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5年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质量服务对比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6-29 06:39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质量问题:车身附件及电器成投诉重点

  从质量问题上来看,一汽丰田产品质量投诉量大,且发动机及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数据远高于广汽丰田。相比此前问题集中在发动机系统的状况不同,近一年一汽丰田及广汽丰田车身附件及电器的车主投诉最为集中。据悉,投诉重心偏移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新款上市车型在产品质量中存在共性问题,以下是具体典型故障分析。

  1、发动机:威驰新车漏油 凯美瑞耐用性遭质疑

  从近一年接到的投诉数据来看,发动机质量较2013年统计数据有所好转,但部分车型依然在该系统问题多发,比如一汽丰田威驰及广汽丰田凯美瑞。其中,一汽丰田威驰发动机漏油问题比较共性,且全部来自于2014款新车。具体投诉数据显示,2014款威驰漏油问题多发生在购车3个月以内,且普遍集中在车辆行驶300-1000km。据悉,威驰漏油问题应该出在气门室盖罩的材质上,2014款威驰首次搭载4NR-FE及5NR-FE型号发动机,气门室盖罩采用树脂材料代替铝合金材质。而老款威驰及泰国版的威驰都采用铝合金气门室盖罩,中国汽车质量网 并没有接到过老款威驰漏油问题投诉信息。有消费者透露,部分4S店采取更换“O形圈”的方法处理威驰发动机盖漏油,从后续投诉情况看,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和解决。

  广汽丰田凯美瑞发动机烧机油问题并非来自于新车,而是出现在2006及2008款老款车型中,这反映出产品耐用性存在一定问题。据了解,日系品牌的发动机多采用表面强化技术,而一旦表面强化层磨损内部材质则会加速瓦解。发动机烧机油问题多为活塞环与缸壁以及气门间隙过大引起,磨损加剧势必会造成这一现象早于其他产品出现。

  2、转向系统:卡罗拉、雷凌转向机异响故障

  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卡罗拉率先 出现转向系统故障问题投诉,消费者反映,在打转向时车辆前部会出现异响,经检查后确定为转向机故障引起。而从近一年投诉数据看,使用同样转向系统的广汽丰田雷凌,转向异响问题也成为了“主角”。据消费者反馈,雷凌低速转向时有沙沙的异响声,新车就能很明显的听到。

  3、前后桥及悬挂系统:应警惕安全隐患问题

  针对丰田前后桥及悬挂系统的投诉问题虽然并不多,但个别故障问题因为涉及安全驾驶同样需引起消费者警惕。比如一汽丰田RAV4车型出现轮毂螺栓断裂及断轴投诉各1宗,广汽分田雷凌也出现1宗轮毂螺栓断裂投诉。据悉,这3宗投诉均出现在车辆的后轮部位,其中出现断轴的RAV4为2015款新车,尤为需要引起车企及消费者关注。据消费者反馈,车辆在正常行驶状态下突然失控翻车,而4S店现场勘察后却一口咬定翻车后断轴,厂家无责任,目前事故原因尚无最终定论。

  4、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一汽丰田涉及问题较多

  从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投诉来看,一汽丰田RAV4、广汽丰田凯美瑞和一汽丰田卡罗拉三款车型相关投诉量较为集中。其中,2015款RAV4车身生锈问题最为突出,投诉内容几乎全部为座椅骨架及支架处生锈。一般来说,生锈问题多为防锈处理不到位所致,但具体到RAV4车型,或与此前集中出现的天窗密封条漏水不无关联。尽管座椅骨架生锈并不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但从侧面也反映出车企成本控制后导致质量日益下降。广汽丰田相关投诉较多的车型为凯美瑞,主要投诉问题为部件老化。所谓部件老化实为仪表中控台面板融化开裂,据消费者反馈在太阳照射下面板会融化,用手摸上去粘粘的且只要轻轻一碰就会掉皮。而一汽丰田卡罗拉涉及的问题较为分散,不过部件开裂依然是其主要投诉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