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公开零件设计图 汽车行业首次

来源:新车评网 时间:2023-11-30 09:20作者:XCP叶俊杰 编辑:王厅

  11月23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愿意将所有初代特斯拉Roadster的原始设计和工程现在完全开源,这放在汽车行业当中实属罕见。

  具体来看,根据马斯克在社交平台的发文来看,其表示“所有初代特斯拉Roadster的原始设计和工程现在完全开源。我们拥有的一切,现在你也拥有”。同时,在海外社交平台处,有网友评论“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在自家车库里打造一辆Roadster?”;而马斯克的回答是“可以简单组装一下”。

  此次公布的数据中,包括所有的Roadster模块系统构成、模块系统视图,以及全面的用户手册、系统描述以及操作使用等。那么,这意味着特斯拉针对Roadster的原始设计和工程,是进行完全的对外开放,而用户只要有足够动手能力的话,自己也可以组装一台特斯拉Roadster车型。

  但要注意的是,根据官方在开源网站上的表示,这次公开的信息是为Roadster爱好者所提供的,整体的数据是在该车研究和开发阶段创建的,而如果根据此份数据生产或制造零件以及车辆,官方并不会提供任何保障以及承担相应的责任。并且,由于数据中并无准确的生产型号和零部件,其也不能为车辆的维修以及保养提供参考。

  换而言之,特斯拉虽然是对Roadster对于相关数据进行了开源,但其实又并没有完全真正放开,只是公布了一些最原始的设计和工程,且不提供任何参考和承担责任,只有极少数具有极强创造力的用户,才有可能真的能自行组装一台。只不过,根据现在大部分地方的法律法规,哪怕是自行拼装出来了,也不具备相关的上路资格,只能用于自行收藏的用途。

  当然,从此次文件公布来看,其实很大程度上暗示着特斯拉已经对这台车型开始放弃,或者说已经放弃了。回顾一下该车的发展历程,该车在2017年进行亮相,并于2019年在国内市场开启预订,普通版和创始人系列预订订金分别为33.20万元和165.90万元,其中创始人系列限量预订1000台,百公里加速为1.9秒。而在2020年的时候,马斯克表示由于需要优先处理Model Y的生产问题,旗下跑车Roadster难以在预定时间内推出,需要进行延期上市。到了2021年12月,官方下架了关于旗下跑车Roadster的相关价格及预定页面,但是到了2022年4月,官方又重新开启预订,订金依旧为33.2万元。

  不过,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官方至今也没有任何关于该车的新动作。如今距离该车的首次亮相,已经过去了接近7年时间,哪怕是距离首次开启预定,也过去了4年多的时间,放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搁置的状态。因此,特斯拉就算对该车的数据进行开源,实际上也并没有太多的影响。

  编辑说:总体来说,特斯拉这次更多就像是一个噱头,但这放在汽车行业中实在是极其领先的做法。当然,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说,仍然还是期待一下,该车在后续到底会不会迎来登场,而在此次文件公布之后,哪个地方的用户又会率先将该车组装出来?同时,在没有批量化生产的情况下,其组装成本又会去到怎样的程度,你觉得会与零售价有多少接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