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10几万的合资6座车,谁会买?

来源:快车报时间:2018-04-01 10:06编辑:贾冀鸥

  按照传统来说,MPV的基本标准应该具备这几点:车身高度得有个1700mm以上;侧滑门是硬性标准;进出第三排要显得从容;第三排坐上成年人之后,上下左右得有一定空间富余;满载6-7个人的情况下,后备厢还得有充足的装载能力...看到这里,你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就是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一众价格不菲的MPV了。

  但在如今这个MPV定义已经渐趋模糊却又开始百花齐放的时代,车厂们为了满足消费者在预算受限的情况下对MPV的需求,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实惠型6、7座MPV。虽然这些车看起来并不通晓“MPV”历史,也显得不太具备正规MPV血统,甚至可以说是不务正业。不过,这对消费者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只是,这些有着一颗MPV心的新品种,是否真的能够从根源上解决那些买不起奥德赛、GL8,内心又对MPV充满渴望的消费者的痛呢?

   东风本田杰德

  指导价:12.99-17.99万

  定位:紧凑型车

  长宽高:4667×1775×1530mm

  轴距:2760mm

  座椅布局:2+3/2+2+2

  发动机:1.8L/1.5T

  最大马力:141匹/156匹

  峰值扭矩:174牛·米/203牛·米

  变速箱:1.8L+5AT、1.5T+CVT

  对于6座版的杰德,很难去定义这是一台什么类型的车。以A级轿车平台开发,无论是形态、实际驾驶感受、空间体现等都偏向于轿车。第三排的座椅用“小板凳”来形容完全不过分,想跟后备厢共存是不可能的,应急载人,也只能说得上勉强。总之,杰德就好像有着MPV的心态,但却干了不正经的事儿。主观来说,这货在大部分人眼里估计也就是一个大号的两厢车而已!

  当然,扔掉“MPV”的束缚,杰德身上还是有不少优点。一股原汁原味的轿车特性,让它有着极为轻松的驾驶感受,机械工程的匹配足以说得上是优秀。不过,作为一台家用车,杰德包括底盘回馈、隔音降噪的乘坐舒适性还是比较一般,更不要说是放在MPV级别水平上来评判了。

  上汽大众途安L

  指导价:15.58-19.98万

  定位:紧凑型MPV

  长宽高:4527×1829×1659mm

  轴距:2791mm

  座椅布局:2+2+2/2+3+2

  发动机:1.6L/1.4T/1.8T

  最大马力:110匹/150匹/179匹

  峰值扭矩:155牛·米/250牛·米/300牛·米

  变速箱:1.6L+5挡手动、1.4T+5挡手动/7DSG、1.8T+7DSG

  比起杰德,途安L看起来至少更有MPV的形态了。只不过,出自比较闷蛋的德国人手中,途安L不仅看起来毫无特色,空间的利用率也显得并不那么令人满意。虽然坐在途安L里头没有杰德那么压抑,但依旧有着共同的毛病,那就是第三排和行李几乎不能共存!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根本不存在腿部空间余量的后排,同样是鸡肋中的鸡肋,跟所谓的7座SUV并没有太明显区别。不过对比起这个级别的合资MPV,途安L的头部和横向空间是值得肯定的。

  除了空间和形态比杰德更接近MPV之外,途安L的动态表现也要更加优异。其中最能体现舒适性的部分,隔音和底盘稳定性都要比杰德高两个基本以上。要想成为一台MPV,这些考量舒适性的硬性指标是必不可少的。只是,当消费者买不起奥德赛、GL8这些正统MPV,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像途安L这样更加接近MPV需求的合资车。可看到这不便宜的价格之后,购买的欲望一下就低了不少,老实说,途安L这台车,实在难以谈得上性价比!而放在国内,这个级别MPV的消费者,又不得不看重“性价比”这三个字。

  上汽通用别克GL6

  指导价:14.49-16.69万

  定位:紧凑型MPV

  长宽高:4692×1794×1626mm

  轴距:2796mm

  座椅布局:2+2+2

  发动机:1.3T

  最大马力:163匹

  峰值扭矩:230牛·米

  变速箱:6AT

  在看到的杰德、途安L等一众同级别竞争对手在努力突破新领域,但又以失败告终的惨状之后。通用泛亚中心汲取了不少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凭借着别克GL8带来的丰富经验,打造出来的这台GL6,无论是形态、动态还是实用性,都谈得上是合资品牌这个价位级别当中最有资格称为MPV的车型。很大一部分原因,除了开起来、坐起来够舒服,第三排空间有了一定余裕之外。各种贴心、用心的便利储物设计,都充分体现了别克GL6在设计之出,是实实在在的以使用为主来打造一台因为成本尺寸受限,但又最大化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家用MPV!

  当然,因为车身尺寸和设计理念的问题,别克GL6的后备厢依旧在满载的情况下体现不出什么优势。不过即使在各方面都在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的情况下,别克GL6的销量并没有达到本身火爆关注度应该有的水平。其中原因大致都可以猜测得出:1.3T三缸机表现得再好,消费者心目中的顾虑还是比较难消除;相比6座,普遍这个级别层次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7座;14.49-16.69万元的指导价,并没有让别克GL6看起来性价比爆表...

  总结

  归根结底,合资紧凑型MPV买得差,除了贵之外,还让消费者找不到啥盼头!有点钱的都咬咬牙上别克GL8、奥德赛,预算实在只有这么一点的,下面有一大堆实惠又使用的自主品牌在拍着对等着。不过,要是把本田FREED、STEP WGN、丰田Noah、日产Serena...引进国产,或许状况就大不一样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