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榜首之争 最火紧凑级三厢车该选谁?

来源:车距焦时间:2018-08-08 10:41编辑:王厅

  虽然近年来SUV车型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长。但得益于更低的入门价格、广泛的受众群体以及性价比高等优势,紧凑级轿三厢车仍是盘踞乘用车市场头部的急先锋。不久前,全新一代朗逸车型刚刚完成换代,得益于MQB平台对动力及空间等部分的优化,让这款销量强势的车型更进一步,未来走势一片大好。不过朗逸的升级并不代表它能迫使竞品销量走低,能够长期盘踞榜单头部,也充分表明了竞品车型拥有足够抓眼球的卖点和强大的竞争力。所以今天小编就来向大家介绍几款人气最旺、销量最好的车型,相信看后定会有更佳清晰的选购思路。

  大众朗逸

    指导价:11.59-16.29万元

  发动机:

  1.5L 85Kw 150N.m

  1.4T 110Kw 250N.m

  变速箱:

  5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7挡双离合

  工信部油耗:5.4-5.6L/100Km

    推荐理由:

  得益于全新启用的MQB车身平台,全新一代朗逸比老款大出不少,长宽高分别达4670*1806*1474mm,轴距2688mm。其中轴距部分大幅增加了78mm,宽度也增加了41mm,车内乘坐空间的提升尤为明显。全新一代朗逸在设计上也启用了大众品牌最新的家族语言,V型风格的前脸加之修长的车身,给人以大气的视觉观感。在追求面子的国内市场,没有什么手段比这更好使。此外像全新的LED头灯、尾灯,无钥匙进入等配置,也让该车拥有了更好的实用功能表现。全新朗逸的内饰同样是最新的家族风格设计,大量钢琴烤漆和双色内饰的应用,加之丰富的电气化设备,俨然一副“小帕萨特”的模样。功能方面,自动驻车、电子手刹、天窗、后排出风口、胎压监测等配置非常实用,此外遍布前后排各处的储物空间,也非常适合以家庭为单位的用车群体。最后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全新一代朗逸依然使用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悬挂结构,不过得当的调校,很难让人感觉出其与前后独立悬挂的差异,配合最新的ESP辅助系统,完全能够满足日常舒适安全的用车需求。

  不足之处:

  虽然全新朗逸的内装更显豪华,但大量硬质塑料材质的应用,让中控及门板部分的触感大打折扣。此外,动力及配置最具优势的车型定价普遍偏高,所以主销的仍是1.5L低价位车型。其实1.4T+7DSG的组合在技术层面已走向成熟,在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有超越同级的水准,同时也是体现全新朗逸好开耐用的关键。如果更多的人去选择1.5+6AT这套动力组合,那么他们只能体验到MQB平台所带来的大空间体验,并不能完全体验到全新朗逸的精华所在。

    日产轩逸

   指导价:11.9-15.9万元

  发动机:

  1.6L 93Kw 154N.m

  1.8L 102Kw 174N.m

  变速箱:

  5挡手动、CVT无级变速

  工信部油耗:5.2-6.7L/100Km

  推荐理由:

  日产轩逸是紧凑车圈中的万年青。虽然外观设计较为保守,但该车坚决贯彻了日系车型空间大、燃油经济性高、故障率低的特点。此外,由于该车的终端售价也有非常可观的优惠力度,所以在消费者中也有着相当高的评价口碑。尺寸上,轩逸的长宽高分别达到4665*1700*1505mm,轴距2700mm。平淡的车身宽度并不能算是它的弱点,在拥挤的支线街道,轩逸有着更好的通过表现,停车也更方便。2700mm的轴距几乎可以傲视同级竞品,同时也为车内提供了宽敞的乘坐空间,居家代步的舒适性表现极为出色。此外,轩逸在配置和动力方面的表现也比较不错。虽然1.6L发动机并不能带来多少驾驶乐趣,但在燃油经济性和耐用性层面,日系品牌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正因轩逸能良好的能适应复杂用车环境和恶劣的油品,让它的受众群体变得比涡轮车更加宽泛。

  不足之处:

  老气的设计、粗糙的内装以及万年不变的造型都是轩逸不可回避的弱点。但换个角度来看,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绝大多数人的用车需求仅停留在日常通勤的刚需层面。所以在兼顾便宜、可靠、大空间等优势面前,似乎又不足以构成轩逸的致命缺点。不过在动力总成全面涡轮化、混动化的今天,依然死守效率更低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终究不是长远之道。当各级消费市场全面升级后,最先被淘汰的注定会是镇守在技术阵营底端的品牌。

    丰田卡罗拉

   指导价:10.78-17.58万元

  发动机:

  1.2T 85Kw 185N.m

  1.6L 90Kw 154N.m

  1.8L 103Kw 173N.m

  1.8L混动 100Kw 207N.m

  变速箱:

  5挡手动、CVT、E-CVT

  工信部油耗:4.2-6.3 L/100Km

  推荐理由:

  卡罗拉的成功与轩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同样的高性价比、高燃油经济性和低故障率,赋予它庞大的消费群体。不过不同于轩逸,丰田品牌良好的市场口碑及产品保值率,促使了卡罗拉车型销量的稳步增长。同时混动卡罗拉车型的出现,也将用车成本拉至更低。以此来看,卡罗拉车型极为贴合市场需求的车型战略,没有失败的理由。回到卡罗拉本身,该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20*1775*1480mm,轴距2700mm,同样拥有着可观的车内空间表现。不过受限于车长,卡罗拉后备厢部分的储物表现要比轩逸稍逊一些。配置方面,卡罗拉上配备了当下主流的自动启停、LED头灯、无钥匙进入启动、坡道辅助等,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日常用车需求。动力方面,卡罗拉也跟上了时代步伐,1.2T发动机兼顾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有着比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更饱满的动力储备。而卡罗拉双擎方面采用了与雷克萨斯ct200h相似的THS混动系统,在拥堵环境下甚至能跑出接近3L/100km的低油耗。

  不足之处:

  火爆全球的卡罗拉并非完美,老气横秋的内饰与并不出众的操控表现,决定了它只是把乘客从A点送到B点的交通工具。此外,在尤为重视车辆安全的今天,卡罗拉的低配车型仍未标配ESP,这多少有些说不过去。如果未来卡罗拉能拥有更考究的内饰设计和更全面的主被动安全保护,那么它定能成为同级中最具性价比的车型。

  距焦观点:

  紧凑级轿车是绝大多数人在购买第一台车时的首选方案,而10-15万的价格区间也正处于从刚需到品质的过渡期。因此谁离面面俱到越近,谁的市场保有量和销量就自然会更高。本文中介绍的三款车型都是稳坐销量榜多年的老将,各自的优势与不足也已一一列举。良好的市场表现已为它们证明,剩下的就是您个人喜好与最终选择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