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吹响进攻的号角?试驾沃尔沃S90 T5至尊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3 06:47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国内中大型豪华车市场一直以来被德系“BBA”三巨头垄断,虽然将目标对准“第一阵营”的品牌不在少数,但成功者却屈指可数。沃尔沃便是其中之一,多年前曾寄希望于合资生产的S80L,至于结局想必大家已有目共睹,然而,执着的维京人并未因此放弃,全新的家族旗舰——S90,便是该品牌酝酿多年的产物。在安全或科技实力方面,沃尔沃毫不逊色于任何一家车企,论空间亦或人性化配置方面,S90也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当然,仅凭这些能够吹响向同级巨头进攻的号角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沃尔沃S90。在华销售的车型共有三种动力规格,其中T4和T5为国产长轴距车型,而海外版则主销四驱版及T6车型,且为标准轴距,而本期的主角则是2017款沃尔沃S90 2.0T T5至尊版,作为国产版顶配车型,它的实力究竟如何?

  外观:冷酷 极富科技感

  沃尔沃S90外观采用最新的家族化设计风格,与同样出自SPA平台的XC90类似,棱角鲜明的极简风格,造型前卫且让人印象深刻。标志性的矩形进气格栅内,采用纵置条幅装饰,突显了整车的豪华气质。保险杠两侧及前唇处带有一定导流设计,边缘锐利给人不怒自威之感。

  抢眼之处莫过于全LED大灯组,中间T字形的日间行车灯,便是其“雷神之锤”美誉的由来,而转向辅助照明和自适应远近光功能仅高配版本提供。下方的雾灯同样采用LED光源,就科技感而言S90甚至不输“灯厂”作品。

  侧面线条颇为干练,仿佛肌肉型男般硬朗却并不骨感,或许乍看之下缺乏些许设计元素,不过腰线与车顶相交处,错落有致颇为抢眼。想必大家已经注意到了,国产长轴距车型的“官称”仍为“S90”而并非“S90L”,较之进口车型,国产版轴距增加了120mm,而且基本毫无保留的“送”给了后排乘客,此举在国内已不足为奇。然而,长轴距版S90的后门处理值得一提,区别于在售的奔驰E级长轴距版和宝马5系Li,S90加长轴距后车身依旧相当协调,重点在于车侧没有明显的特征或标识。

  将目光移至车尾,高扁平化的造型风格相当前卫,中间VOLVO字样处采用倒角设计,并在内侧放置后备箱外置开关,高度刚好合适,双C造型尾灯与“新90系”车型保持一致,其中的LED示廓灯具有极高辨识度。或许是厂家希望弱化“长轴距”概念,国产车型尾部仅多出了“沃尔沃亚太”字样,并未直接标注“S90L”。

  我们的试驾车采用十辐19英寸铝合金轮毂,造型偏重商务却不失运动气息,与之搭配的轮胎为米其林PILOT SPORT4,且规格达到了255/40 R19,作为在运动型轮胎领域拥有重要地位的产品,其干湿路面的抓地力表现均相当抢眼,不过仅为40的扁平比,在舒适性方面无法助S90一臂之力。备胎选用非全尺寸产品不足为奇,只是隔板边缘处没有提供挂钩,考虑不够周到。

  内饰:胜在用料

  内饰造型与之前试驾过的XC90如出一辙,布局规整,完美地诠释了北欧极简理念,给人感觉温馨自然,没有太多“仪式感”可言。当然,作为沃尔沃旗下剑指BBA的产物,S90在营造车内豪华氛围方面有着独到见解。

  触所能及的地方均采用真皮面料包裹,手感细腻但内部填充物略感单薄,搭配中控台等处采用的实木饰板,突显出该车高贵素雅的一面,与传统“宽大厚实”的豪华路线截然不同,难称孰优孰劣。而座椅侧面的瑞典国旗绣标,可谓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三辐式方向盘手感较为出众,由于主打行政和舒适路线,3/9点处的凹陷并不明显,好在两侧与手掌的贴合度很高,激烈驾驶也能游刃有余。上方的多功能键包含自适应巡航、音量调节和语音控制等功能,便利性值得肯定。不过即便是顶配车型,也并未提供方向盘电动调节功能,而且无法选装获得。

  全液晶仪表造型较为常规,限速及巡航信息等均位列其中。虚拟仪表提供玻璃、极简、性能和镀铬四种显示样式,不过前两种与S90搭配更协调。不仅如此,中间“空白”的区域还可自主设定显示内容。

  中间的大尺寸电容屏集成触控与红外两种感应方式,换言之手指接近对应功能选项即可,换成手机或眼镜腿等物品也能顺利操作,响应灵敏且流畅程度值得肯定,对反光的抑制也颇为出色,不过屏幕与周围的烤漆装饰均自带指纹收集功能。

  系统界面与XC90完全相同,其中内嵌有CarPlay手机互联、导航甚至电视功能,屏幕清晰度和联网速度表现可圈可点。当然,与其它带有“大屏”的车型类似,中控台预留的实体按键屈指可数,空调系统设定也需要触控进行,便利性只能说见仁见智。

  作为S90的顶配车型,繁多的主动安全装备无疑是其亮点所在,不仅如此,该车还提供了自动泊入/泊出等功能,而开关均“平铺”在显示屏中,很直观。不过依小编来看部分功能应该提供独立的物理按键,比如自动启停,熄火后再启动时振动比较明显,操作触屏难免会让驾驶员分心。

  S90前排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钻石切割版精美的点火及驾驶模式切换旋钮外,当属剧院级音质的宝华韦健音响系统,车内四周均分布有扬声器,旅途中的一曲卡农足以让人忘记BBA。

  对于一款行政级轿车,后排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诸如分区独立空调、B柱出风口、座椅加热/通风以及220V电源接口等一应俱全,符合该级别车型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侧窗及后风挡遮阳帘均为电动升降,对提升车内档次立竿见影。而常见的“老板键”被四向拨杆取代,造型低调且设计新颖。

  后排扶手隐藏在座椅中间位置,虽然简约的造型与整车保持一致,但手枕处填充物软硬适中且相当厚实,保证了乘客出行的舒适性。当然,全景天窗及遮阳帘也可由“VIP”乘客单独控制。

  性能:动力够强劲 隔音很出色

  沃尔沃S90全系均搭载Drive-E系列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华销售的T4和T5版本硬件方面完全一致,除了能够为发动机预热或提前冷却的电子水泵技术外,Over Boost超增压技术也是其亮点之一,借助延迟开启涡轮废气旁通阀,在激烈驾驶时可为车辆提供额外的30N·m扭矩(持续时间10秒)。常规状态下,T5版本最大功率为187kW/5500rpm,峰值扭矩可达350N·m/1500-4800rpm,从数值上看足以比肩BBA。

  相比2.0T的Drive-E发动机,与之匹配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更是大家的“老朋友”。出自日本爱信精机,在众多横置平台车型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低速行驶依然能够察觉到换挡的冲击感,不过高速行驶时,其平顺性表现与采埃孚的8AT相差无几。

  舒适模式下S90的发力已经较为积极,虽然相比海外T6版本少了机械增压加持,但低速时的涡轮迟滞现象却难以察觉,搭配响应迅速的油门调教,加速过程相当轻快。油门踩踏四分之三行程过后,便会获得较为可观的推背感,与小编曾经试驾过的沃尔沃车型颇为相似,动力活跃且收放自如,即便时速120km/h之后再加速,发动机依然拥有充足的动力储备。

  而经济模式下较为迟缓的初段油门响应,或许会让人错以为是“吃斋念佛”的开始。然而,伴随油门踏板过半,分外活跃的动力表现便显露无遗,相比舒适模式,动力输出的差异远不至于“天壤之别”。不过变速箱更加青睐执行升挡操作,得益于更低的换挡转速,该模式下的平顺性表现也有所提升。

  如果用最简练的语言,形容舒适和经济模式下的动力表现差异,恐怕只能用“积极”和“比较积极”来形容,至于运动模式,小编既期待又有些忐忑。虽然从转速表上看只是瞬间提升200rpm,但发动机会对驾驶者“挑逗”油门的行为“睚眦必报”,80km/h之后超车也仅需油门过半,而且需要驾驶员时刻关注车速信息避免超速。而沃尔沃车型的动力也未曾让人失望,如果在该模式下油门到底,持续10秒的超增压模式能够爆发380N·m最大扭矩,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推背感,变速箱换当时的拖沓感也被同时放大,好像它总在试探性的问你:“降一挡够用吗?不够我再接着降。”

  或许对于运动模式的平顺性表现可以放宽要求,而作为涡轮增压发动机,保留爆发力强的优势之余,动力输出却依旧线性,倘若小编试驾的是S60L,那么没毛病!然而,这是旗舰级的S90,单说动力性能无可挑剔,只是隐约可见的“暴躁”气息,是否与S90的定位相符值得推敲。好在得益于车窗采用双层玻璃,S90行驶中的静谧性超出了小编预期,风噪和胎噪声难以察觉,不过相比之下,加速时发动机的噪声会相对明显。

  当然,沃尔沃S90与其他欧系品牌对手相同,即便必须向舒适妥协,骨子里也无法抹去对操控的追求。在三种驾驶模式下,方向盘回馈力度稍有差异,而指向性却从一而终的精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试驾车并未选装空气悬挂以及4C自适应底盘,小编有机会零距离感受“集成式多连杆后悬架”的真正实力。相比传统螺旋弹簧,S90采用的叶片弹簧重量更轻,因而该车拥有更低的簧下质量,对改善舒适性功不可没。

  在实际感受中,较为紧绷的前后悬挂,难以隔绝路面细碎的颠簸,而优点在于能够最大限度缩短处理颠簸的时间,相比一味求“软”,S90选择用充足的韧性营造更佳的行驶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叶片弹簧可通过改变副车架上的固定点调整阻尼,国内销售的车型该点位于最内侧,“力臂”长度最大化,过滤较大幅度坑洼的效果十分出色。同时底盘的循迹与侧向支撑性也值得肯定,考虑到该车超过3米的轴距,无论高速并线亦或快速过弯,可以查觉的侧倾与“大车感”均较为有限,作为前驱车,S90确实足够出色。

  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简单体验

  既然是沃尔沃的旗舰车型,不得不说的便是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与自适应巡航相同,该功能设定按键也位于方向盘左侧,开启后可实现自动“排队”,此时驻车制动解除且车辆保持静止,轻点油门即可跟车前行,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该模式下加速较为迟缓。

  在行驶过程中,抬头显示系统会点亮对应图标,除了ACC自适应巡航可实现的自动增减车速、车道保持和修正行驶轨迹外,如果前方车道增加,系统会默认跟随前车继续直行,同时会自行搜索两侧车道线(白虚线)。当然,驾驶员也可以随时进行人工干预,待行驶轨迹稳定后该系统会自动介入。

  与自适应巡航相同,终止该功能可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或者踩刹车的方式实现,需要说明的是,过程中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否则大约10秒后系统会给予提示,并自行关闭该功能。单论智能程度,S90距离实现全自动驾驶并不遥远,但是依小编来看,该系统暂不适用国内路况,首先部分路段分道线清晰程度不佳;若最右侧为“白实线”,则有概率识别不到。

  空间:长轴距优势尽显

  前排驾乘空间无须担心,身高178cm的体验者可轻松获得一拳头部余量。重点在于,S90前排座椅虽然视觉感受稍显纤薄,但对肩部、腰部及腿部的承托性表现可圈可点,并提供可电动调节长度的腿部支撑功能,侧翼也可进行收紧,就直观感受而言,前排座椅舒适性在同级中位居前列。

  相比海外版车型,在国内销售的T4和T5版本轴距增加了120mm,而作用也立竿见影,在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的基础上,体验者腿部空间可达近三拳,同时头部据车顶仍有一拳余量。此外,后排座椅造型与前排相仿,并采用内陷设计与打孔真皮包裹,从而获得了更加出众的舒适性表现,不过后排并未提供座椅按摩功能,让人有些费解。或许是因为T6版车型采用四轮驱动,中间凸起高度较为可观,且副仪表板占据了一定空间,会影响到中间乘客的舒适性。

  储物空间方面,开口较大的门板储物槽足够容纳饮料瓶,“零钱格”内部深度十分可观,放置一部iphone7不成问题。挡把右侧的卷帘盖板内则为贯通式储物槽,且杯架位置带有限位装置,实用性表现颇为出色。

  国产版车型的中央扶手箱内,取消了使用频率较低的CD插槽,同时其容积有所提升,不过由于造型所致,规整性表现中规中矩。此外,副驾驶侧还设计有置物网兜,手套箱内则采用分层式设计,为该车实用性增色不少。

  后排扶手同样提供杯架及储物槽,能够满足日常出行所需。后备箱支持电动起闭及锁车功能,而其内部较为深邃且四周较为平整,约500L的常备容积足够容纳多个行李箱,不过该车后排座椅无法放倒。

  安全:无可争议的典范

  提及沃尔沃车型的安全性配置,你能想到的诸如头部气帘、膝部气囊、车身稳定控制和胎压监测等装置,对于S90而言太过“基础”,城市安全、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及SIPS侧面撞击保护系统等均为标准配置。值得一提的是,T5版本的两款高配车型均提供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该装置可通过雷达监测后方车辆动态,并在追尾无法避免时收紧安全带,并紧急闪烁车灯提示后方车辆。

  在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配置中,全景影像功能不仅可切换摄像头视角,CTA倒车车侧警示系统,可在车辆驶离停车位时侦测两旁区域,并在有车辆驶入时发出声光警告,提示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总结:

  虽然与S90接触的时间并不长,但强悍的科技实力给小编留下了深刻印象,“智商”较高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以及兼顾操控与舒适的叶片弹簧,将S90称为同级标杆毫不为过。而相比竞品,车内配置及空间表现也毫不逊色,至于营造豪华氛围方面,瑞典人似乎有着独到的见解。

  关于操控,或者说行政级车型的驾驭表现,S90拥有沃尔沃家族的明显特征,问好与不好,不如说是否钟情,无法高下立判却见仁见智。所以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S90能否带领沃尔沃吹响向同级巨头进攻的号角?小编认为它有实力,但只靠某一款产品来论成败,尚为时过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