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主的“卷” 正在倒逼合资 “玩命”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0-31 10:08作者:苗雨竹编辑:王厅

  一款合资中大型SUV售价只要20万左右,在一年之前,这几乎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在越来越“卷”的国内汽车市场上,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都在成为现实。

  比如说2023款的雪佛兰开拓者,一款车长超5米,标配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的合资中大型SUV,起售价已经直接从25.99万元降低到了19.49万元。

  不止是油车,电动车也在“卷”。智己LS6,算是近期国内关注度颇高的一款新车型,官方公布的新车订购数据也相当不错,新车上市48小时后,锁单量就突破6,000台(2000元参与预定,参与预定后3天内可以申请退款,超过3天订单会自动锁定,将不可退款,锁单后,根据不同配置,在3-6周之内会进行交付)。LS6能够如此受欢迎,这款车超预期的低售价是关键原因。智己LS6定位为中大型纯电SUV,全系标配激光雷达,限时优惠后的起售价格,只要21.49万元。

  把一款中大型纯电SUV的售价拉低到20万元出头的售价,智己LS6不是第一个,在几个月之前,就有合资品牌这么做了。2023年4月,别克E5正式上市,20.89万元的起售价格,堪称是刷新了中大型SUV的入门门槛,“价格杀手”之名,在当时可谓是传的沸沸扬扬。

  推出20万出头的别克E5,是在3月份国内市场掀起第一波降价潮之后,作为国内电动车市场上的挑战者,别克品牌做出的应对。现在,当自主的中大型纯电SUV也已经“卷”到了20万元出头的市场区间时,感受到威胁的别克E5,也迅速给出了反馈,更低售价的别克E5,在数天前投放市场。

  一周之前,别克推出了别克E5先锋版,售价16.99万元。

  时代真的变了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被深度重构,其中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就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强、弱之势,正在被颠覆。被合资品牌引领了30余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逐步打开由自主主导的新格局。

  30余年所谓“合资时代”的出现,有时代的必然性。中国开启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建设是头等大事,但当时的中国汽车工业还比较落后,人才储备、技术积累都比较有限,需要引入外资来培育市场,也就是所谓的“市场换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主流的外资品牌陆续都开启了在华的国产进程,汽车合资公司逐鹿中国市场的整体格局,逐渐成型。

  现在来总结此前的合资时代,我们追求的“市场换技术”可能效果并不算十分理想,但不得不说的是,合资模式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做出过重大贡献,推动着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规模迅速壮大(巅峰时期的2015年和2016年,均有超过5家合资车企实现了年销量破百万),为国内汽车市场培育了成熟的汽车产业链,也刺激着中国车企持续投入研发、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为后续的自主爆发,储备了力量。

  以上两张表格中可以明显看出,大众系和通用系合资企业,曾经在国内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国内车企年度销量的前四名,长期都被大众系和通用系合资企业牢牢把控着。

  但进入2022年之后,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全面转型新能源业务的比亚迪强势崛起,一举拿下了车企销冠。在2022年车企销量前十名的榜单中,自主与合资已经呈现出分庭抗礼之势。

  为什么要连续“掀桌子”?

  按照国内市场目前的整体态势,2023年自主崛起的势头还要更加猛烈。对合资品牌而言,单靠传统燃油车业务明显已经跟不上时代,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又被自主车企甩开了不小的差距。已经成为全新竞争化环境中的追赶者,接下来该怎么办,是所有合资品牌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部分已经边缘化的合资品牌选择收缩“战线”,甚至是直接放弃了中国市场,但对主流的合资品牌而言,选择顺应新时代的潮流,加速自身的电动化转型才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大众系和通用系的品牌,此前已经引领中国市场多年,肯定不会轻言放弃,依旧希冀着在全新的电动化时代继续领跑中国市场。大众带来了ID.系列的纯电产品,并且凭借ID.系列,成为了合资品牌在电车市场上率先形成规模的一个。通用也基于奥特能平台,在国内投放了多款电动车型。

  可问题是,正如油车时代作为追赶者的自主品牌破局困难一样,在电车时代已经成为落后者的合资品牌,想要重新赢得市场的信任,也并非易事。过去自主要破局,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就是价格,现在,轮到合资拼性价比了。

  ID.系列虽然已经是合资品牌中的“电动大神”,但真正的规模其实并不大,过去一段时间,经常是南、北大众的电动车销量并在一起,才堪堪破万。大众真正扛起合资新能源的大旗,要从今年7月算起。7、8两个月,上汽大众旗下ID.3的月销量连续两个月破万。不久前,上汽大众公布的9月订单情况显示,上汽大众ID.家族9月订单量超2万辆,其中ID.3占了1.5万辆。ID.系列为什么会突然销量大涨,原因很简单,7月份开始,ID.3在国内“大放价”,起售价直降至12.59万,此外,ID.4X和ID.6X也有大幅度的终端让利。

  通过新车别克E5,此前一段时间,上汽通用也算是重新感受到了被市场认可的感觉。别克E5在5月底正式开启交付,6月销量一度突破5000辆,7、8月销量有所反弹,9月重新回到了月销4000辆以上的水平。和热销的电动车相比,别克E5的表现肯定不算如何出彩,但在上汽通用内部,已经是当前市场份额不断收缩的大背景下,为数不多的“佳绩”了。

  大尺寸车身、丰富的配置再加上同级少有的低价,别克E5算是为上汽通用的新能源转型,开了一个不错的好头。可问题是,在新能源市场上拼价格,逐渐成长起来的自主新能源品牌,也同样可以。

  8月份开始,国内市场上就出现了新一轮降价潮的苗头,小鹏、蔚来、理想、哪吒、零跑等新造车势力,都进行过价格调整,问界、岚图等品牌,旗下产品换新时,也都大幅度的降价,并且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市场效果。据悉,目前问界新款M7的大定已经突破60000辆;岚图方面,在新款岚图FREE的刺激下,9月岚图汽车的交付量首次突破5000辆,同比几乎实现了翻番增长。

  全新车型方面,我们上文提到的智己LS6,已经把自主中大型纯电SUV的起售价也“卷”到了20万元出头。还有刚刚上市的极越01,背靠百度和吉利两大靠山,搭载了百度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再对比24.99万元起的预售价,“进攻属性”同样拉得很满。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继续保持竞争力,别克E5推出更低售价的版本,也并不算意外。

  除了低价,别克E5还能聊什么?

  “16万元级超大五座智电SUV”,目前,不少别克的纯电空间门口,已经挂上了这个全新的广告语,较之原本就很有性价比的老版本车型,直接把入门价下调了接近4万元,对不少还在观望中的电动车潜在用户,确实有不小的吸引力。

  当然,针对16.99万元的别克E5先锋版,大家除了被价格吸引之外,也会特别关心配置上的调整,毕竟,近4万元的价差,不可能是凭空出现的。

  盖世汽车对比了先锋版和原来售价20.89元的入门版车型,可以很明确的说,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的配置上,确实是做了一些调整,但在最核心的“三电”系统,底盘规格、智驾系统等方面,基本还是保持了原样。

  为了控制成本,别克E5先锋版取消了原本全系标配的全景天窗、无线充电、外后视镜电动调节以及座椅舒适性等方面的配置,但诸如前麦佛逊+后五连杆的悬架,L2级的辅助驾驶系统,30英寸的6K大屏等舒适且实用的配置,在先锋版版本上依旧看得到,整车的纯电续航和之前的标准续航版本也保持一致,CLTC纯电续航依旧是545公里。

  外观方面,别克E5先锋版继续沿用别克家族最新的PURE Design设计理念,狭长的双飞翼分体式LED大灯配合封闭式格栅,有着不错的辨识度。车身侧面的线条以平直为特色,简约是主题风格,搭配时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整体呈现出的是略显低趴的车身形态。内饰部分和外形设计形成呼应,同样以简约风为主,30英寸弧面6K屏,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支持30秒内不间断语音对话。

  新车刚上市,我们还没有实际体验过先锋版的驾乘感受,不过稍早之前,盖世汽车刚刚试驾过标准续航版本的别克E5,整体而言,这确实是一款值得推荐的家用车型。545公里的纯电续航,即便经常跑高速,续航打个折,起码也能保障450公里的续航水平,日常上下班用车,基本够用。偶尔跑长途,其实也不会有太多的续航焦虑。

  盖世汽车在十一期间驾驶别克E5行驶了超过1500公里,期间被堵车折磨的够呛,但实事求是的讲,随着目前快充桩的大规模普及,充电的便利性已经明显提升,即便是十一假期,在高速上的服务区,也基本没有碰到过等桩的情况。官方数据中,采用快充,别克E5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能够从30%的电量充电到80%。实际驾驶过程中,因为电压问题,可能充电时间会有小幅度的偏差,但大致都在这个范围内。最极限的一次,表显的剩余续航只剩下50多公里,充电到接近450公里的续航(基本上就是从10%充电到接近90%),耗时不到50分钟,而这个时间,对于节假日好不容易才挤进服务区的驾驶员而言(曾经在下一个服务区时,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耗时了一个多小时),也刚好可以休息一下,缓解疲劳。

  再来聊一聊驾驶体验。因为试驾版本座椅配置和先锋版有所不同,没有太大借鉴意义,这里就不聊乘坐体验了,直接聊整车的机械素养。首先,动力足够充沛,加速相当迅猛,稍微加深一些加速踏板,就能体验到不错的推背感。刹车行程相对要短一些,虽然有舒适和运动两种刹车踏板模式可调,但对于新手而言,可能还是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有更好的脚感。别克E5的转向控制同样有舒适和运动两个模式可调,差异主要体现在回正力矩上,不过,即便是运动模式下,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沉重感。底盘对车身的控制也比较到位,毕竟采用了成本较高的五连杆后悬架,较大幅度转向时,底盘也能紧紧的抓牢车身。在底盘的调教上,别克E5选择的是更能体现操控感的风格,整体调的比较硬,不过,前后悬滤震处理的很到位,过减速带等大起伏路面时,整体动作比较干脆,不会有多余的震动传入车内。

  智能化方面,别克E5也是同级中相对靠上的水平。别克E5全系(包括先锋版)标配了VCS智能座舱和别克eConnect智联系统,常规的5G联网、OTA全车远程升级、WiFi热点连接、语音识别控制等,都是全系标配。智驾方面,eCrui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也是全系标配,由摄像头、雷达系统、高精地图等组成的感知系统,还特别针对中国道路场景和中国人的驾驶习惯,进行了适应性的调整和优化,为驾驶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能充分保障驾乘安全。

  整体而言,别克E5算的上是一款合格的家庭用车,颜值不错,智能化配置跟的上,车内空间有保障,驾驶体验也算是加分项,更关键的是,在越来越“卷”的国内汽车市场上,本来就已经很有性价比的别克E5,还通过投放先锋版车型,进一步和同级产品拉开的价格差距,把一款中大型纯电SUV的售价拉低到了16万元的区间上,这已经不是掀桌子,这是摆出了要“决死一战”的架势了。

  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就是别克之前“崩溃”过的价格体系,会让一些持币代购的潜客继续保持观望,担心后续会不会出现类似油车市场上大幅度让利的情况。比如说先锋版车型的推出,虽然调整了一些配置,但对老车主而言,会不会有被“背刺”的感觉,还不好说。

  另外,随着更多竞争力出众的自主竞品也都把价格“卷”下来,留给合资电动车的机会窗口只会越来越小。对主流合资品牌而言,现阶段更害怕的可能是,命都拼了,效果却没能达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