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吹响进攻的号角?试驾沃尔沃S90 T5至尊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3 06:47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动力够强劲 隔音很出色

  沃尔沃S90全系均搭载Drive-E系列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华销售的T4和T5版本硬件方面完全一致,除了能够为发动机预热或提前冷却的电子水泵技术外,Over Boost超增压技术也是其亮点之一,借助延迟开启涡轮废气旁通阀,在激烈驾驶时可为车辆提供额外的30N·m扭矩(持续时间10秒)。常规状态下,T5版本最大功率为187kW/5500rpm,峰值扭矩可达350N·m/1500-4800rpm,从数值上看足以比肩BBA。

  相比2.0T的Drive-E发动机,与之匹配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更是大家的“老朋友”。出自日本爱信精机,在众多横置平台车型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低速行驶依然能够察觉到换挡的冲击感,不过高速行驶时,其平顺性表现与采埃孚的8AT相差无几。

  舒适模式下S90的发力已经较为积极,虽然相比海外T6版本少了机械增压加持,但低速时的涡轮迟滞现象却难以察觉,搭配响应迅速的油门调教,加速过程相当轻快。油门踩踏四分之三行程过后,便会获得较为可观的推背感,与小编曾经试驾过的沃尔沃车型颇为相似,动力活跃且收放自如,即便时速120km/h之后再加速,发动机依然拥有充足的动力储备。

  而经济模式下较为迟缓的初段油门响应,或许会让人错以为是“吃斋念佛”的开始。然而,伴随油门踏板过半,分外活跃的动力表现便显露无遗,相比舒适模式,动力输出的差异远不至于“天壤之别”。不过变速箱更加青睐执行升挡操作,得益于更低的换挡转速,该模式下的平顺性表现也有所提升。

  如果用最简练的语言,形容舒适和经济模式下的动力表现差异,恐怕只能用“积极”和“比较积极”来形容,至于运动模式,小编既期待又有些忐忑。虽然从转速表上看只是瞬间提升200rpm,但发动机会对驾驶者“挑逗”油门的行为“睚眦必报”,80km/h之后超车也仅需油门过半,而且需要驾驶员时刻关注车速信息避免超速。而沃尔沃车型的动力也未曾让人失望,如果在该模式下油门到底,持续10秒的超增压模式能够爆发380N·m最大扭矩,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推背感,变速箱换当时的拖沓感也被同时放大,好像它总在试探性的问你:“降一挡够用吗?不够我再接着降。”

  或许对于运动模式的平顺性表现可以放宽要求,而作为涡轮增压发动机,保留爆发力强的优势之余,动力输出却依旧线性,倘若小编试驾的是S60L,那么没毛病!然而,这是旗舰级的S90,单说动力性能无可挑剔,只是隐约可见的“暴躁”气息,是否与S90的定位相符值得推敲。好在得益于车窗采用双层玻璃,S90行驶中的静谧性超出了小编预期,风噪和胎噪声难以察觉,不过相比之下,加速时发动机的噪声会相对明显。

  当然,沃尔沃S90与其他欧系品牌对手相同,即便必须向舒适妥协,骨子里也无法抹去对操控的追求。在三种驾驶模式下,方向盘回馈力度稍有差异,而指向性却从一而终的精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试驾车并未选装空气悬挂以及4C自适应底盘,小编有机会零距离感受“集成式多连杆后悬架”的真正实力。相比传统螺旋弹簧,S90采用的叶片弹簧重量更轻,因而该车拥有更低的簧下质量,对改善舒适性功不可没。

  在实际感受中,较为紧绷的前后悬挂,难以隔绝路面细碎的颠簸,而优点在于能够最大限度缩短处理颠簸的时间,相比一味求“软”,S90选择用充足的韧性营造更佳的行驶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叶片弹簧可通过改变副车架上的固定点调整阻尼,国内销售的车型该点位于最内侧,“力臂”长度最大化,过滤较大幅度坑洼的效果十分出色。同时底盘的循迹与侧向支撑性也值得肯定,考虑到该车超过3米的轴距,无论高速并线亦或快速过弯,可以查觉的侧倾与“大车感”均较为有限,作为前驱车,S90确实足够出色。

  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简单体验

  既然是沃尔沃的旗舰车型,不得不说的便是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与自适应巡航相同,该功能设定按键也位于方向盘左侧,开启后可实现自动“排队”,此时驻车制动解除且车辆保持静止,轻点油门即可跟车前行,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该模式下加速较为迟缓。

  在行驶过程中,抬头显示系统会点亮对应图标,除了ACC自适应巡航可实现的自动增减车速、车道保持和修正行驶轨迹外,如果前方车道增加,系统会默认跟随前车继续直行,同时会自行搜索两侧车道线(白虚线)。当然,驾驶员也可以随时进行人工干预,待行驶轨迹稳定后该系统会自动介入。

  与自适应巡航相同,终止该功能可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或者踩刹车的方式实现,需要说明的是,过程中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否则大约10秒后系统会给予提示,并自行关闭该功能。单论智能程度,S90距离实现全自动驾驶并不遥远,但是依小编来看,该系统暂不适用国内路况,首先部分路段分道线清晰程度不佳;若最右侧为“白实线”,则有概率识别不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