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新能源时代 它依然是20万级SUV绕不开的选择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10-18 09:11编辑:王厅

  “电动化”喊了这么多年,终于不再是一句口号,而真实的市场现状。从去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车型走上舞台中央唱主角,纯电动、插电混动开始霸榜。乘联会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增速明显大于总体市场增速;新能源车型渗透率呈递增趋势,至2022年7月,新能源整体占比接近25%。

  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但传统燃油车仍然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尤其对不受政策限制的用户,更实用、更靠谱的燃油车依然是首选。对家庭用户而言,SUV是首选,10万级市场被中国品牌牢牢占据,而在更贵的20万级市场,依然是以大众、丰田、本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的天下,今天就来看一款值得推荐的新车——一汽-大众探岳。

  探岳家族焕新,满足多元用车需求

  2018年,一汽-大众推出了定位A+级SUV的全新车型探岳,英文名TAYRON由“Tiger”和“Iron”两个相当有气势的单词融合而成,在上市的4年时间里,凭借出色的产品力,依托大众品牌的影响力,获得了不少消费者认可,成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主力。2022年,探岳迎来改款,新款车型在设计、动力、科技、配置等方面再次升级,产品力进一步提升。

  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匹配不同应用场景,探岳从一款车进化成一个家族,动力形式涵盖燃油、插电混动(探岳GTE),车身形式包括标准SUV和具有Coupe造型的运动SUV(探岳X),共计9款车型,官方指导价20.49万元-26.29万元。在市场上同级产品中,如此细分的车型不多见,提供用户的选择丰富多样。

  试想一下,当你走进一家一汽-大众4S店,原本是冲着空间、实用去看探岳,结果同去的女朋友更喜欢帅气的造型,于是一转头提了辆探岳X;或者家里的老人更倾向于一辆绿色环保更省油的车,那就来一辆探岳GTE。左看右看,都是探岳,总有一辆能让你满意,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这就是家族的优势。

  改款后的全新探岳家族相比之前版本在配置上有显著提升,很多实用的功能都是全系标配,比如:与安全相关的IQ.Drive,包括L2级智能辅助驾驶Travel Assist;与乘用相关的,全景天窗、感应开启电动后备厢;与智能相关的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12英寸中控屏等,从低配到顶配“标配多且全面”,每一个用户都能享受同样的待遇,一视同仁。

  为了验证全新探岳家族的实力,在新车上市后,第一时间我们找来一辆代表家族最强实力的探岳380TSI四驱R-Line Pro智慧版,指导价25.99万元,对其进行详细体验,并测试了相关性能,结果如何?下面就从外观造型、内饰空间、性能配置、油耗噪音等方面,逐一呈现。

  R-Line造型前卫运动,IQ. Light加持更闪耀

  改款前的探岳,造型是典型的德国工业风,细节设计很有特点,比如蜂窝链式格栅、多边形LED日行灯,放在现在也依然是可圈可点。再好的设计也需要更新以保持新鲜感,快速迭代的汽车产品尤其如此,全新探岳在车身尺寸、整体比例变化不大的前提下,强调“锐·智”,即视觉效果更动感、更智能,这两点在实车上看起来很明显。

  首先,全新探岳家族提供两种风格前脸:豪华版和R-Line版,从名称上就能判断出两者侧重不同,前者沉稳大气,后者前卫运动。包括前格栅、侧翼子板的R字母标识在内,全新探岳从整体到细节的造型都受到大众品牌R-Line设计风格的影响,比如:X峰峦式前格栅、飞翼保险杠等。

  相比之下,全新探岳X的锋芒运动下格栅,内部为蜂窝状,在运动化上还有更进一步的呈现;而全新探岳GTE则采用点阵式尖峰前格栅造型,并在细节上增加凸显新能源的标识。总之,全新探岳家族在整体风格一致前提下,不同车型之间有较明显区隔,方便一眼辨识。

  其次,不得不提灯光效果对外观造型的影响,只在暗光环境下才呈现出的特点。全新探岳家族拥有天弓贯穿式格栅氛围灯及星耀发光大众徽标,与之对应,尾灯也升级为光遇贯穿式尾灯,内部有很明显的“X”形,踩下刹车则是其中的三角形区域点亮,既增加了精致度、科技感,又提升了辨识度,无论是夜间游车河,或是停车场寻车,一眼就能认出这是探岳。

  此外,全新探岳家族搭载了大众品牌先进的IQ. Light灵眸矩阵,夜间照明效果更好,带有AFS大灯随动转向功能及MDFS智能动态大灯辅助系统。前者在车辆转弯时结合车速、转向角度等信息摆动大灯,以照亮弯道内更宽的范围;后者可以主动识别不同灯光条件下的路况,并自动切换远近光大灯照射范围,方便灵活,照亮前路同时避免影响他人。

  灯光除了照明,还有交互的功能,前大灯感光自动开启和离回家功能不必多说,用过都知道方便、省心;前后转向灯在开启时具有动态效果,如流水不息,示意清晰更有接近灯厂奥迪的高级感;上下车也少不了尊崇感,拉开车门,投射在地面的大众标和“TAYRON”英文名,时刻在给用户以心理暗示“这车高级”。此外,车尾部将探岳的英文名置于发光的大众徽标下方,也给人足够的档次感,应了“大众带字母”那个梗。

  除去极具特点的车头、车尾造型,全新探岳在车身线条上与改款前保持一致,都采用一体式贯穿律动腰线设计,描绘出饱满的车侧线。

  尤其后排车门把手和轮拱处非常凸出,匹配20英寸的超大铝合金轮辋,有如健美女性翘臀之美,是整车最吸引我的设计之一。相比此前车型,全新探岳顶配车型轮胎规格大了一号,不仅视觉效果出众,良好的抓地力在之后的性能测试也带来惊喜。

  说到车身线条,就得提一嘴全新探岳X了,其Coupe遛背的造型十分亮眼,包含 A 柱和尾翼在内的个性化全黑车顶,自然勾勒出遛背线条,看起来蓄势待发、动感十足。再加上立体双尾翼和双边四出的镀铬排气装饰(只是装饰,不是真排气),营造出更强的运动姿态。另外,全新探岳X的尾灯也更具特色,采用内嵌徽标贯穿式尾灯设计,立体感更强。

  车身尺寸适中,空间宽敞实用

  消费者热衷SUV,主要是冲着实用的大空间去的,探岳自推出以来,在这方面就有不错的表现,改款后的车型延续了这一特点。车身尺寸是决定内部空间的基础,一般中期改款不会做大的调整,全新探岳长宽高分别4,592×1,860×1,669mm,只有高度略微增加9mm,轴距2,731mm保持不变,车身尺寸相比一般的紧凑型SUV更大,这也是一汽-大众定义其为A+级SUV的原因。

  一汽-大众设计师采用“黄金结构准则”的空间设计理念,为获得最大化内部空间,并不是简单加长、加大,而是选择合适的车身长度,配合短悬长轴、座椅多向可调来实现。

  全新探岳,全系标配主驾/副驾8向电动调节座椅,顶配车型主驾驶还有3组记忆和加热、通风功能;后排座椅前后18cm可调,靠背角度可调,并可按照4/2/4比例放倒,操作起来都很便捷,在使用时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变动。

  实际空间感受,请身高1米73的佟哥展示,从他的姿态和表情判断,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全新探岳都能让标准身高的中国男性舒适乘坐。从头部、腿部的空间富裕程度判断,身材更高大的乘客也没问题。对于一款A+级SUV而言,这样的空间表现是符合预期的。

  内部空间要比从外观看更大一些,全系标配的超大尺寸的Panorama全景天窗也起了作用,透光面积高达1.18平米,开口尺寸1360×870mm,打开遮阳板就能极大提升车内空间感,前后排乘客的感受都很明显。该功能特别适合年轻用户,自驾露营,躺在车内就能享受天幕的待遇,还不用担心低温、雨水和蚊虫的侵扰。

  储物空间同样影响使用感受,小至储物盒、水杯架的设定,全新探岳考虑周道,车内设置了数量众多、使用方便的此类空间,随身物品,尤其手机、卡片、水杯都能妥善安置,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大到后备厢空间,标准状态即有506L容积,通过上下两级调节的底板,后备厢可以在平地板和大内高两种状态间切换;放倒后排座椅靠背,能轻松扩展至更大空间,应用场景包括装载大件物品,或者自驾出行露营用,灵活便捷的空间,赋予全新探岳使用中更多可能性。

  R-Line专属的运动座椅,不仅有R-Line专属标识,还使用X元素纵向绗缝花纹装饰,能提供乘坐者良好的包裹性,真皮和填充物不算柔软,但乘坐起来还比较舒适,长途驾驶不容易疲惫。靠背中间和坐垫都有打孔处理,前排座椅具有加热和通风功能,舒适性在提升。

  全新探岳X车型在座椅细节上略有不同,采用菱格绗缝设计和渐变打孔工艺,座椅两侧的红色滚边凸显了运动激情。

  强调环保、科技属性的全新探岳GTE则以蓝色标识和蓝色缝线装饰,使用流水打孔花纹。也就是说,仅依靠座椅的视觉、触觉感受,就能区分全新探岳家族的不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