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青春与热血 场地试驾东风本田思域HATCHBACK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0-15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思域在国内的发展一直都顺风顺水,甚至被很多人推崇为“神车”,当然其运动感十足的外观设计也的确非常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众做周知,思域自诞生之初就是一款强调运动属性的两厢车,《头文字D》中与拓海进行“死亡胶布赛”的庄司慎吾,其座驾正是第五代思域(civic SiR-Ⅱ EG6)。不过,真正让思域名声大噪的,却还得说是其第六代车型,因为正是从这一代车型开始,本田推出了思域的高性能版本——TYPE-R。

  首次引入国内市场的思域是第八代车型,彼时的思域已经开始寻求转变,主要以三厢车的形式出现。随着第十代思域的中期改款,本田终于还是不忘初心,带来了两厢版本的HATCHBACK车型。

  外观:抑制不住的运动热血

  外观方面,两厢版本的HATCHBACK车型在前脸部分基本延续了三厢思域的设计,红色车身配合全黑运动套件,对于运动感的营造非常到位。虽然第十代思域已经上市多年,但本田的这套家族设计确实足够前卫,即便今天看来也丝毫没有落伍。

  作为两厢车型,思域HATCHBACK的侧面造型很有看点,掀背设计摄人心魄,另外双层尾翼的配置更是如虎添翼,不禁令人感慨道这就是TYPE-R的味道!尺寸方面,新车长度相比三厢版车型略短一些,不过轴距同为2700mm。

  思域HATCHBACK最美的部分当然还是车尾,双层尾翼不仅增强了视觉冲击力,同时对于提升车辆在高速时的下压力也很有帮助。尾灯依然采用贯穿式设计,内部为LED光源。前后运动包围设计统一,层次感很强,最大的亮点是车尾中置双出的排气,视觉效果相当“炸裂”。相信熟悉本田的朋友看到这儿一定心领神会,因为这一部分完全就是向“前驱战神”TYPE-R的致敬。

  轮圈依然还是熟悉的五辐造型,黑灰配色运动感十足,不过原厂配备的尺寸略小。对于一款强调运动性的车型来说,17英寸轮圈确实有些不够看,个人感觉18英寸比较合适。思域HATCHBACK原厂轮胎配备的是优科豪马ADVAN dB,主打静音舒适,而非高性能运动轮胎。

  内饰:战斗感十足

  新车针对内饰部分并没有任何改变,依然是现款思域的整体设计,非对称中控台年轻动感。用料方面符合这个级别车型该有的水平,基本以搪塑和硬质塑料为主,做工部分并无明显瑕疵。作为一款主打运动性的车型,内饰氛围最需要的是战斗感而非其它,这一点本田就很懂得消费者的需求,而思域的表现自然也没有令人失望。

  7英寸中控屏幕采用悬浮式设计,内置Honda 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菜单设计简单明了,操作便利性非常不错。只可惜系统界面太过老气,而且触控屏的反应灵敏度也表现一般,这两点尚存在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功能性方面,车载系统支持手机互联、蓝牙电话以及高德导航等,另外车联网的加入也使其能够使用浏览器上网。屏幕左侧为虚拟按键,方便进行当前应用的退出以及回到主界面等,充分照顾到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

  双温区自动空调的配置相当实用,物理按键的操作方式也非常方便,只可惜后排并未配备空调出风口,因此后排乘客的感受可能会略差一些。思域全系车型均装配了PM2.5过滤装置,有助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思域HATCHBACK的座椅与三厢版车型相同,并未采用激进的运动造型,表面由真皮材质包裹,舒适性表现较为出色。配置方面,新车带有电动天窗以及主驾驶位8向电动调节座椅,副驾驶为手动调节。虽然并未采用运动座椅,但是在保证舒适性之余,这套座椅的包裹性和支撑性还是足够出色的,这点在赛道体验过程中有着很好的体现。

  动力:表现出色但难言惊喜

  动力部分,思域HATCHBACK依旧搭载了本田赫赫有名的地球梦发动机,代号为L15B8,这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扭矩220N·m。根据官方资料显示,该款发动机的压缩比可达10.6,传动系统匹配CVT变速箱。

  本次场地试驾的地点为北京凯择汽车运动体验中心,因此全部的动态感受全部基于凯择赛道而来。首先是动力部分,这台1.5T发动机的表现客观来说还是比较出色的,加速相当畅快,涡轮迟滞几乎察觉不到,爆发力虽然谈不上强劲,但也绝不拖泥带水。受限于排量限制,因此发动机在中后段的响应速度会有明显下降,不过这也能够理解,毕竟对于一台1.5T发动机来说,要求也确实不能太过分。短暂体验下来,思域HATCHBACK的动力表现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但如果是下赛道或是激烈驾驶,它或许并不能带给你太多惊喜。

  赛道中更多的会用到全力刹车,思域HATCHBACK的刹车脚感相当出色,制动力释放也非常迅速,力度适中,很好掌握。由于体验圈数较少,所以在刹车热衰减方面并没有太深的体会。

  动力表现差强人意,不过在操控性方面,思域HATCHBACK的表现却是很有说服力。在丢掉“尾巴”后,车尾的寻迹性有着明显提升,而且整体的重心转移速度也更快。虽然赛道圈速并不快,但主观感觉思域HATCHBACK的赛道表现还是非常稳健的,方向盘手感及指向性也都很好,驾驶起来相当灵动。在高速弯中,优科豪马ADVAN dB的表现多少有些拖后腿,能感觉到轮胎的抓地力极限并不高,如果能够换装高性能运动型轮胎,相信思域HATCHBACK的赛道表现还能更进一步。

  悬架方面,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配置十分主流,整体调校偏向运动风格,支撑性很足,而且整体较为紧绷。不过这样的调校相对会缺乏一些质感,在经过起伏较大的颠簸时,容易产生多余的跳动。当然,对于一款强调运动性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调校风格完全没有问题。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