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 北京车展这些智能科技别错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27 20:36编辑:张航

  2、生命体征监测系统

  代表车型:WEY VV6、哪吒U

  疲劳驾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大原因,驾驶员如果精力不集中,那么危险程度自然是不言而喻。副驾驶坐着同行人员,当你犯困时还可以提醒一下,但如果是独自一人驾驶,那么此时谁又能提醒你需要保持注意力集中呢?DMS驾驶者监测系统的出现就像是一双“电子眼”,能够时刻关注驾驶员的一举一动,在驾驶员出现精力不集中的时候及时进行提示。当驾驶员出现由疲劳或是其它原因造成的“失能”情况下,DMS驾驶者监测系统还可以及时进行补救尝试,例如激活主动驾驶系统让车辆实现自动驾驶,从而规避风险亦或是停车等待救援等。除此之外,DMS驾驶者监测系统还可以实时监测驾驶员面的部表情,了解其喜、怒、哀、乐,进而实现智能的人机情感交互。

  WEY VV6生命体征监测系统

  随着私家车的逐步普及,有关儿童被困车内并危及生命的报道频繁见诸报端。近日,有媒体从业者呼吁有关部门将“生命体征监测功能”纳入汽车出厂强制标准。今年6月,哈弗品牌率先在国内推出了生命体征监测技术,并在新款WEY VV6车型上进行应用。通过车内搭载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在车辆熄火、所有车门关闭、车上锁的情况下,由位于车辆B柱上方顶棚内的毫米波雷达开始对车内生命体征进行多次循环监测。如果没有监测到生命体征,即退出正常监测模式;如果监测到生命体征,车辆会在30秒内通过鸣笛和双闪进行报警提示,同时云平台会同步向车主手机WEY道App推送消息提醒、短信提醒等多维度报警,以此保障车内遗留人员的生命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所配备的毫米波雷达测量精度非常高,轻微呼吸所导致的身体起伏,也能被准确探测到,不会因为昏迷和熟睡而被雷达忽略。此外,毫米波雷达还经过了环境耐久性试验,在-40℃至85℃的气温环境下均能正常使用。而在测量算法方面,该系统考虑得也比较周全,可以准确识别出10cm*10cm*10cm以上的生命体,避免蚊虫等微小生物的干扰,对于婴幼儿、宠物能够做出精确判断。

  事实上,除了哈弗品牌外,国内还有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也相继发布了生命体征监测技术,哪吒汽车便是其中之一,其推出的全新车型哪吒U便搭载了最近圈内讨论很热烈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这套系统主要针对于安全问题,如果车主不小心将儿童或宠物遗留在车内,系统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手机短信以及APP提醒等方式通知车主,避免酿成惨剧。

  哪吒U生命体征监测系统

  与WEY VV6不同,哪吒U采用的是人体呼吸浓度分析技术,通过车内布置的高精度传感器去探测密闭车厢内呼吸浓度的变化,并协同整车信息自动识别车内生物遗留。如果发现车内有老人、儿童和宠物,会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将报警信号发出,云端后台接收后会通过对手机APP、短信和电话的形式对车主进行预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新闻中的悲剧发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