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半年国际车企销量榜 丰田力压大众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8-09 09:24作者:谭璇编辑:王厅

  随着今年上半年收官,全球汽车制造商相继公布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单。去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蔓延、零部件(特别是半导体)短缺、供应链限制、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冲击着各大汽车制造商的生产产销水平。

  今年上半年,随着零部件和供应限制有所缓解,国际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水平也逐步向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复苏,并交付了此前因新冠疫情而积压的订单,国际汽车制造商的销量水平普遍呈增长的趋势。其中,丰田汽车、宝马集团和特斯拉也在全球不同的细分市场里大放异彩。

  力压大众集团!丰田汽车再度蝉联全球最畅销车企

  2022年,丰田汽车连续第三年超越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汽车制造商。2023年上半年,丰田汽车再度凭借541万辆的销量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大众汽车集团和现代汽车集团则位居第二和第三。鉴于丰田汽车上半年的销量比大众汽车集团多100多万辆,因此丰田汽车有极大可能在今年蝉联“全球汽车市场销冠”。

(注:本田汽车和通用汽车暂未公布上半年全球销量)

  2023年初,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为全年设定了基准产量或销量目标。其中,丰田汽车在1月初为2023年设定了1,060万辆汽车的基准产量,但也表示如果无法采购到足够多的零部件(特别是半导体),最终的产量可能会下调10%。不过,丰田汽车当时也指出公布的基准产量并不等同于正式的生产目标,只是为了让供应商更容易制定管理计划,规划人员结构和设施。

  丰田汽车并未公布2023年的销量目标,但一家汽车市场研究机构在年初曾预测,丰田汽车2023年将在全球销售1040万辆汽车,继续保持在全球的领先优势,并有望在2030年突破1100万辆。如果丰田汽车能保持上半年的复苏势头并获得稳定的零部件供应,全年销量将有望达到甚至超过1040万辆。

  作为销量仅次于丰田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在3月份的2022年财报会议上也公布了全年的销量目标。受益于充足的订单和半导体供应改善,大众汽车集团当时预计将避开经济放缓的影响,使今年的销量大幅增长至约950万辆,远高于2022年830万辆的销量水平。

  但是,随着上半年落幕,由于经济不确定性和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大众汽车集团下调了2023年的销量目标,预计全年交付量将介于900万至950万辆之间。据悉,在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交付量同比下跌1.2%,至145.19万辆。

  一位分析师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下调全年销量目标暗示下半年可能出现下滑。Bankhaus Metzler分析师Juergen Pieper表示,“我认为900万至950万辆的交付量是最好的情况……沟通的情况应该更加保守。投资者认为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另一家汽车分析机构则在年初预测,大众汽车集团2023年的销量预计约为799万辆,并认为大众汽车集团的销量预计将从2024年开始复苏。分析师Yoshiaki Kawano当时指出,“对于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来说,生产限制的影响将逐渐缓解。总体而言,从中长期来看,可以看见温和的复苏和增长。”

  宝马集团在全球豪华汽车市场蝉联第一

  上半年,宝马集团凭借较大的优势在全球豪华汽车市场“遥遥领先”,延续了头部企业的领先优势。

  凭借对市场极具吸引力的产品阵容,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在全球交付了1,214,864辆汽车,同比增长4.7%,再次巩固了在全球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的地位。今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的销量微跌1.5%,但第二季度凭借11.2%的增速,扭转了跌势。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中,宝马集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益于消费者对其纯电动汽车的强劲需求,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增超100%至152,936辆,其中第一季度增幅达83.2%,第二季度增幅达117.5%。

  作为宝马多年来的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在上半年也取得了佳绩,但也有自己的“困扰”。

  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的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1,019,200辆,同比增长5%。其中,奔驰在全球销售了102,600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大涨121%,占其总乘用车销量的11%。整体看来,无论在乘用车领域还是纯电动汽车领域,无论是销量还是同比增幅,奔驰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但是,从细分市场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与高端豪华车(+18%)和新生代豪华车(+27%)相比,奔驰核心豪华车的销量下滑11%。到了第二季度,奔驰核心豪华车销量扭跌为涨(2%),但仍低于另外两大细分市场的增幅(超过10%)。不过,今年下半年,奔驰将凭借新款GLC、E级和CLE车型提振核心豪华车的销量。

  奥迪上半年在全球累计交付了907,100辆汽车和75,600辆纯电动汽车,分别同比增长15.5%和51.2%。但是,奥迪正在进行重组。最近,奥迪决定从9月1日起由Gernot D?llner接替Markus Duesmann,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最高层的管理人员对奥迪的业务表现不满意,认为奥迪不仅落后于宝马和奔驰等竞争对手,也并未发挥出本身真正的潜力。

  奥迪在纯电动化方面的增速较宝马和奔驰处于弱势地位,但也是受到大众汽车集团软件推迟的影响。不过,奥迪并未坐以待毙,奥迪已与上汽集团深化了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中国车企在电动化技术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中国车企的“加持”无疑为奥迪在全球的电动汽车竞争中增添了信心。

  特斯拉仍然是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

  上半年,特斯拉仍然是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不仅拥有领先的销量水平,还拥有让同行艳羡、全行业领先的利润率。

  回顾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生产了超过92万辆纯电动汽车,向客户交付了超过88.9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产量同比增长 63%,交付量同比增长 57%,都高于特斯拉的长期目标(产销年增长率50%)。

  在第一季度财报会上,特斯拉表示今年有望交付约180万辆汽车。在第二季度财报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重申了特斯拉“180万辆”的产销目标。不过,马斯克曾在今年1月表示,在没有外部干扰的情况下,特斯拉全年交付量可能会从2022年的130万辆增长至200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据此可以猜测,特斯拉2023年的销量目标应该是“保180万辆,争200万辆”。

图片来源:特斯拉

  不过,特斯拉完成销量目标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一方面,全球的经济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大幅削减开支;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上市,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特斯拉也认可宏观经济状况不稳定的看法。特斯拉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表示,“这些不确定时期的挑战尚未结束”。马斯克也在第二季度财报会上指出,“我认为,我们正处于经济的动荡时期。”

  在这样的情况下, 马斯克坦言,“随着利率上升,消费者购买任何东西的负担能力都会下降……所以,当利率大幅上升时,我们不得不降低汽车的售价。”目前来看,特斯拉的降价策略已经起到了成效。聚焦移动出行的投资银行家Vitaly Golomb表示,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的汽车数量略高于第一季度,唯一原因是以牺牲利润率为代价大幅降价。

  因此为了保持在市场的领先地位,特斯拉将延续“降价”策略。美国银行证券(BofA Securities)分析师John Murphy也指出,随着可负担性成为电动汽车广泛普及的重要因素,在平价电动车型问世之前,如果特斯拉想要实现增长,就必须不断降低价格。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有媒体称特斯拉将从8月4日起在中国香港地区降价,降幅最高可达12%。

图片来源:特斯拉

  不过,特斯拉面临的挑战也不止于此。目前,特斯拉缺乏新车型,而中国汽车厂商推出的产品更新、更耀眼,这也给特斯拉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使其更难在中国市场与竞争对手竞争。根据路透社基于乘联会的数据计算,特斯拉第二季度中国产汽车的交付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其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份额从第一季度的10.5%降至8.8%。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特斯拉有望在下半年推出新款Model 3,以此来进一步提振全年的销量。根据最近的相关消息,有传言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即将投产新款Model 3。马斯克曾在第二季度财报会上指出,由于其全球工厂计划停工升级改造,有传言称,特斯拉此举是为了新款Model 3做准备。此外,外媒称特斯拉新款Model 3旨在简化设计,减少零部件,以降低生产成本,这给特斯拉在降价方面提供了进一步的空间。

  凭借新款Model 3和降价保量等措施,特斯拉极有可能实现180万辆、乃至200万辆的销量目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