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家用SUV新主力 试驾第二代广汽传祺GS4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4-06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家用车追求的是什么?溯其根源,无非是耐用性和经济性。在此基础上,靓丽的外观以及出色的动力成为了加分项。而对于自主品牌家用车消费者来说,耐用性和经济性这两点的占比会更高一些。如今,随着自主品牌技术水平和产品力的跳跃式提升,使“花小钱办大事”成为了可能,就像此次的主角——第二代广汽传祺GS4,俨然已经具备了成为当下家用SUV新主力的实力。

  外观:经典与时尚的融合

  广汽传祺GS4的成功,与其超高的颜值密不可分,而老款车型所采用的“光影雕塑”2.0设计经过四年时间的演变,已经进化成第二代传祺GS4上的3.0版本。得益于此,第一眼看到实车,你并不会感觉到陌生,因为大量的经典元素有着超高的辨识度。同时,重新调整的线条以及对细节的改动,赋予了其更为时尚的视觉效果,成功规避了家族式设计而带来的“套娃”形象。

  前脸部分,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前格栅尺寸有所增加,并且与前大灯相连的上半部分,三根镀铬饰条与灯组内部结构根根有呼应,使前脸多种元素融为一体,大幅提升了整体感。同时,中高配车型前大灯均为LED光源,底部的矩阵式转向灯点亮后造型类似钢琴按键,很有设计感。

  车尾设计与老款车型一样饱满、紧致,而最为明显的变化是第二代GS4新增了一条与两侧尾灯相连的镀铬饰条,除了能够拉伸视觉宽度以外,还巧妙的与车头设计元素相呼应,形成了整体风格统一的效果。老款车型“Trumpchi”的英文标识被取消,同时车标尺寸也有所缩减,从而为其它设计元素预留出更多空间。此外,新车采用了隐藏式双边共两出排气布局,并在车尾下方配备了镀铬仿排气口装饰,其实我个人觉得外露式排气效果更运动,也更符合消费者审美。

  内饰:出色用料营造不凡质感

  拉开车门,就能很直观的感受到第二代GS4充盈的质感,除了设计上的革新,大量皮质包裹、全液晶仪表以及双色内饰的搭配,都对提升内饰豪华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有别于常规设计,第二代GS4把前排的高音音箱放置在中控台两侧,而非车门上,很有新意。

  12.3英寸触控屏搭载了广汽与腾讯共同研发的GT2.0多媒体系统,并通过车联网功能,可以实现多种第三方app联网功能,实用更加便捷。与老款车机相比,新系统优化了智能语音控制、应用商店、屏幕分辨率以及UI界面等,从而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全新体验。

  中控台下方所配备的钢琴键式控制拨杆,是用来负责调节空调功能的。功能标注清晰,按键回弹清脆,易于操作。而空调信息显示则集成在多媒体系统中,当然也可以通过触控来实现调节温度以及控制风量等功能。此外,第二代GS4的空调系统还支持空气净化功能,能够为车内人员提供清洁的车内空气。

  舒适性配置方面,第二代GS4中高配车型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加上C柱的小窗,大幅提升了后排开扬感。同时,新车还配备了可三挡调节的座椅加热、自动大灯、主驾驶座椅舒适进入及三组记忆功能,能够带给车内人员越级版的体验。

  动力:平顺易操控

  既然是家用新主力,那动力首先要贴合家用消费者的需求,易控和平顺是必须的,如果还能有更充足的动力储备,那便是锦上添花。既然如此,我们就先来看看第二代GS4的动力参数。第二代广汽传祺GS4全系搭载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65N·m。同时相比老款,这款发动机缩小了缸径/行程比,从而有助于发动机的扭矩提升,使发动机在加速时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

  实际体验也是如此,油门踏板响应较为灵敏,但并不激进,如果对车况不熟悉的驾驶者,可能会因为操作不够谨慎而出现闯动的现象,而想要避免这种现象也并不难,开启ECO模式后,会有效降低油门的响应速度,从而换来更高的宽容度。日常驾驶,油门踏板的开度几乎无需过半,在较小的行程内,发动机即可领会驾驶员的加速意图,并配合动力储备出色的发动机,完成加速或超车动作。

  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由内而外透露着成熟的气息,与发动机“娴熟”的配合,使其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很难察觉到升档或降档的动作。只是急加速超车时,变速箱会稍微“思考”半秒左右再完成降档动作,显得不够干脆。但同价位配备双离合变速箱的自主品牌车型,在同种工况下的加速效果也是如此,所以没有什么可指摘的。

  车内噪音控制让我比较惊喜,整体静谧性出色,即便是加速时,转速已经超过3500rpm,车内依然只是能听到轻微的发动机噪音,不会产生过多的杂音滋扰到车内乘客。120km/h高速行驶,NVH表现依然出色,除了发动机噪音,风噪和路燥的抑制同样不错,加之充沛的动力表现,让高速续航成为一件惬意的事情。

  转向力度有三种力度可选,分别为舒适、标准和运动,顾名思义,舒适模式下,转向力度偏轻,很适合女性驾驶者,完成原地掉头的动作不会太吃力,只是方向盘虚位较大,会影响操控感受。反之,运动模式下的转向力度偏沉,虽然给人主观感觉很紧绷,但由于没有可变转向比功能,所以转向幅度并不会缩减。而标准模式比较适合日常驾驶,力度适中,又能感觉到比较温和的转向阻尼手感,有利于增加驾驶高级感。

  第二代GS4采用了前麦佛逊式+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从物理结构上来讲,有利于化解路面的颠簸。实际体验也是如此,悬架的整体调校风格偏舒适,加之较高的坐姿,对于路面传递进车身的细碎震动能够有效化解。而试过较大的坑洼或减速带时,车身的起伏比较明显,但滤震动作干净利落,不会产生多余的余震。

  舒适向调校的悬架必然会对操控性有所割舍,当然第二代GS4作为一款典型的家用SUV,不擅长“运动”也是理所应当。不过当快速驶过起伏路时,发现悬架依旧可以紧紧地拉住车身,没有产生抛跳感,这也让我对其操控性产生了兴趣。

  当以接近50km/h的时速“杀进”弯道时,侧倾和转向不足“如约而至”,不过幅度都不太明显,说明还有挑战空间。而以更快的速度过弯时,出现了响胎,侧倾幅度也更剧烈,但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而且整车还是会随着预计的轨迹行驶,可见这台第二代GS4在底盘调校有着不错的功底,在确保舒适性之余还有着较高的操控极限。

  空间:乘坐体验舒适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整至最低,头部余量两拳,余量充足。储物空间方面,第二代GS4的储物格数量充足,且容积表现不错,深度也恰到好处,随身物品都能找到合适的安放位置,表现出色。同时,前排储物槽还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很实用。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为一拳两指,腿部空间两拳,并且后排中间的地台为全平,确保了后排每一位乘客都能有舒适的乘坐体验。储物空间方面的表现与前排基本一致,充足的储物槽以及适中的容积,大大提升了储物能力。

  常规状态下,第二代GS4的后备箱容积为470L,内部虽然能看到轮拱侵占后备箱空间的现象,但并不会影响日常使用。同时,内部整体规整,在左侧还配备了一个深度不错的储物槽,且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进一步扩展了空间利用率。掀开后备箱盖板,在非全尺寸备胎周围还分布了几个储物槽,实用性不错。

  安全:全方位保护

  此次试驾的第二代GS4顶配版本,配备了大量主/被动安全配置,周到的防护措施,为行驶安全保驾护航。在行驶过程中,当开启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后,当车道偏离当前行驶轨道时,方向盘会直接干预,并会主动进行修成,确保车辆在车道中间行驶,以避免驾驶者因注意力不集中而产生交通事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