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长安铃木锋驭车型深度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2-10 09:29作者:宋菲编辑:安涛

  初见长安铃木锋驭,很像天语SX4的拉皮车,因此也曾有很多人猜测它是不是天语SX4的改款车型。不过,事实证明它们只是风格略像罢了,在中国市场,铃木锋驭可是被定位为一款小型SUV的,用以开辟铃木另一个细分市场,也为提升长安铃木的产品等级发挥作用,而且天语SX4和锋驭从发动机、变速箱到车身结构,再到底盘设计与驱动形式,都鲜有关联。

  Strengths 优点

  与天语SX4外观上的相似,使得锋驭的SUV风格不甚突出,不过车身上的很多细节都显示出它的SUV基因。例如与车身不同色的黑色包围,车顶行李架,短小结实的车尾等等。当然这些只是外观上的体现,从骨子里看,锋驭作为一款SUV车型,与天语SX4显著差别之一就在于四驱系统。该四驱系统为全时四驱,采用电控多片离合器的结构,带有锁定功能,按下LOCK键后,车辆会按照前后50:50的方式进行动力输出分配。撇开专业的越野功能,它最起码能够提高通过性。铃木锋驭为全球发售车型,在中国发售的车型采用1.6L+CVT的动力组合,同时如前所述配有四驱车型,这与它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同步。动力实际表现差强人意,不过出色的平顺性加之松软的底盘调教的确能够带来舒适的驾驶体验。

  Weaknesses 劣势

  说到锋驭的四驱系统,应付城市道路还是没有问题的。锋驭的最小离地间隙仅有180mm,再加上接近角等因素,锋驭这套四驱系统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不良路况的越野和脱困,只是在城市道路上,提升车辆的动态性能和湿滑路面上的驱动能力,强调反应速度和智能化而已。不过,在与竞品车型的竞争中,锋驭底盘的离地间隙和接近角离去角都要比竞品低得多,这也就成了它的竞争短板之一。

  Opportunities 机遇

  长安铃木锋驭上市前的一段时间,铃木留给消费者的主要印象便是新车推出速度迟缓,在华销量不振,甚至长时间保持在华销量连续下降的趋势。在此之下,《日本经济新闻》指出,2013年底引入中国的长安铃木锋驭车型将成为销量增长主要动力。随着长安铃木锋驭的到来,铃木在华销量表现确实相对好转。有数据显示,长安铃木今年1~6月累计生产汽车92223辆,同比增长17.6%;销售91944辆,同比增长13.2%,增幅均超过行业同期数字。今年1~8月锋驭累计销量达2.88万辆。锋驭性价比较高是其吸引消费者的原因之一,锋驭的价格区间为10.98万~15.48万元,从配置上来看,诸多配置均从中配开始就全面配备,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花十二三万元左右就能买到顶配车型的大部分配置,这便极大地提升了竞争力度。不仅如此,长安铃木的新车计划也随着锋驭的脚步展开,逐渐改变推新速度迟缓的节奏,据了解一款A+级产品Authentic S以及一款小型SUV iV-4将随后上市。

  Challenge 挑战

  随着锋驭等一系列新车型投放市场,以及长安铃木在2014年销量的快速增长,工厂产能也进入持续扩张期,在这一发展新阶段,长安铃木某位高层表示,长安铃木产品和产能的扩张不会带来品质的一丝流失。不过,截至此稿完成时,中国汽车质量网共接到179起投诉,其中的不少起投诉涉及到发动机噪音大、变速器共振的问题。对此,长安铃木很有必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和车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以便带来更加优质的驾乘体验,进一步与“产品和产能的扩张不会带来品质的流失”的承诺靠近。紧凑型SUV本就是一个激烈的竞争场地,包括翼博、昂科拉、逍客、劲炫ASX 等在内的竞争对手各有各的侧重点,比如翼搏、劲炫ASX的外观可能比锋驭更博人眼球,昂科拉的内饰做工可能比锋驭更为精细,逍客的市场口碑也可能更胜锋驭一筹,品质保障因此更加成为锋驭立足紧凑型SUV市场的一个基本要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