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9年度车质网投诉分析总结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15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19年共收到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有效投诉88,163宗,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较2018年上涨16.6%,其中共涉及190个国内汽车品牌的千余款车型,宣告国内汽车消费者实名客诉增长进入新阶段。同时,随着车企对车质网发送的消费者实名投诉问题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2019年共有141个品牌受理了车质网发送的投诉,较2018年增加了10个品牌,其中投诉回复率达100%的品牌共46个,同比增加了5个。

  一、年投诉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3月份投诉量最高

  2019年,车质网接收到的有效投诉再次突破历史高点,迈上新台阶。但随着每年投诉基盘的不断增长,2019年的投诉量增速出现明显减缓,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汽车消费者实名客诉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前的调整期。

  从2019年和2018年各月投诉量变化趋势来看,除3月份外,2019年其余各月的投诉量均高于2018年,增长率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趋势,但在10月份后增速有所减缓。尽管2019年并非出现大规模集体投诉事件,但小范围投诉增多情况依然多发。如图所示,2019年共有四个月的投诉量突破8000宗,连续刷新月投诉量历史最高记录。受“3·15”影响,2019年3月份的投诉量达到年内最高点,但与2018年同期相比,仍有3%的降幅。

  二、自主品牌投诉占比持续提升 德系品牌投诉激增

  车质网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的投诉量均较2018年出现明显增长,其中自主品牌同比增幅要高于合资品牌。投诉量占比方面,合资品牌占比下降,自主品牌占比提升,进口品牌则保持不变。从近四年的品牌属性投诉占比变化趋势来看,自主品牌整体呈现出增长态势。

  细分到国别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品牌投诉量达38,871宗,同比增长17.5%,体量远大于其他各国别品牌。反观其他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除日系品牌外,其余国别品牌的投诉量均较2018年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德系品牌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58.4%,投诉量首次突破10,000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