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困兽”之斗! 试驾2016款沃尔沃亚太XC6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8-26 07:05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均衡是最大亮点

  集众多科技于一身的Drive-E系列发动机,可谓是目前国产沃尔沃家族最具亮点的元素之一,借助全铝合金材质大幅降低了发动机重量,搭配缸内直喷技术将动力性能进一步优化。从车尾的“T5”标识中不难发现,XC60搭载的是该系列2.0升排量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80kW/5500rpm,峰值扭矩350N·m/1500-4800rpm,仅从参数上看已不逊色于竞争对手们。

  但数值不能代表一切,功率扭矩在何时爆发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传动系统对于力量的掌控是否足够细腻。与S60L相同,该车匹配来自爱信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并提供手动和运动模式。

  相比此前试驾过的V60 CC,同属“60”系的XC60表现可以说截然不同,得益于这台2.0T发动机较低且更加宽泛的扭矩输出点和转速区间,D挡起步就已轻快自如,伴随油门踩踏深度增加,动力输出非常线性,与其说1500rpm以下时不会感到乏力,小编认为发动机对于油门积极的响应功劳更大,同时变速箱绵密的齿比便于将转速维持在“工作状态”之内,二者无间隙的配合使该车发力和换挡平顺性大幅提升。然而,这也只是九牛一毛,350N·m的峰值扭矩在深踏油门后,能够轻松为驾驶者带来推背感,酣畅淋漓之余如遇拥堵路况,这不免是个“噩耗”,好在轻触油门踏板并不会唤醒这台洪水猛兽,穿梭在城市之间完全不用精神紧绷,只是此时变速箱会纠结该用哪个挡位。而它的优势在于中后段加速,80km/h之后加速感依旧不减,突破高速公路限速易如反掌,充足的动力储备甚至有几分大排量自然吸气的味道。当然换到S挡就是另一番景象了,用降挡严阵以待来形容都有些不够直观,抬升怠速转速更让人血脉喷张,绿灯起步油门踏板过半,拔得头筹自然不在话下,就算是遇到宝马X5等狠角色也能让对手汗颜,与此同时,偏向中后段发力的特性更是显露无疑,尤其是将转速提升至3000rpm以上时,其野兽般的发力甚至会有气吞山河之势。

  与该车的动力表现相辅相成,电动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回馈力度同样较为紧实,低速时略显沉重的手感,彰显了欧系车型应有的味道,但面对多弯路段也不会显得吃力,准确的说其大于电动助力,但不至于像液压助力那般直接。此外,转向的精准程度也同样值得肯定,弯道中修正行进方向时虽然能随心所欲,却不至于太过机敏。体验过程中,XC60的行驶稳定性非常出色,染指运动但只点到为止。不过经过颠簸路面或者单侧车轮碾压过井盖后,常伴随轻微的拽手感,需要稍加适应。

  对于将行车安全实为品牌核心的沃尔沃而言,制动表现足以成为同级典范,“粘脚就有”最贴近日常使用。踏板的前四分之一行程力度稍显不足,但随着踩踏深度增加制动力得以线性提升。由于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在50km/h以下,侦测到自身与前车过近时会自行采取制动措施,因而在跟车时会察觉到制动力大于心理预期的情况,从直观感受来讲或许有些突兀,但实际效果却不同凡响,当然小编还是劝诫“准车主”们不要太过依赖。

  同样出身于SPA平台的沃尔沃XC60,底盘表现沿袭了表亲S60L和V60 CC的优点,偏硬但充满韧性,经过路面上明显的坑洼或者减速带,悬挂系统不会将颠簸完全过滤,相比对舒适性的影响,让驾驶员充分了解路况占比更大,而且整个处理过程干脆利落,即便驶过连续碎石路,在减震器兢兢业业的工作下,车内震感虽无法忽略,但是每一个“起落”之后并不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想要借此弥补先天缺憾,作用却有些差强人意,衍生自轿车平台的SUV车型由于重心升高,面对弯道时依然有些力不从心,当然有侧倾属于情理之中,在重心转移过程中富有韧性的悬挂,能够提供强有力的侧向支撑,换言之这场与离心力的搏斗中,XC60显然比小编更有底气,换成四驱版本是否会更出色?依小编来看倒不一定,第五代瀚德差速器虽然是“全时”四驱,但常规状态下动力分配更趋向于前轮,且这台只有两只“脚”的困兽,同样穿着235mm的鞋,轮胎品牌不变的前提下,物理摩擦力没有差别,实际表现很难“大相径庭”。可以说这方面沃尔沃的工程师,交上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与60系多位轿车或跨界亲属相比,XC60借助扎实且带有运动气息的底盘,打造出稳健均衡的行驶感受。

  至于车内有多安静,要看以何标准界定了。渴望深海级的静谧,驾驶时车内宛如与世隔绝,XC60和它的对手们恐怕都难以尽善尽美。不过行驶过程中对于风燥和胎噪的抑制在竞品中具有较高水平,甚至在匀速行驶时发动机也不会过于喧嚣。能够引起注意的,除了悬挂工作声外,空调的鼓风机总是刻意强调其存在感,尤其是按下“AUTO”之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