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出行放轻松 试驾奇瑞eQ1小蚂蚁40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1-01 06:54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向传统燃油车看齐

  “小蚂蚁”全系车型搭载的永磁同步电动机没有差异,最大功率为30kW,峰值扭矩可达120N·m,参数表现不算抢眼,但比较有意思的是,该车电动机位于后轴并采用后轮驱动,除了驾驶感受与常见车型略有不同外,“引擎盖”下隐藏的是蓄电池和防冻液加注口等。传动系统不出意料的由固定齿比变速箱担任,而换挡旋钮仅提供了R、N、D三个挡位,并没有常见的驻车挡(P挡),驻车时需将旋钮切换至N挡后再拉起手刹。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提供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车辆启动后默认进入ECO模式,SPORT模式则需通过中控台上的按键开启。

  虽说电动机无需通过转速攀升即可输出峰值扭矩,但在默认的ECO模式下,小蚂蚁400的电门响应谈不上积极,搭配循序渐进且并不懒散的动力输出,甚至会让人错以为其搭载的是自然吸气发动机。行进在城市路段,与电门踏板深度近乎“一一对应”的电动机发力表现,不仅易于掌控车速与加速时机,超车时踩多少有多少的动力跟随性表现,更让人刮目相看。需要说明的是,或许是为了降低能耗,ECO模式下小蚂蚁400的最高时速仅为88km/h。

  如果高速行驶或者期待更加酣畅淋漓的加速体验,SPORT模式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在该模式下,小蚂蚁400的加速线性依旧,不过力度明显提升。伴随右脚持续深入,些许的推背感足以助你轻松超越两侧车辆,充足的动力储备甚至在时速超过70km/h后,依旧让人感觉这台小车干劲十足。由于解除了ECO模式下的限速“封印”,电门到底的状态下,小蚂蚁400不仅拥有更加明显的推背感,强劲且没有丝毫突兀感的动力输出,能够在不经意间为你领到超速罚单,只是在收放电门过程中伴有轻微的闯动感,但之后的动力输出却颇为线性。

  在小编试驾过的纯电动车型中,小蚂蚁400可谓是电动机发力过程最接近纯汽油车型的产品之一,可更让人倾心的却是其制动感受。当然,作为制动环节的一部分,能量回收过程的直观感受,也是小蚂蚁400的“加分项”之一。有别于多数市售纯电动车型,小蚂蚁400的动能回收装置可在1-7挡间调节,最低为1挡,不过无法将其完全关闭。该系统在滑行和制动过程中都会介入,只是小蚂蚁400滑行时即便动能回收处于最大挡,乘员能够察觉到的拖曳感也相当轻微,完全不会让人感到不适,而将该系统设定为最弱时,中控屏车辆状态界面的能量流,才是察觉到该装置介入的最直观方式。依小编来看,该装置的第五挡最为均衡,在保证一定“回收”效果的同时,松开电门滑行时,车速虽会缓慢下降但拖曳感微乎其微,此时小蚂蚁400的行驶感受,更像是匹配AT变速箱的传统汽车。

  从理论上说,在制动过程中刹车盘与动能回收装置会同时介入,换言之,纯电动车往往会提供两种制动力,正如小编试驾过的某款纯电动车型,每次踩下制动踏板,能量回收全力以赴所营造的点头感会让人心生“敬畏”,但制动踏板中后段制动力却出现了衰减现象,至末段甚至会给人信心不足的错觉。不过小蚂蚁却完全不同,当驾驶员踩下刹车踏板时,粘脚就有且初段适中的制动力不仅易于掌控,伴随踏板深入,该车的刹车力道增益也颇为线性,能够让驾驶员信心倍增且与传统燃油车差异甚微,在小编看来这便是奇瑞的用心之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