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3年新车商品性评价排名:中大型车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12-27 07:09作者:李丰编辑:张航

  “新车商品性评价”是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的测评体系,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用设备,对上市新车进行系统化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

  2023年,车质网专家评审团选取了目前市场在售中大型车中最具代表性的8款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进行专业测试。同时,基于测试结果得到的动态变化评分(随着汽车技术不断进步而实时变动)对这8款车型进行排名,从而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这些新车的商品性水平表现孰高孰低。

  此次选取的8款车型中,有6款来自于自主品牌。从客观数据、主观静态和主观动态三个维度来看,8款车型表现各不相同。其中,飞凡F7除了在客观数据层面表现最佳外,其余两个维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最终荣登冠军宝座,其总分在车质网测试过的所有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此外,2款豪华品牌车型捷尼赛思G80和北京奔驰EQE在主观感受层面表现突出,分获主观静态和主观动态得分第一名,相比之下,出自早期新势力品牌的零跑C01整体表现不佳,特别是在客观数据层面失分较多,从而也导致其总分在8款车型中最低。2款于2023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昊铂GT和岚图追光,虽然在客观数据维度表现出色,但在主观感受层面遭遇滑铁卢,分别在主观静态和主观动态维度中排名垫底。

  一、客观数据

  客观数据将通过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和后备厢,共12个项目来进行实地测试。

  1、车身工艺。在该测试环节中,将通过全车共10个关键测试点来进行测量,通过缝隙大小、均匀程度等方面来评价新车的车身工艺水平高低。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北京奔驰EQE在此环节表现最佳,绝大部分关键测试点的缝隙均值都控制在4mm以内,展现出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工艺水平。相比之下,高合HiPhi Z在此环节失分较多,主要体现在部分测试点的缝隙均值偏高,且左右差值较大,对于测试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在8款车型中排名垫底。

  2、漆膜水平。该测试环节,针对车门、前后翼子板、发动机舱盖、后备厢和车顶共11个关键部位进行漆膜厚度的测试,通过整车漆膜厚度均值、各部位间漆膜厚度浮动情况(喷涂均匀性)进行评判。需要注意的是,漆膜厚度数值并非越大越好,需要保持一个适中的数值。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飞凡F7和昊铂GT这2款车型在此环节拿到了满分,整车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可圈可点。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表现出色的北京奔驰EQE阴沟里翻船,有9个关键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低于90μm,得分与另外7款车型差距较大,排名垫底,有失豪华品牌身份。

  3、车内空气质量。该测试环节主要针对车辆内部是否含有甲醛等有害气体进行测试,评价标准参考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 27630-2011)。

  通过榜单排名可以看出,8款车型均达到了评价标准,但红旗H9因为车内检测出微量甲醛成分而导致失分。

  4、车内噪声。该测试环节是在车辆静止状态下进行,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车内噪声测试;一部分是空调噪声测试。评判标准参考由北京理工大学振动与噪声控制实验室提供的“噪声大小对人体影响程度对照表”。

  从榜单排名来看,红旗H9在车内噪声测试部分失分较多,导致其排名再次垫底。相比之下,其余7款车型在车内噪声测试部分成绩非常接近,差距主要体现在空调噪声测试部分。其中,岚图追光和零跑C01以满分成绩领跑,车内噪声和空调噪声表现都值得肯定。

  5、静态车内振动。该测试环节主要针对发动机/电动机工作时传递至车内的振动情况进行测试,如振动值过大,会对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度产生一定影响。

  从榜单排名来看,岚图追光和零跑C01再次以满分成绩夺魁,可见这2款车型非常注重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性体验。值得注意的是,红旗H9在该测试环节再次败北,其在各个测试部位的振动数值明显偏高,即便与车质网测试过的所有燃油车型相比,也处于垫底的位置,作为一款定位高端的自主品牌旗舰车型,在关乎车内乘员舒适性的测试环节出现这样的结果,令人有些意外。

  6、驻车雷达。该测试环节主要针对前/后驻车雷达的探测距离以及灵敏度进行测试,评判标准参考贴近日常使用习惯的测试经验值。

  从榜单排名可以看出,各车型之间的得分存在较大差异,昊铂GT整体表现最佳,排名榜单首位。零跑C01排名垫底,且得分与其他车型差距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前驻车雷达的缺失,以及倒车时后驻车雷达持续蜂鸣阶段车尾与障碍物距离过近,存在碰撞风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