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领悟中式豪华 试驾2022款一汽红旗H9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2-06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赵旋丞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红旗”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它的地位举足轻重,堪称是精神图腾一般的存在。在过往的几十年中,红旗身上那份独特的尊贵气质与神秘气息总会让人对其产生敬畏与好奇,虽然这个品牌是我们的民族骄傲,但是它距离百姓的日常生活却似乎太过遥远,颇有些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近年来,随着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众多新车型得以相继亮相,凭借着深入骨髓的民族情怀以及不俗的产品实力,红旗迅速打开市场,并且收获了相当喜人的成绩。

  在旗下产品序列中,红旗H9绝对是当仁不让的旗舰轿车。过去我们的目光总是会被“BBA”或其它海外豪华品牌所吸引,但今时不同往日,红旗不再只是中国车迷心中那份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当情怀落地,心动的感觉难以抑制,这既是真情流露,同时也是对实力的一种认可。

  外观:典雅尊贵的中式豪华

  在国内汽车工业发展初期,对于汽车外观设计的主流风向还是要“昂首挺胸”,因此红旗在一开始也不例外。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国人钟情于“大气沉稳”的外观设计,相比BBA等那些来自海外的豪华品牌,红旗这样典雅尊贵的中式豪华无疑要更加“本土化”,更符合中国人自己的审美喜好。

  前脸及车尾的视觉观感不怒自威,由内而外散发出令人敬畏的气场。虽然轴距已经超过了3m,但车侧却丝毫没有臃肿的感觉,银色饰条由前轴处一直延伸至车尾,显得颇为扎实稳重。车顶从B柱开始逐渐下溜,对于一款中大型轿车来说,溜背的造型并不容易把握好尺度,不过红旗的设计师显然还是具备了极强的技术功底,对于这部分的处理堪称完美。

  细节方面,无论是中网还是正中间的旗标,背后都有讲究。内容大致分为“高山飞瀑、中流砥柱”前格栅、“气贯山河、红光闪耀”旗标、“梦想激荡、振翅飞翔”大灯、“昂首挺胸、旌旗飘扬”腰身以及“流彩纷呈、定海神针”轮标等。此外,前脸贯穿的线条融合了故宫中轴线的设计灵感,而车尾贯穿式镀铬装饰条的设计灵感则是取自天安门城楼。单侧尾灯内部配有四根横置LED灯带,组合寓意“四平八稳”,以此来追求视觉上的平衡。凡此种种还有很多,总而言之,红旗H9每一处设计背后都有故事,仪式感满满。

  内饰:做工、用料均属上乘

  虽然内饰布局比较常规且简约,但品质感却丝毫没有打折扣,无论做工还是用料表现都相当出色,或者说是无可挑剔。方向盘做工十分精细,造型方面也多多少少能看出点儿宾利的影子。中控台由多种材质组合而成,其中不乏皮革以及金属质感的饰板,视觉效果及触摸手感俱佳。饰板上若隐若现的山水纹理、梦幻的253色环节氛围灯光,再搭配悬浮式中控台的设计手法,尽情诠释了“浩雅中正”之美。

  当然,在一些便利性和色彩搭配等细节方面,红旗H9也还是存在优化空间。方向盘后侧的多功能拨杆位置设计就有些别扭,操作不够顺手。此外,虽然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细腻出色,但是界面UI设计和配色稍显浮夸和凌乱,如果能更加简化或是融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效果,想必会更好一些。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HUD抬头显示系统上,尤其是那一抹浅蓝配色的点缀,充满着浓郁的“汽配城”范儿,这与红旗H9的产品定位实在太过违和。

  红旗H9在多媒体系统以及智能化方面做到了与时俱进,时下主流的功能基本都有配备。新车全系标配BOSE音响,即便是低配的版本也依然具备12个扬声器。中控屏界面UI设计简单,并没有复杂的动画效果和凌乱的菜单设置,这点非常不错。中控屏外部由一整块玻璃覆盖,不仅触控手感出色而且还不易沾染指纹。所谓品质感,就是要通过细节处彰显,方才更为高级。

  空调系统可以通过中控屏以及下方的旋钮进行操作,简单方便。旋钮尺寸较大,且内部带有独立屏幕,温度显示相当清晰直观。除四温区自动空调外,新车还配备了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以及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

  舒适性方面,红旗H9可谓是将配置单全面“拉满”,你能想到或是希望拥有的,它基本都有提供。真皮材质座椅承托非常出色,而且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座椅,均支持电调、加热、通风及按摩,再加上全车多层隔音玻璃,什么是豪华啊?我想这便是了!不过吹毛求疵的说,虽然中高配车型配有后排隐私玻璃,但是后排遮阳帘的缺失仍不免有些遗憾。

  动力:气场强大的稳重感

  红旗H9提供2.0T涡轮增压+48V轻混和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两款动力配置可选,传动系统均匹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试驾车型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80N·m,虽然参数看上去并不惊不喜,但实际驾驶感受却远比想象中要来得更好。轻混系统和变速箱一样没什么存在感,我认为这种感觉肯定是对路的,毕竟像红旗H9这样的旗舰轿车,动力方面的硬件配置其实并不重要,只要能够提供平顺安逸的驾乘感受,它的表现就算合格了。

  毫无疑问,红旗H9的动态表现能够令人满意。其实在提车之前,我心中一直有个疑问,对于这个尺寸的一台中大型轿车,2.0T的发动机带得动么?实际体验后确实还是我草率了,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能仅用发动机的排量来判断一款车型的动力表现呢!虽然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可选,不过在起步加速阶段,红旗H9永远都是一副四平八稳的感觉,发动机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速度并不慢,可动力的释放却并不激进,或者说是稍有延迟,声浪也比较低沉浑厚,挺有传统豪华轿车的范儿。官方给出的新车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8s,对于这个尺寸的中大型轿车来说,绝对不算慢了。

  中后段的再加速能力受限于发动机排量限制确实没什么太多惊喜,不过就算是油门到底,发动机也不会发出声嘶力竭的“无能怒吼”,气质这块拿捏得还挺好。虽然在整体气场和动力储备方面,相较3.0T机械增压V6发动机确实还差着行市,不过就日常使用来说,这台2.0T发动机的表现确实也没什么槽点。

  同样表现优异的还有这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换挡速度主观感觉并没有多快,但是平顺性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急加速还是低速跟车,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冲击或是顿挫的情况。另外,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十分聪明,简单说就是知道自己什么时间该做什么,把动力梳理得井井有条。

  操控方面,这台红旗H9的表现就基本和我预期的差不多了,悬架调校比较“软和”,舒适性以及厚重感都很不错,如果非要说的话,主观感觉上稍微有点奥迪A6L那意思。弹簧软中带韧,跑起来是有点忽悠,不过低速碾过沟沟坎坎,支撑性其实也还是不错的,而且多余的跳动并不算很多。

  乘坐感受比较出色,但相比之下,驾驶员的乐趣可就不太多了。毕竟红旗H9的定位就是旗舰轿车,舒适平稳是第一诉求,操控性和运动感真的还是算了。不过,红旗H9方向盘的旷量并不大,指向也还算精准,虽然车尾的动作稍显笨重拖沓,重心转移的速度也不够快,不过就日常使用来说,就算是高速并线或是稍微急一点的转向,车身姿态也不会显得特别狼狈。

  空间:保证优雅且舒适的乘坐感受

  车内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余量为一拳左右,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前门板储物槽带有空间划分,另外开口也很大,拿取物品十分方便。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也可以放置手机等物品。方向盘右侧设计有储物盒,内部包覆了抓绒材质,虽然细节比较贴心,但奈何空间太小,放些零钱和票据倒还不错。挡杆右侧的水杯架为连体式设计,不仅带有独立盖板,而且内部还配有限位器。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相当一般,由于有限的空间内还划分出了无线充电板,因此储物能力并不强。

  后排乘坐空间方面,红旗H9的表现相当出色。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余量同样为一拳左右,并不会感觉压抑。腿部空间大约有两拳的余量,虽然乍一看并没有特别夸张,但得益于可观的后排坐垫长度,座椅承托性很好,乘坐舒适性非常不错。

  储物方面,前/后门板的设计与前排一致,储物槽均带有空间划分,实用性较强。除座椅背袋外,后排中央扶手上还设计有抽屉式的杯架,并带有限位器。另外在扶手箱控制面板后侧,还配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槽,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后备厢部分,由于红旗H9后排座椅并不支持放倒,因此后备厢空间所见即所得,并无任何拓展的余地。总体来看,后备厢内部相当规整,没有轮拱侵占空间的情况。地板下方设计有储物盒,可以放置一些不常用的小件物品。配置方面,红旗H9配备电动尾门,并支持位置记忆功能。

  安全: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

  安全配置部分,红旗H9保持了其应有的水准。被动安全无需多言,丰富且全面,唯独膝部气囊的缺失实在有些遗憾。全景影像系统支持多角度显示,不仅画面清晰而且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对于这样一款车长超过5m的“大家伙”来说,非常实用。主动安全方面,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以及主动刹车等,红旗H9一应俱全,配置表现令人满意。

  实际使用过程中,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对于尺度的拿捏十分到位。当检测到车辆偏离车道后,系统提示快速且柔和,修正动作并不突兀,主观感受相当友好。主动刹车系统也不会显得特别“神经质”,没有那种一惊一乍的感觉,平时并不抢戏,只有在关键时刻才会出手,让人很有安全感。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