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全面测试2020款奔驰CLA猎跑车 团宠担当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11-05 09:10作者:尉迟晋臣 编辑:王厅

  早在上一代CLS还在售时,奔驰就通过官方渠道引入了Shooting Brake猎装版车型。那时,不少车迷都盼望着奔驰将CLA猎装版车型也引入国内,不过直至CLS猎装版停售,也没能等到它的到来。如今,作为“小号CLS”的CLA在换代后率先引入了猎跑版(奔驰Shooting Brake版车型的全新中文名称),它真的是对车迷们完美的答复吗?

  测试车型为2020款 CLA 260 4MATIC Shooting Brake,厂商指导价38.18万元。经过《X-TEST车辆评价评测体系》“跑分”测试,它最终取得了67.4分的成绩(总分100分),推荐指数三颗星半。

  此次测试的2020款 CLA 260 4MATIC Shooting Brake是一辆优点与缺点十分鲜明的车,较高的颜值、出色内饰设计以及扎实的做工用料绝对符合它的身价,2.0T发动机+7挡双离变速箱的组合既可以在城市内轻松游走,又能满足偶尔的激情释放。当然,2020款 CLA 260 4MATIC Shooting Brake也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悬挂调校偏硬,座椅舒适度不高,车内储物空间不够丰富等不足让它在舒适度和空间两个维度失分明显,同时豪华品牌的定位以及进口车的身份也增加了使用成本。

  放眼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跑车,奔驰CLA绝对算是独一份的存在,其优雅动感的造型一经问世就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我一度认为它就是紧凑型车中的颜值担当。而打破这个想法的恰恰也来自奔驰,也叫CLA,那就是CLA猎跑车。

  猎装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70年代。当时有钱的富豪们喜欢出外打猎或者滑雪,他们要求自己的车能够装下猎枪或者滑雪板这样的不太占高度却特别长的物品。因此拥有低矮而修长车尾造型的猎装车便应运而生。随着时间的推移,富豪们也不再喜欢出外打猎,猎装车这个车种便消失了一段时间,直到CLS猎装版的出现才得以重回大家的视野。

  LED大灯为奔驰CLA的全系标配,CLA 260车型还可选装功能更丰富,对光线控制更细腻的几何多光束大灯,价格为5400元。

  其实,奔驰近期推出的新车在外观设计上都饱受争议,CLA猎跑车也是如此,一部分人认为它颜值很高,另一部分人则觉得奔驰全新的设计无论放在哪款车上都不是很好看,但看多了也就顺眼了。其实我觉得,抛开它是否像CLS不说,单就低矮的车身姿态和优雅流畅的线条就已经让它拥有了不错的姿态,而凶狠的前脸和夸张的套件则透露了它不安的性格。

  奔驰CLA猎跑车|内饰依旧熟悉的味道

  拉开车门的瞬间,由外观带来的新鲜感瞬间消失殆尽,内饰部分依旧是熟悉的味道,毕竟有A级这个成功案例在前,它似乎没有理由不循规蹈矩。

  10.25英寸多媒体显示屏操作流畅,除了常规功能外,还能通过语音控制天窗遮阳帘开/闭、设定导航、设置广播、调节空调温度,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直接说“太热了”或“太冷了”,系统就会自动降低或调高温度。

  相比外观,CLA猎跑车的内饰确实没有太多值得回味的地方,不过用料和质感绝对不会让任何人失望。虽然作为“A家族”的一员CLA猎跑车补足了A级上没有配备或没有标配的配置,但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空调分区控制的缺失确实有些对不起它的身价,毕竟和它价格接近、级别更高的车型这些可都是标配。

  奔驰CLA猎跑车|不只是个样子货

  既然是猎跑版车型,理论上空间应该是CLA猎跑车的优势,那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它真的能拥有比CLA更加实用的空间吗?还是说它只是个“花架子”?

  可以看到CLA猎跑车的空间表现比较中规中矩,虽然谈不上宽敞,但对于一辆紧凑型车来说,这样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储物空间方面谈不上出色,只能说是够用。至于行李厢,绝对算是CLA猎跑车比较吸引人的部分,规整的内部空间、灵活的扩展能力让它拥有了堪比同级别SUV的行李厢容积,实用性还是很不错的。

  奔驰CLA猎跑车|跑得还挺快

  此次测试的2020款 CLA 260 4MATIC Shooting Brake车型搭载的是M264 E20 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5kW(224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350Nm/1800-4000rpm,动力参数相较老款CLA 260 4MATIC车型有所提升。传动系统方面则继续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

  2020款 CLA 260 4MATIC Shooting Brake车型的最大马力相较老款CLA 260 4MATIC车型有小幅提升(13马力),但峰值扭矩、变速箱、底盘悬挂结构和四驱形式都没改变。不过相较同级别车型,例如宝马2系的2.0T车型(184马力)和奥迪A3的2.0T车型(190马力)还是很有优势的。

  别看CLA猎跑车拥有超过220马力的最大功率,但是也别太指望它能在红绿灯起步时帮你秒天秒地秒空气,舒适模式下动力被变速箱梳理得非常服帖,虽然油门调校不算灵敏,但是可控性很高。运动模式下,发动机会保持在一个比较亢奋的状态,轻踩油门转速就会迅速攀升,不过车却不会往前窜,需要短暂的蓄力车才会冲出去。

  变速箱换挡逻辑还是比较清晰的,不过低速时换挡的顿挫感会让人的好心情打折扣。运动模式下,深踩油门变速箱可以连降2-3挡,迅速拉升转速,将224马力和350Nm的动力悉数奉上。

  0-100km/h加速测试

  全力加速时,由于悬挂行程较短所以抬头现象并不明显,马牌EC6防爆轮胎会出现轻微打滑,但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会迅速恢复抓地力,最终成绩6.7秒。

   油耗测试

  在油耗测试期间,我驾驶CLA猎跑车共行驶了100.9公里,平均车速25km/h,全程保持节能模式并开启自动启停功能,空调温度设定为“23℃,AUTO”,实测得出的平均油耗为8.3L/100km(表显油耗为8.9L/100km),略高于推荐值。

  奔驰CLA猎跑车的动力总成部分得分并不低,加速成绩出色,舒适模式下日常驾驶也能表现得气定神闲,不过低速蠕行时换挡的顿挫感拖了后腿。使用成本注定拿不到高分,偏高的售价和2.0T发动机略高的油耗,即便是和更高一级的奥迪A4 Avant及沃尔沃V60比也占不到任何便宜。该车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一次小保养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而一次大保养的价格约为3000元,即便是放在豪华品牌中这样的价格也是偏贵的。

  奔驰CLA猎跑车|表面硬 内心软

  切换驾驶模式,转向手感不会有太大改变,方向盘阻尼随速增益均匀细腻,指向比较精准但是中间位置有一定的虚位,开起来比一般家用车要有沟通感,但和钢炮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

  100-0km/h刹车测试

  全力刹车时,CLA猎跑车的车身姿态控制的还算不错,电子系统介入的并不突兀,预紧式安全带可以迅速收紧,将你牢牢固定在运动座椅上,不过主打节油和静音的马牌EC6轮胎打滑比较明显,对刹车成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绕桩测试

  车头响应积极,方向盘略有虚位,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车辆极限较高,虽然重心转移时侧倾比较明显,但悬挂回弹很干脆,驾驶者可以很快的找到正确的节奏。

  噪音测试(发动机处于工作状态)

  从测试数据来看,车辆在怠速和高速行驶时噪音值略高于推荐值,从主观感受来看,传入车内的噪音更多是来自发动机舱和路面,无框车窗并未对风噪的抑制产生太多影响。

  CLA猎跑车在驾驶与乘坐维度得分还是比较高的,精准的转向、软但富有韧性的悬挂以及出色的电子稳定控制都让它表现得十分可控,不过刹车不是很线性,轻踩没有,深踩一点刹车效果有太明显,似乎刹车踏板只是一个开关,刹车只有有和没有两种选择。至于噪音表现,虽然得分不高,但日常使用也不会觉得太过聒噪,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得分总表

  编辑点评:有些车目标是让所有人都喜欢它买它,而有些车则只属于那一小撮能欣赏它的美的人。CLA猎跑车就属于后者,能够选择它的一定是不过分苛求驾驶感受的人。他们只是需要一辆行走姿态够美、开起来轻松、动力不需要过剩,但偶尔激情一下也能动力随叫随到的车。至于车身动态表现呀,车辆极限有多高,都与他们无关。性价比自然更不在他们买车时的考量范围内,毕竟车在他们看来只是一件时尚单品,好看、喜欢就够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