脸大量的蜂窝状格栅设计,搭配经典的“V”型设计理念,进一步提升了运动感。车尾部分上翘的鸭尾,底部双出排气,以及与前脸相呼应的灯组设计,同样呈现出非常强的整体感。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CT5的前大灯设计,从功能性上来说,全系LED光源,具备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转向辅助灯、大灯高度可调、大灯延时关闭等功能,听上去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并且也不具备当前流行的矩阵式设计。CT5这套灯组强就强在他将基本参数做的很好,那就是照明亮度和照明效果。至于这套灯组的照明亮度是多少流明,我这边目前没查到,但就实际体验效果而言,CT5这套前大灯组的照明亮度、铺路效果,是我近几年试驾体验近百款新车中,少数能够让人非常踏实的类型。另外几款车型,除了奥迪系列外,瑞虎7/8 PLUS的灯光夜间照明表现也非常不错。

  咱们继续说回CT5,除车辆前后造型有着非常强的设计辨识度之外,CT5的车侧比例与线条的运用也可以给个好评。如今大多数车型,都在往简洁的方向走,整体上大同小异,最大学习一下德系前些年的设计手法,用一条锋利的折线来提升车辆运动氛围。CT5之所以能给人惊艳的感觉,是因为其使用了一条极具张力的腰线,从车头贯穿至车尾,加上前后轮拱处的凸起,有着非常强的力量感。

  此外,由于其使用的是后驱平台打造,车侧将1/3的比例给了发动机舱,加之车顶采用溜背式设计手法,营造出了更加流畅顺滑的视觉感受,给人非常战斗的感觉。并且,CT5的门把手也与常规车型不同,车门的开关采用电子按钮开启方式,在车门把手内侧,伸手拉开车门便顺势按下了开启按钮,也算是美系车的特点之一。

  总结:

  随着消费需求的改变,国人对车辆的空间、舒适度、行驶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正因为如此,也迫使主流车企制造出了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比如更加舒适的3系等等。如今主流豪华运动车型这个细分级别中,出彩的产品少的可怜,能够做到综合性能全面,且不影响豪华品质的产品更少,凯迪拉克CT5绝对是当下这个细分级别中不可多得,在品价比、豪华品质、运动驾驶等方面做得非常好的产品。

  此外,根据与朋友的交谈和网络查询数据来看,凯迪拉克CT5的大部分用户均以年轻人为主,也与官方定位和宣传主旋律靠近,说明官方的营销策略是成功的。但如果想要继续提升销量,并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凯迪拉克CT5就必须继续豪华属性和乘用空间,持续升级优化吸引更多用户选择。

  作为一款性格鲜明的豪华运动轿车,凯迪拉克CT5不应该被埋没,而官方也应该继续提升该车在各方面的属性,争取做到无短板,提升产品综合实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