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续航长才是硬道理 Aion LX硬刚Model 3

来源:易车时间:2020-01-16 09:35作者:李桐编辑:王雨

  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对其中两款当下“最能跑”的纯电动车进行对比,由于广汽新能源aion lx 80车型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650km,当之无愧的成为在11台车中官方标定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而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的nedc续航里程为590km,也是极为接近600km大关的进口电动车,同时特斯拉model 3也是在我们夏季续航测试中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那么这一“战”,谁会胜出呢?

  更客观的续航测试方法,只为得出贴近日常用车的真实数据!

  贴近日常用车环境,得出真实续航里程!这是我们设计测试标准的重要前提,一味地节省电量消耗,通过限制用电、放弃舒适性和便利性,单纯为了提升续航里程而测试,就背离了我们想要得出实际续航能力,和贴近易车网友日常用车场景的初心。

  所以,我们会尽可能模拟日常用车环境,来设置用车条件。比如:驾驶模式选择动力输出最为均衡的“normal”或“comfort”模式,能量回收调节至最低挡,同时正常使用所有车内功能和相关电器,绝不刻意去省电或费电。

   广汽新能源aion lx续航记录表

   特斯拉model 3续航记录表

  回顾续航测试的基本方法后,我们将结论进行公布。广汽新能源aion lx最终的成绩为450km,与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的偏差率为30.8%;特斯拉model 3的最终成绩为362.1km,其与590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偏差率为38.6%。

  在电耗表现方面,由于车身较大、车重更高等因素影响,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平均电耗要略高于特斯拉model 3,但由于其电池容量更大,所以其续航里程也更长。

  仅从结果来看,不论是实际的续航里程还是与其各自nedc综合续航里程相比,广汽新能源aion lx都更为优秀。

  广汽新能源aion lx充电记录表

  特斯拉model 3充电记录表

  从充电数据来看,广汽新能源aion lx将电量从0充至100%,共计用时230分钟;而特斯拉model 3则用时155分钟。在寒冷的冬日,如此长时间的等待对于电动车用户来说着实有些难熬。根据数据可以看出,充电效率受电池温度的影响也比较大,广汽新能源aion lx在10%-85%的充电量阶段均保持着较高的效率,而特斯拉model 3最高效的充电区间则是电池电量在35%-90%这个区间。所以在冬日,用户在使用上述两台车型时,可以选择相对更高效的充电电量来对爱车进行补电工作,进而节省时间。

  在为期一周多的接触中,我们也为两车从外观、内饰等方面总结了各自的优势和槽点,在此一并与各位网友进行分享。

  外观设计亮点

  说起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设计亮点,除了aion家族式的前脸造型外,其横贯车尾的led尾灯设计可以说是格外的吸睛。灯组内段状的灯带在夜晚具有极高的辨识度,成为广汽新能源aion lx独一无二的标致特征。

  特斯拉model 3的虽然并没有配备像广汽新能源aion lx那样极具辨识度的尾灯,但其采用跑车的无边框车门着实是其较大的设计特色。此外,特斯拉model 3标配卡片钥匙功能,解锁车辆仅需使用卡片在b柱的摄像头下方轻轻一扫即可完成解锁,尽显科技感的同时也让整个动作逼格满满。

  内饰设计亮点

  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车内最为显眼的便是那块曲面联屏,满足丰富功能的同时,也对屏幕反光控制的比较到位。

  另外需要值得一提的便是广汽新能源aion lx车内的做工品质,常常触及的区域几乎全部采用软质材料包覆,特别是在车门板等区域还采用了翻毛皮进行包覆,整车的豪华感和品质感营造的非常到位。同时广汽新能源aion lx还配备真皮打孔的座椅,座椅整体较软,但却拥有不错的包裹性,驾乘起来也较为舒适。

  特斯拉model 3的车内则更为简洁,一块15英寸的屏幕悬浮在整个中控台的中央。同时还取消了传统仪表盘和物理按键的设计,车辆的全部操作几乎都集中在这块中控屏中,不论是看起来还是用起来,都具有较强的科技感。

  亮点说完了,那两台车各有什么槽点?

  在我们的实际体验中,从驾乘的操作角度来说,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多功能方向盘按键设计的有些过于靠外,在需要较大角度打方向时,驾驶员的手特别容易触碰到方向盘上的按键,这会导致有时不明原因的“切歌”或唤醒语音助手。

  而在特斯拉model 3这里,由于车辆的所有控制都集中在整个中控屏中,所以在面对一些较为基础的关于驾驶的调整时就会显得有些不方便。例如调整外后视镜的角度、方向盘的位置都需要通过中控屏和位于方向盘上的滚轮来进行调节,虽然科技感有所提升,但确实牺牲了一部分的实用性和易用性。

  另外需要吐槽的,还是特斯拉老生常谈的做工问题。随便观察便能发现不少瑕疵。比如车门密封胶条的参差不齐、两侧尾灯同样位置的接缝不均、甚至是车辆内部中控台在棱角处已经开裂等问题,特斯拉model 3确实让人感觉在做工及品质方面不尽人意。

  全文总结:作为当下消费者能够买到的“最能跑的”纯电动车,广汽新能源aion lx在续航里程方面称得上是当仁不让的“一哥”。而电动车行业的领头羊特斯拉model 3在冬季的表现情况相比之下并不理想,也得确实有些让我们失望。

  诚然,虽然加大电池容量是短期之内增加电动车续航的一种方式,但一味地加大电池容量并不能解决新能源车续航的根本问题,同时现阶段快充桩的功率限制也会因为过大的电池容量增加充电的时间成本,如何做好电池管理才是急需攻克的难题。总之在2019年,我们见证了绝大部分电动车从续航300-400跃升至500往上,而在2020年,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都将向600km迈进,那么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续航里程还会是阻碍你购买它的困惑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