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扭矩超1000Nm 实拍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20-06-17 09:29作者:张璇编辑:王厅

  在混合动力技术的众多分支当中,增程式混动相对冷门,搭载的车型比较少。大多数国内消费者对增程式技术的认知停留在家用、节能这两个方面,但是纵观全球市场,增程式混动技术在高性能车领域应用更多。借助于高效率的增程器和大功率的电机,可以获得非常惊人的性能表现。来自SERES(赛力斯)品牌的新车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就是这样一款参数爆表的车型。

  赛力斯5是由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增程式电动SUV。关于这家公司,大多数消费者都会感到陌生,但其实它在2017-2018年就先后获得了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新能源车生产和销售双资质。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在重庆车展期间正式上市,售价为33.9万元。这个价格着实不便宜,它是否物有所值呢?

  尽管SERES(赛力斯)是一个新品牌,但是新车赛力斯5有着非常成熟的设计。车身应用了非常多的曲线,带来了非常流畅、充满动感的外观,却又不会过分张扬。

  作为一款新能源车,赛力斯5采用了楔形车头设计,它的前脸非常简洁,最大程度上弱化了传统汽车的进气格栅,取而代之的是密集的散热孔。作为一款增程式车型,赛力斯5的前舱内有一台被用作增程器的发动机,这些散热孔可以为它提供冷却气流。

  “Sigma(∑)”形的LED日间行车灯是赛力斯5的标志性特征,具有极高的辨识度。日间行车灯的下半部分兼具转向灯的功能。大灯同样采用了全LED光源,在科技感方面营造得不错。

  赛力斯5的侧面造型看起来非常紧凑,但其实它的车身尺寸为4700mm×1930mm×1625mm,轴距则达到了2875mm。赛力斯5同时支持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充电接口位于车身左后方,加油口则位于车身右后方。其中交流慢充接口具备外放电功能,可以实现V2V车车互充,也可以用V2L的形式为各种家电提供电力。

  赛力斯5采用了“柳叶侧窗”的设计,形成了向下倾斜的车顶线条与向上扬起的腰线,带来了不同于一般SUV的动感造型,但代价是后车窗的下沿较高、面积较小。门把手采用隐藏式设计,解锁车辆时四门的门把手会自动弹出,行驶时会自动收回。

  尾部造型浑圆饱满,全LED光源的尾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

  电动尾门的开关集成在后雨刷器的底座上,非常巧妙。

  作为一款参数爆表的车型,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车型的轮胎毫不含糊,采用了主打操控性的倍耐力P ZERO系列,尺寸为255/45 R20。

  内饰:以2块屏幕为核心

  在内饰方面,赛力斯5顺应了特斯拉引领的极简风潮,以屏幕为核心,精简实体按键。虽然使用起来不见得方便,但是对科技感的营造算是比较到位了。

  赛力斯5极为简洁的内饰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特斯拉,以全液晶仪表盘和大尺寸中控屏这两块屏幕为核心,中控台上几乎没有实体按键。

  赛力斯5采用了旋钮式换挡机构,它基本上就是你的右手在仪表台上能接触到的唯一实体按键。旋钮换挡用起来很方便,但是这个旋钮的造型略显简单,质感也比较一般。

  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增加了车内空间的视觉宽度,同时为仪表台增添了层次感。车内大量采用了搪塑工艺和PU等软性材料,还有一部分仿碳纤维的饰板。既提升了档次感,又强化了运动风格。

  赛力斯5采用了两辐平底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不错。在方向盘上除了常规的音量调节、语音控制等按键外,还有一个拍照按键,按下之后前视摄像头会拍一张照片,这项功能的具体应用场景就需要车主来开发了。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有不错的显示效果。左侧的电池电量表占据了很大的面积,电量的多少与增程式车型的性能表现有直接关系,需要车主时时关注。右侧是动力输出表,显示电机的功率输出和能量回收情况。

  左侧多功能显示区域的内容可以自行在导航信息、音乐播放、车辆信息等界面之间切换。

  仪表盘还可以切换为全屏地图的界面,非常有科技感。但是这项功能还有待优化,比如导航信息的位置和样式依然保持着普通仪表盘界面下的状态,浮在地图的图层之上,两者并没有整合到一起。

  虽然现在的消费者已经对车内大屏幕习以为常,但是17英寸的中控大屏依然是非常少见的。赛力斯5的大部分功能都可以由这块大屏幕来控制,科技感显然是足够了。不过,对于不熟悉这套系统的人来说,找到那些功能其实需要花费不少时间。

  在中控大屏的主界面,上半部分是车辆的一些常用的按键,比如后备厢、充电口、加油口的开关。

  下半部分是多媒体和蓝牙的控制面板,以及空调功能面板。

  通过大屏顶端的快捷栏,可以在语音、音乐、导航、收音机、电话、全景影像、设置等面板之间快速切换。在设置面板,你可以找到大量的车辆控制功能。

  比如在灯光控制栏,你可以打开关闭车内氛围灯,或者调解其亮度和颜色。

  空间:够用但不是强项

  在空间方面,赛力斯5的表现还不错,但是并没有完全展现出2875mm轴距应有的优势。这应该是追求运动造型带来的妥协。

  赛力斯5的前排采用了一体化运动座椅,主副驾驶席均可以12向电动调节。主驾座椅还配备了智能迎宾功能,会自动向后移动一段距离,方便驾驶员上下车。

  身高16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位置调制最低,头部空间剩余大约2拳。

  来到后排,体验者可以获得接近2拳的头部空间和超过3拳的腿部空间。

  后排地板中央基本没有隆起,中间位置也可以获得不错的舒适性。赛力斯5为后排乘客配备了空调出风口和一组齐全的插座,包括USB接口、12V电源接口、220V插座,无论是手机还是笔记本电脑都能方便地充上电。

  新车还配备了超大面积的全景天窗,令车内的采光和空间感都得到了提升。

  储物空间方面,在中控屏下方有一个配备了USB接口和12V电源接口的储物格 ,但是并没有配备杯架,水杯只能放在门板储物格里。

  在换挡旋钮后方有一个宽大厚实的中央扶手,在其下方有2层储物格。

  上面一层用于放手机,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下面一层储物格比较深,容量可观,并且四周都经过了植绒处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后排座椅的可折叠中央扶手当中集成了2个杯架和一个储物格。

  赛力斯5的行李厢比较规整,容量中规中矩。美中不足是由于后轴处布置了电机,所以行李厢地板之下没有隐藏空间。

  好在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进一步扩展行李厢空间。

  动力:爆表参数何处来?

  对于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这款车,最能引起你兴趣的肯定是它爆表的参数。510kW(693Ps)的最大功率、1040Nm的最大扭矩在国产车上是极为罕见的。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车型的超强动力从何而来?

  打开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的机盖,映入眼帘的是一整块盖板。为了探究赛力斯5动力的秘密,我们把盖板拆了下来。

  盖板之下的空间被填充得非常满,最上方是一台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并不参与驱动车轮,它的角色是增程器,带动一台高效发电机,为电池补充电能。驱动的工作则由前后轴的两台感应电机来完成,它们一起可以输出510kW(693Ps)的最大功率和1040Nm的最大扭矩,让该车实现小于4.8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

  在拆下的盖板下方,我们看到了完善的隔热措施,赛力斯在细节之处做得不错。

  这张图能够更加直观展示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的动力系统。位于底盘下方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总容量为35kWh,可以支持该车以纯电模式行驶150km。这块电池组配备有液冷温控系统,确保了安全性和可靠性。在150km之后,增程器和容量56L的油箱可以为电池组充电,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

  通过中控大屏可以调节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的驾驶模式。它共有5种驾驶模式,分别是舒适模式、经济模式、急加速模式、自由模式、运动模式。由于没有动态体验这款车,所以不同模式之间的具体差别还无从得知,但是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急加速模式和运动模式下发动机的转速增加了不少。

  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不仅仅有强劲的动力,其底盘也很有看点。它采用了双叉臂前悬挂,配备了非常粗壮的防倾杆,对运动性有非常明显的追求。为了减轻簧下质量、提升操控性,悬挂采用了不少铝制零部件。不过,由于动力系统部件众多,该车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370kg。

  后悬挂也采用了多连杆结构和铝制的零部件。后桥被一大块盖板覆盖,对车底的气流起到了一定的优化作用。

  为了让驾驶员能够专注于驾驶,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配备了HUD抬头显示装置。

  HUD显示的信息不仅仅是车速,还可以显示导航信息、多媒体信息等等。

  车越快就越需要完善的主动安全功能。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配备了3个毫米波雷达、1个前视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8个超声波传感器组成的感知硬件系统,可以提供比较完善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功能。

  在17英寸中控大屏上,可以对各项驾驶辅助功能进行调节。

  从动力系统和底盘结构来看,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有的不仅仅是运动化外观和夸张的参数,赛力斯确实是认真在做一款高性能车,这也让我们对它的动态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

  编辑点评:在中国,做运动取向的高性能车型是一件市场风险非常大的事情。向往高性能车的人很多,但是愿意为之买单的人很少,愿意为中国品牌高性能车买单的人少之又少。不过,经济在发展,市场也在不断走向多元化,当赛力斯5四驱高性能版这款性能猛兽现身,也许是时候发生一些改变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