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让心去旅行 试驾雷诺Fluence风朗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5-02-28 11:19编辑:潘杰

  从北京到大连的航班上,短短1小时的飞行时间,我阅读了最近一直带在身边的一本书,它名叫《哪里那里》,是一本关于中国“栈客文化”的读本,文章都是国内一些特色浓郁的客栈老板的心路历程。其实这些客栈老板一开始也是旅人,因为爱上所到之处而不想再走,因此边扎根在那里,成了客栈老板,继续招待四方的旅人。有时候自己真的从心底羡慕、佩服、嫉妒这些人,羡慕他们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归宿,佩服他们有勇气毅然放弃一切,嫉妒他们那种可望不可及的生活……

  诚然,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喧嚣中的人,早已被冰冷的钢筋混凝土所同化,整天呼喊着要斩断牵绊,逃离这束缚,然而却始终无法鼓足勇气去放弃身边已经既得的事物或是所谓事业。还好我们有了汽车,能让自己的脚步延伸到距离城市足够远的地方,追求一种新的浪漫,或是一种心灵的自由。在素有“东方巴黎”之称的大连,在同雷诺风朗的亲密接触中,我又能够收获什么呢?

  传统印象中,法国车的设计总是那样的异想天开,充满了浪漫主义情结,以至于以东方的审美观念来看甚至有些怪异。在世界大同的今天,归功于对东方用户尤其是中国用户的重视,法国车的代表作雷诺汽车也在一点点的尝试着迎合中国人的审美诉求,从近年来的雷诺新风景、拉古那、纬度乃至眼前的这辆最新引进的雷诺风朗,我们都能明显的感觉到这一趋势。

  放弃原有的古怪设计而转向迎合更多人群审美的做法,对于法国车来说,并不是媚俗或者是倒退,而是一种理智而聪明的进步。

  风朗是一辆比例匀称的三厢轿车,它基于雷诺日产C平台而来,同出自于这个平台的还包括新近发布的全新骐达、雷诺梅甘娜等车型。风朗车身三围为4618×1813×1488mm。轴距达到了2702mm,成为了一辆准跨级车,这也使风朗空间充足,尤其是后排。

  与欧洲版的风朗相比,中国版的风朗还在中网格栅上做了些许调整,引入了中国人更乐于接受的横幅格栅式中网,其余部分则保留了100%的原汁原味。

  柔美的大灯造型既不犀利也不保守,细长的灯眉也展现出略显调皮的神态。借着大灯的线条延伸,前翼子板的轮拱巧妙外扩,并最终与腰线融为一体,形成了起伏有致的侧面线条。

  腰线不断上挑,行至车尾处并没有断开,而是借助后备箱盖的棱角与对侧的腰线融合成一体,体现出设计团队对于线条拿捏自如的功底,也是该车一大设计亮点。尾灯造型一定程度上呼应了大灯的设计,但是仍然欠缺足够的想象力,显得较为平庸。

  走进车内,扑面而来的是熟悉的雷诺设计风格,但是我们更欣喜的观察到对称之美的利用,这不正是东方文化所倡导的吗?风朗提供深、浅两种色调风格供用户选择。三幅式方向盘尺寸偏小,握感非常舒适,并且转向助力的力度较大,女性驾驶尤为便利。内饰中点缀的金属装饰也恰到好处,既时尚又不会显得过分张扬,完全符合家用车的定位。

  三圆式自发光仪表盘投射出白色的柔和光鲜,辨识度极高。最右侧圆环中的多功能液晶屏能够实现行车电脑的功能。

  中控台上的各项功能按键布置,相比以往的法系车来得更加有逻辑性,这显然是受到了日系车的点拨启发,初次接触也不必手忙脚乱的寻找各种功能键的位置,它们就布置在最应该出现的位置上。

  风朗的座椅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支撑性能出色,包裹柔软,并可实现多向电动调节,方便驾驶者找到理想的坐姿,高配车型还有电加热功能。风朗配备双区自动空调、感应式卡片钥匙、一键式启动系统、TomTom导航系统以及蓝牙通讯、法国Arkamys?公司进行音频调校的数字音响系统等。

  不仅如此,笔者有幸驾驶到最高配的车型,加装了Bose音响系统,对整车的音乐播放提升十分明显,当然为此付出的选装费用也是不菲。

  车载TomTom导航系统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操作模式,同时设计者别出心裁的配备了一个遥控器进行操作,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触摸屏操作或是固定在中控台的操作面板。然而实际使用中,遥控器灵敏度有待提升,时而无法连接,时而与相邻的车相互干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操作的便捷。

  大连市区连绵起伏的道路本身就十分考验车辆的性能,我们又可以选择了狭窄多弯的山路进行试驾,旨在全面体验雷诺风朗的综合素质。雷诺日产联盟2.0+CVT的动力配备是国内消费者十分熟悉的搭配,然而这套系统的可变性与柔韧性非常高。相同的动力系统,在雷诺新风景、雷诺纬度、雷诺风朗上都有体现,却有着三种不同的数据调教,当然体现出来的更是三种不同的驾控感受。

  在数据上,雷诺风朗的2.0发动机最大功率137马力,最大扭矩192牛米,是最保守的调教,配合CVT变速器,轻松实现了8.0L/100km的较低油耗水平。然而这是在变速器积极升挡的帮助下实现的,整车在平路驾驶动力足够,但是在爬山路面就显得力不从心,需要主动干预降挡,拉高转速来实现更积极的动力响应。

  CVT变速器对于驾驶者驾驶风格以及驾驶意图的判断反映比较迟钝,D挡驾驶模式下,变速器一心想着升挡、升挡、升挡……这样的设定在坡度较大且弯路较多的山道上,让变速器变得有些忙乱,最简单就是切换到手动模式,提前将挡深踩油门。此时变速器便提供了较大的转速容宽度,允许驾驶者将转速拉得较高,同时更可以集中精力放在提升换挡响应上。

  在多弯的山路,雷诺那欧洲车底盘调校的功底显现出来,车体侧倾控制非常突出,这首先得益于弹簧较硬、行程较短的悬挂设定,弥补了其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后悬劣势,在中高速过弯时保持了足够的韧性,而在极限的操控下,仍能将侧倾角度控制在4.2度以内。

  噪音控制体现在雷诺风朗身上,有着明显的侧重,低速下车内异常安静,传入驾驶室的只有低频的胎噪以及低沉得不易察觉的发动机噪声。2500rpm是一个分水岭,在此转速以上,发动机的动力明显迸发,同时自然带来了显著的噪声扩大,但仍然控制在不影响交谈的前提下。由于是韩国生产后进口到中国的车型,因此雷诺风朗全部标配韩泰Optima轮胎(还好不是锦湖……),如果换是更好的轮胎,相信道路行驶会有更好的表现。

  雷诺风朗无论从外观、内饰还是驾驶感上,都无法带给我激烈驾驶的欲望,哪怕是在人烟稀少的滨海山路上,所谓的弯道极限、加速制动,对于它来讲都并无太大的意义。

  平素遇到山路就像开快的我,不知怎的忽然忘记了这种感觉,转而关闭正在制冷的空调,降下四门玻璃,惬意享受滨海山路之间的穿梭,海上吹来的潮湿空气让整条路笼罩在浓浓雾色当中,地面是湿润的,但却没有雨。

  眼前蜿蜒延伸的柏油路似乎已经感觉不到了,能够感觉的便是与周围飞速掠过的每一颗绿树,每一根小草的和谐共舞。

  我想,这也许是最接近理想生活的一种驾驶状态吧,一种能够让束缚的心,获得短暂自由的浪漫旅程。嗯,是风朗带给我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