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9年度车质网投诉分析总结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15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三、紧凑型车投诉量创历史新高 微型车增幅最大

  2019年,SUV车型投诉持续保持增长,投诉量较2018年增长8.2%。本年度紧凑型车投诉量首次突破30,000宗,同比增长17.6%,增幅高于同期SUV车型。值得注意的是,微型车的投诉量出现大幅增长,较2018年增长近一倍,投诉多集中在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中。此外,中型车的投诉量与2018年相比也出现较大涨幅,投诉量已逼近万宗。

  四、包修期内车辆投诉占比最高 新车质量不容乐观

  从车型年款的角度分析发现,2019年共有5个车型年款的投诉量突破10,000宗,这在历年的投诉情况中是非常少见的。其中,2017款车型的投诉量虽然较2018年出现明显下降,但依旧稳居各年款车型首位。此外,2019款车型投诉量高达11,853宗,同比增幅超过19倍,而2018款车型的投诉量也出现近一倍的增长。不难发现,2017款及之后的年款车型投诉量普遍呈持续增长趋势,某种程度上表明国内汽车市场自2017款车型开始,部分品牌的产品质量出现下滑,应引起相关厂家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具体到投诉问题时间段,2019年有80%的投诉出现在车辆购买3年内,即汽车包修期内。其中,购车1-3年依旧是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时间段,与2018年相比,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均有所提升。此外,购车1年内的投诉占比之和接近总量的一半,投诉情况虽较2018年有所改善,但投诉占比依旧处于高位,新车质量问题仍不容忽视。

  据车质网2019年投诉数据显示,行驶里程在50000-60000公里以及60000公里以上的投诉占比同比有所提升,特别是60000公里以上出现故障的比例提高了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行驶里程在20,000公里以内的投诉占比较2018年出现明显回落,降低8个百分点,占比已不足一半。

  五、9省有效投诉超3,500宗 广东、江苏、山东仍为前三甲

  从投诉区域上看,2019年投诉超过3,500宗的地区共9个,较2018年增加1个。广东省、江苏省以及山东省依旧是投诉量最为集中的地区,投诉占比之和接近总投诉量的三成。其中,广东省和山东省的投诉量和投诉占比较2018年均有所提升。此外,作为本年度新增省份,安徽省在2019年的投诉量达3,637宗,同比增长9.2%。从这些地区的质量问题投诉来看,“变速箱异响”和“变速箱顿挫”依旧是排名前两位的投诉故障点,而“车身生锈”和“影音系统故障”的投诉量同比出现较大涨幅,排名分别升至第3位和第6位。而服务问题则主要集中在“不解决问题”、“无零配件”和“疑似设计缺陷”等问题中,投诉量普遍较2018年出现明显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