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SUV疯了MPV跟疯幻速H3F火上浇油何在?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06-22 09:31编辑:周奕

  中国SUV市场,包括合资自主在内,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就是,销量疯了。新车疯了。卖疯了。买疯了。

  中国SUV市场火爆疯长。疯长,是火爆的表象。购买者推波助澜,各种新车火上浇油。

  从月度销量上看,销量最高的车型超过4万辆;从5月份销量看,增长幅度最大的车型广汽传祺GS4竟达1832.6%;就连售价在25万以上的合资品牌锐界的销量增幅也达到了1057.3%。全国大中小城市,各种道路上,SUV车型越来越多,不用看数字,肉眼一望,清清楚楚。

  一、SUV是最后的疯狂?MPV是最初的疯长?

  在中国,SUV市场是不是最后的疯狂?有待商榷。但MPV车型,可以说是最初的疯长。

  MPV的疯长,大家也有目共睹。最热销车型月销量竟然超过5万辆。

  MPV的疯长,再疯,也有道理。

  SUV的疯长刺激了企业的生产研发狂潮,形成产能大跃进,生产大赌注,各家企业孤注一掷于SUV产品,仿佛都在赌,盯住眼前,大捞快钱。不少企业单腿独进,整个企业的命运系于两三款甚至一款SUV,给人以命悬一线的慌张惊恐感。整个企业与SUV,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旦大跃进导致产能过剩,一旦SUV消费发生转向,一旦城市汽车容积饱和,各种一旦只要有一个发生,SUV市场就会产生巨幅动荡。一旦SUV市场下滑,尤其是将整个企业性命与SUV的生死存亡死死捆绑的那一两款车型下滑,都会将企业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产能过剩,成为高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而MPV的疯长,至少对SUV的疯长,产生一些稀释分化的作用。

  MPV产品开始火爆,应该是消费者理性成熟的标致。

  传统消费理念中购买大型轿车充分彰显尊贵豪华大气摆谱的消费趋势,在受到成熟理念的冲击,消费趋于个性、实用,只要方便好用,就下单购买。尤其是自主品牌MPV,空间不小,价格不高,购车门槛随着价格下行,越来越低。很多自主品牌SUV越来越成为抢手货。

  在以往的销量中,宝骏730、长安欧尚等产品异常火爆。这也刺激了企业在MPV车型上投入资源,增加车型品种,增加产能。

  在SUV单腿独行、产能过剩危机日益严重、自主品牌一些企业危如累卵之时,MPV销量提升,产销两旺,有助于企业摆脱孤注一掷的被动局面,鸡蛋至少可以放在两个篮子里,帮助企业降低风险,也可以让中国汽车行业保持稳定。

  如北汽幻速,在SUV车型的基础上,再推出MPV车型,就丰富了产品线,让两类产品都占上畅销车型的席位,让企业更富活力,更有底气。

  所以,MPV的疯狂,利企利国利民,有道理。

  二、面包车基础 轿车化趋势让自主品牌MPV如鱼得水

  最初,大受市场欢迎的是经济实用的小面包。

  底盘偏高,空间灵活,用处广泛,客货能装,城乡皆宜,一辆车就是一个公司,一个产业。

  随着载客需求的衍生,农民兄弟、小企业小工商业主载客的需求增加了,休闲自驾的需求增加了,比面包车更精致但价格只高出一点点的MPV就更受欢迎了。

  微面生产企业在一点点向消费者靠拢,用不断拓展的车型新功能吸引和满足消费者。于是,MPV从微面进化而来,逐渐出现了轿车化趋势,在营销话术上甚至处处和轿车相比,很多MPV车型也以轿车般的配置,轿车般的静音,轿车般的舒适,轿车般的运动操控性能,吸引消费者。

  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北汽幻速,就在具备了车型方面所有优势的同时,更具备了价格优势。

  号称 “大有风范,体面到家”的7座MPV,北汽幻速H3F超大视野的全景天窗是6万元级别MPV中独一无二的配置,还有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等越级配置加持,其设计理念更加满足了当代消费者对“舒适、体面”的追求。北汽幻速H3F全系标配LED日间行车灯、倒车影像、集成LED转向灯的电动外后视镜、8英寸彩屏MP5(带导航和蓝牙功能),采用豪华感十足、触感舒适的中控面料。多项越级配置助力北汽幻速H3F改变同级MPV市场格局,在MPV市场新风潮中注定备受关注。

  在营销方面,深谙消费者心理、与基层消费者更贴近的MPV生产企业,表现出了更接地气的传播营销。

  北汽幻速H3F6月18日上午网络上市,下午就举行了万人交车仪式重庆站,出现了火爆和热销的兆头。

  此次重庆的活动只是幻速H3F百城万人交车仪式的首站,后续还会在全国百个城市举行。

  北汽幻速H3F百城万人交车仪式,能看出北汽幻速称霸MPV市场的雄心。承载着北汽幻速破局家用MPV市场重要使命的幻速H3F,很愿意做MPV市场的又一个搅局者,帮助北汽幻速完成年销量40万的目标。

  6万级唯一全景天窗体面MPV,产品品质不错,3款车型官方定价5.88万-6.78万元,价格优势突出,北汽幻速品牌市场上用户口碑基础挺好,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形成了销售的良好铺垫,上市前有观看“全民定价”网络发布会37万网友、半价秒杀北汽幻速H3F尊贵型的活动和17758位参与全民定价互动消费者的热炒,上市后有百城万人交车仪式的渲染传播,这车很可能为已经火爆疯狂的MPV市场火上浇油。

  北汽幻速车型最大优势来源于其轿车化倾向。轿车化趋势让自主品牌MPV在中国庞大的市场如鱼得水。要说跨界,这种中低端MPV是典型的跨界,工农兵学商,东西南北中,中低端MPV无所不在。

  就这样,MPV成了继SUV之后火爆疯长的车型之一。

  三、中低端MPV属于合资品牌无暇顾及的最初荒地却是自主品牌最后的良机

  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拥有充分的微面生产资源,轻微转型就可以生产出MPV车型,成本低,生产难度小,技术性不强,容易掌控。而合资品牌需要重新上马,成本高,价格下不来。

  一汽大众最优秀的MPV车型就因为价格高达15万元,但外观上在中国人看来终究不过是一款微面而已,所以这款车型尽管有成龙大哥坐镇代言,五亿元广告花出去了,开迪还是全面落败,不得不停产。

  而中国自主MPV则踏着开迪的血迹顺利前进。

  目前,合资品牌还很难做到将其价格拉到与中国自主品牌相当的竞争线上,而价格高一些的高端MPV,中国普通消费者又不需要,不必要。至少在几年时间内,中国自主MPV仍将成为8万元车型细分市场的主宰者,合资产品无法染指涉足。

  这是合资品牌最初的荒地,也是自主品牌最后的机会。

  合资产品的廉价车图谋,很可能将打破自主8万元MPV分庭抗礼、盘踞割据、雄霸一方的局面。在此之前,自主品牌MPV疯狂之余,尚需保持冷静,不可相互倾轧,内耗乱战,最好抱团聚力,相互扶持,共同长大,抵御外患。

  中国市场,或许真的需要更多自主MPV的搅局者,继续火上浇油。这也是优胜劣汰、壮大繁荣的前提。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