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 北京车展这些智能科技别错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27 20:36编辑:张航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点击进入专题)正式开幕,本届车展以“智领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革新所带来的汽车行业变化,以及对于未来出行的前瞻构想。除了常规的新车报道,此次车展车质网也将聚焦于汽车“智能化”领域,通过对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控三大技术及其代表车型进行详细解读,为大家呈现独具科技魅力的车展盛宴。

  一、智能网联

  智能网联是指车联网与智能汽车的有机结合。通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安全、舒适、便捷、高效的用车体验。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网联技术也迎来了全面革新,除了基础的汽车互联网以及OTA升级等,还进化出了包括遥控泊车、自动代客泊车、智慧出行、生命体征监测等多维度的技术。

  1、自动泊车

  代表车型:高合HiPhi X

  自动泊车作为早期高端车型的“黑科技”,发展至今已经逐步得到普及,自动泊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们的停车难题,但其本质还是基于驾驶员的操控。随着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智能网联技术的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 AVP的出现,让自动泊车真正实现了“自动”。在车路协同开发的L4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加持下,让汽车有了自主行为能力,驾驶员可以远程遥控让车辆自主驶入/驶出停车场,进而泊入车位或行驶到用户指定位置。是不是很像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事实上,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L4级自动驾驶的发展与不断完善,这样的美好期望或许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幻想。

  2020年北京车展,华人运通旗下高合品牌带来了其首款量产车型——高合 HiPhi X。几个月前,华人运通宣布其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VP)已于上海完成开发,将在高合HiPhi X量产车上进行最终测试,后续即可投入试生产。这也是国内首个实现量产 L4 全自主泊车的车型,十分引人注目。

  高合HiPhi X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

  高合HiPhi X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

  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 AVP(Automated Valet Parking)是基于车路协同开发的L4 高阶自动驾驶,相较一般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全自主泊车系统使用场景更为固定,具备极强的功能性。通过在停车区域内预先搭建激光雷达等路侧感知、通信及计算设备,实现对车辆位置以及周围障碍物的识别跟踪,通过5G车路协同把调度信息、车辆定位以及障碍物等信息发送给车辆,基于这些信息反馈,车辆便可以自动驶入车位。理想状况下,车主只需要在停车区下车,车辆就能够自主驶入停车场的相应位置并且停泊好。同样的,驾驶员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启动车辆,车辆自动从停车位驶出,然后到达用户指定位置。

  虽然自动驾驶技术仍在不断发展,但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VP受限于使用场景,实现难度还是非常高的,需要克服停车场内无 GPS 定位信号、转折遮蔽多、传感器盲区大等许多依靠单车智能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前,中国人工智能企业Aibee与百度Apollo达成生态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百度在自动驾驶及L4级自主代客泊车方面进行深度合作,Aibee在停车场领域的数字化技术和停车场资源十分雄厚,这些对于L4全自主代客泊车的开发至关重要。截至目前,包括纵目科技第二代自主泊车产品AVP Gen.2平台在内,纽劢科技、百度以及Momenta等科技公司均发布了自主代客泊车的解决方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智能车型支持L4全自主代客泊车功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