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零跑与Stellantis合资 谁才是“话事人”?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06 09:59作者:杨朔编辑:王厅

  今年7月,大众汽车收购小鹏汽车4.99%的股份,成为中国汽车公司“反向合资”的一个里程碑。而上周,零跑汽车宣布,Stellantis集团计划投资约15亿欧元(约116亿人民币)以获得零跑汽车约21%的股权并获得2名董事会席位。Stellantis对零跑的投资金额是大众投资小鹏汽车的两倍还多,4倍的占股比例,也占据了更多的董事会席位。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此外,双方计划共同组建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企业。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他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的“反向合资”,是否意味着将国内和海外市场主动权交到了别人手中?

  ▍实控权并非“拱手相让”

  根据公告,Stellantis集团计划投资约15亿欧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1%的股权,这将使Stellantis集团成为零跑汽车的一个重要股东。

  这些股权的获取实际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来自大华股份以34.93亿港元的价格向Stellantis转让的零跑9000万股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的6.73%。另一部分则来自零跑向Stellantis配发及发行的1.94亿股H股,总额为85亿港元。这部分股份相当于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的14.53%。

  本次交易完成后,大华将退出零跑的股东行列。大华之所以退出,有零跑内部人士向车市睿见表示,目前大华被列入了美国制裁名单,退出除了收回投资外,也为了减少未来零跑进军海外的市场风险。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而获得了21%股权的Stellantis集团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其控股零跑汽车的疑虑。对此,上述人士也向车市睿见表示,上市前所形成的中方股东,包括创始人的一致行动人,以及几家省地市的投资者和其他中方股东总股份占比接近50%,目前没有“被控股”的风险,不存在股东结构上发生了实质变化。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Stellantis入股后,以朱江明、傅利泉、刘云珍(朱江明配偶)及陈爱玲(傅利泉配偶)所组成的最大单一股东集团持股比例从31.01%降为27.46%,绝对持股比例不算太高。

  Stellantis集团表示,作为董事会成员,Stellantis也会参与决策过程及讨论过程。但是最后产品以及相关发展等决策,“由CEO和董事会成员来决定,我们是其中一个董事而已。”

  ▍国内海外“分开算账”

  除了Stellantis入股零跑外,相关合作中也有另一事项值得注意,那就是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命名为“零跑国际”,Stellantis股比51%,零跑股比49%,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他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需要注意的是,从零跑国际的合资股比可以看出,在归属问题上,该公司将成为Stellantis的并表附属公司,由Stellantis集团委任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tellantis集团

  也就是说,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将归属到Stellantis集团当中,这也是为何Stellantis将零跑国际称为其第15个子品牌的原因。此外,并表也有利于Stellantis实现其在“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的电气化目标。

  不同于大众牵手小鹏是为了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竞争力,此次Stellantis和零跑汽车的合作重心落脚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国际市场”。简单理解来说,未来中国市场将依旧由零跑汽车来运作,Stellantis将参与决策但不主导决策。

  海外市场则由Stellantis主导,依托Stellantis在海外市场成熟的商业布局,提升零跑汽车品牌在当地市场的销量,而所获得的财务收益也将归属至Stellantis集团。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这样的操作或也将零跑汽车的海外市场主导权让渡给了Stellantis,虽然零跑表示,其所制定的全球化战略将由合资企业零跑国际执行。但对零跑汽车而言,在执行上是否也会面临外方一定的阻力?

  Stellantis和零跑的合作可以有很多个解读角度,供应链、出海等等,但都绕不开一个“新”字。双方开启了跨国车企用钱换新能源技术和市场的新路,路线不同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与造车新势力开始出现合作融合之势。

  从这个角度看,即便没有比亚迪的“大杀四方”,也没有头部品牌“蔚小理”的“流量”,此前未能得到太多聚光灯的零跑们,或许还可以找到新的突围路径。未来,不排除将出现更多的投资、合资甚至并购,届时如何取得“主动权”,也将成为新势力必须考虑的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