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违和感全无 东风标致308新老款车型对比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0-28 07:02作者:伊楠编辑:刘迎

  提起老款308,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它其实就是在307的基础上修饰外观、内饰而来,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特供三厢车型,但凭借着307留下的操控口碑与出色的性价比,依旧有着不错的销量。而就在前不久,新一代308正式上市,一下变成了热议车型,仍然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但重新设计的车身造型不再有违和感。除此之外,还有着诸多看点,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关注度如此之高,它究竟相比老款有哪些变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这款法系家用车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售价:入门版价格下调 欲打造爆款

  新一代标致308共有6款车型,售价方面均有小幅调整,其中入门版车型价格下探到10万元以下,可以看出东风标致此次的决心。本次,编辑从众多车型中挑选出了2016款东风标致308 1.2T自动豪华版和2014款东风标致308 2.0L自动风尚版两款主销车型进行对比,这两款车型的厂商指导售价十分接近,分别为13.57万和13.49万。

  外观:个性张扬的“小辛巴”

  新一代308在外观方面有着明显的提升,已看不出任何老款车型的影子,家族式的风格与308S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告别夸张的大嘴,全新分段式进气格栅更具立体感,主进气格栅赛旗式设计与下进气格栅多棱角造型,让我想起标致自家的GT车型,看来标致始终忘不掉骨子中的运动血统。犀利的不规则造型前大灯精气神十足,让新一代308彻底完成了从憨态可掬到锐气逼人的完美蜕变。

  头灯配置上两款车型都采用了卤素光源,但新一代308在近光灯方面增加了透镜,配合上灯眉处点光源布局的LED日间行车灯,相信不管白天还是夜晚辨识度都是很高的。

  所谓观不流于俗,品不落于众。新一代308与上代车型相同,没有向这个级别的其它车型那样,为了炒作而过于去堆积外观配置,显得格外的朴实无华,不过实用性配置也是一样都不缺。唯一遗憾的是受成本限制影响,后视镜加热功能依然只有顶配车型才有,有些可惜。

  新一代308更加流畅的车身侧面与短车尾的设计,让它平添了几分掀背车的味道,结合稍显上扬的腰线,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而从图中不难看出,新一代308更加低矮,外观尺寸也证实了这一点。车身高低较老款车型降低了17mm,车身长度、宽度及轴距则大幅增长,分别达到了4590mm、1820mm及2675mm,较老款车型提升明显,使新一代308在车内空间表现方面领先同级。

  相比老款车型为了迎合中国市场临时“拼凑”出的车尾,新一代308从车头到车尾过度的十分协调,相信再也不会有人说车尾是308的设计短板了。除此之外,新一代308还增添了不少新的“标致元素”。例如,源自标致经典车型205的黑色钢琴烤漆饰板让车尾层次分明,搭配上家族式的狮爪式尾灯不怒自威,仿佛在提醒着后车不要轻易来惹我。

  内饰:家族式风格 简约、规整让人印象深刻

  以人体工程学为设计基础,新一代308内饰采用了向驾驶员方向微倾的设计,提高了驾驶中操作的便利性。最新家族式风格当属同级别车型内饰中造型最年轻的一个,相比老款车型,简约、规整的整体基调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且做工方面也有显著提升,加入了适当的镀铬元素作为修饰,视觉效果上更显精致。

  小巧的方向盘仿佛已经成为标致家族一大特色,新款增加了多功能按键,并且造型要更加精致,在3、9点位置做了更加明显的凹凸,使手指握住时更加贴合,而转向助力也换成了更加符合时代的电动助力。老款仪表白底黑字的设计虽十分有特色,但多少在内饰中显得有些突兀,而新款简洁的造型不仅看起来直观,更突出了整车的运动氛围。

  新一代308在1.2T自动豪华型配置拥有一块9.7寸中央彩色大屏,这块屏幕读取信息十分方便,显示效果细腻清晰,触控反应也比较灵敏,通过它可以完成对空调、多媒体、行车电脑、导航等多种功能的操作。还内置了标致Blue-i车载互联系统与Carplay以及Mirror LinK手机映射功能,满足当下年轻人对于科技的追求,比较之下老款车型上的小屏幕是多么山寨,不由感叹科技的进步。不过还是有一点小遗憾,新一代308在如此丰富的中控配置下,只配备了一个USB插口,着实显得有些吝啬。

  而自动空调仍然只有顶配车型配备,1.2T自动豪华型虽然相比同价位的老款车型要略逊一筹,但面板设计好看简洁,绝不会让你感觉廉价,并且增加了同级少有的后排出风口,我认为这个交换还是值得的。

  另外,新一代308还增加了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使本就十分省油的1.2T发动机,在城市拥堵路况下能拥有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动力:迎合涡轮时代 选择更加丰富

  动力方面,新一代308提供了1.6L、1.2T、1.6T三种动力总成供消费者选择,三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为86kw、100kw、123kw 峰值扭矩分别为150N·m 、230N·m、 245N·m。相比老款加入了1.2T与1.6T发动机,顺应了这个涡轮时代,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两款涡轮发动机在标致与雪铁龙旗下的多款车型上都有着出色表现,相信也会是未来的主销车型。

  在传动系统方面,标致终于将那台饱受诟病的4速变速箱换下,取而代之的是一台来自爱信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其中1.6L、1.2T发动机可选5速手动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1.6T发动机仅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相信新一代308在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帮助下,无论是在换挡的平顺性上还是在燃油经济性上都能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

  空间:曾经的软肋如今的卖点

  “得空间者 得天下”大空间和舒适性一直是国人购车的重要标准。老款308空间利用率不高,令许多购车者望而生叹。不过这次整整大了一圈的新一代308,将这曾经的软肋变为了卖点。

  前排座椅宽大而厚实,坐垫宽度和深度均表现出同级最高水准。座椅的不同位置采用了不同面料包裹,而且在不同部位的填充物硬度也不同,坐垫采用较软材质,保证了与腿部的贴合性,而腰部采用了较硬材质可以给予身体有力支撑。空间方面,身高为180cm的体验者调整好驾驶姿势后,头部空间约有一拳左右的距离,想比老款车型进步明显。

  后排座椅同样宽大而舒适,并且靠背角度与坐垫长度都没有为了偷空间而牺牲舒适性,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即使长时间的乘坐也不会感觉疲劳。保持前排座椅不动,身高为180cm的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空间拥有4指的距离,而腿部空间约有一拳的距离,同样十分宽敞。这一次标致终于懂得了国人的需求,没有为了保证车身线条的流畅而牺牲车内空间。

  与其说储物能力有所升级,不如说是进行了相应优化。先以最基础的车门板与手套箱为例,新一代308的开口面积更宽,取放物品更加方便,除此之外布线槽的设计非常人性化,较之上代车型进步明显。

  手套箱与杯架也同样进行了一定优化,手套箱的内部不仅纵深更深,底部也更加的平整;中央杯架则加入了防滑处理,一些小件物放在里面品也不会带来多余的异响,对于那些对声音有强迫症的购车者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新一代308座椅旁的小储物槽十分具有特色,进入停车场或高速时将卡随意扔进里面,都不需要倒手,十分的便利;中控下方的储物格虽然变小了不少,可换来的却是全新的娱乐系统还是十分超值的,况且其它地方的储物空间相信已经完全够用了。

  打开专为中国市场所设计的后备厢,第一感觉就是非常的规整,官方给出的容积为450升,并且较上一代车型进步的后排座椅可以按照4/6的比例放倒。对后备厢进行扩展,最大程度满足家庭使用。

  安全:EMP2平台全新力作

  平台可谓是汽车的灵魂,近几年我们常听到模块化平台一词,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大众的MQB,而新一代308则诞生于标致先进的EMP2高效模块化平台。该平台由神龙公司斥巨资引进,模块化、安全性、轻量化是其主要特点,可以说代表着目前行业内领先水平。EMP2高效模块化平台不仅大量采用超高强度钢和热成型钢,钢板强度更是最高可达1600兆帕,而且在力学分布和能量分散方面也力求科学,保证整车质量减轻的同时还能应对最严苛的碰撞测试。同一平台下,东风标致408就凭借超高的品质雨安全性,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出色的销量表现。

  EMP2高效模块化平台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拥有全新的电子构架,不仅可以与当下的新型电子装备搭配,还能随时应对车载电子系统的更新换代,保证电子配置时刻同步。

  在安全配置上,新一代308标配ESP9.1版本、坡道辅助、ABS+EBD+BA等,中高配开始增加侧气囊、气帘,顶配车型增加胎压监测,同时还具备同级鲜有配备的盲区探测系统,诸多科技配置和安全配置的配备提高了整车的行驶安全性,也进一步提升了性价比。

  总结:

  常听人说法国车有它自己的脾气,只是国人不懂法国人的浪漫,于是导致许多法系车型在中国市场都有些水土不服。而这一次新一代标致308携诚意前来,是一款非常完善的家用车,漂亮的设计内外呼应,配合上更加高效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使得其更加贴近国人的用车需求。

  有人说,选择法系车就是选择一种洒脱、浪漫的生活态度,选择一种高品味的生活方式,因为汽车在法国人的眼中不仅仅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对于自己生活方式的一种延伸,一种营造快乐的方式。而这只有着中国味道的法兰西小狮子也是如此,您还满意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