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自主MP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7-09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随着汽车消费观念不断变化,以往主打商务用途的MPV开始走进普通家庭,促使汽车厂商也纷纷调整产品策略,逐渐重视对于MPV车型的研发工作。虽然相比合资品牌来说起步时间较晚,不过近年来自主品牌在MPV市场的发展势头却异常迅猛,几乎各个细分市场都有自主MPV的身影。在此前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测试过几款自主MPV车型,今天我们挑选出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三款车型,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凯捷荣威iMAX8以及吉利嘉际,三款车虽然价格存在一定差异,但都定位为中高端家用MPV。今天,我们将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对这三款车型进行横向对比,看看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有何突出表现?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均令人满意。荣威iMAX8第二排配备了头等舱座椅,头枕不仅面积大,而且还支持角度调节,对于头部的承托性更好。五菱凯捷和吉利嘉际第二排和第三排头枕均支持上下调节,能够满足不同身高乘员的舒适性。用料方面,三款车型的头枕内部填充物都比较柔软,头部枕靠在上面较为舒适。总体而言,三款车型在头枕配置以及舒适性方面均值得肯定,不过,从功能方面来看,荣威iMAX8对第二排乘客照顾有加,相比之下,五菱凯捷和吉利嘉际第二排和第三排表现基本一致。

  三款车型在中央扶手的配置上也有明显差异,荣威iMAX8虽然扶手面积不大,不过支持角度调节,可以为前排乘客带来更舒适的体验。五菱凯捷和吉利嘉际的中央扶手箱面积相对较大,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但由于无法调节,在灵活性上表现稍逊色于荣威iMAX8。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型表现比较接近。其中,五菱凯捷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相对较小,而荣威iMAX8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相对较大。方向盘伸缩长度三款车均处于4cm-5cm之间,方向盘调节角度测试中,五菱凯捷的调节角度在三款车中最大,而吉利嘉际的调节角度相对较小。综合比较来看,荣威iMAX8整体表现更好,主驾驶位座椅前后可调距离达到了24cm,方向盘角度调节7.5°,前后可调5cm,可以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吉利嘉际整体表现突出,全车配备了多达7个USB接口,且分布于三排座位区域,充分满足车内乘员的用电需求。荣威iMAX8全车仅提供了4个USB接口,数量在三款车中相对较少。而五菱凯捷表现相对中规中矩,全车共配备6个USB接口,可以满足前后排乘客不同使用需求。

  布局方面,五菱凯捷和吉利嘉际考虑更加周全,三排座椅每排均保证至少两个USB接口,并且吉利嘉际第二排右侧座椅侧面还设有一个USB接口。荣威iMAX8的4个USB接口分别位于中控台下方储物格和第二排座椅侧面,第三排乘客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充电效率方面,五菱凯捷表现更加出色,USB接口的最大电压与电流分别达到了5.20V 1.53A,而吉利嘉际的USB接口最大电压与电流为5.02V 1.37A,充电效率略低于其他两款车。

  车载电源方面,五菱凯捷和荣威iMAX8均配备了两个12V电源,分别位于前排储物格和后备厢内。吉利嘉际全车仅提供了一个12V电源,位于前排挡把下方。

  2.车载导航


  五菱凯捷的多媒体系统并未提供导航功能,不过中控屏支持手机互联,下载亿连App后,通过数据线或蓝牙连接车辆的车机系统便可使用手机导航软件,日常使用起来也并不繁琐。

  荣威iMAX8配备了高德导航系统,可以通过语音唤醒,或者点击屏幕缩略图以及屏幕左下角的三角标进入。导航系统支持手写、拼音以及语音输入三种输入方式,手写输入时字体识别率高,键盘输入时虚拟按键显示清晰,语音输入时也有着较高的识别度。

  吉利嘉际同样使用的高德导航,整体操作与手机大致相同,输入目的地前两个字时,便会带有联想功能,确认目的地后,屏幕会显示目的地相关信息。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能令人满意。储物格数量较多,而且位置以及尺寸也比较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五菱凯捷全车共有20个储物空间,数量非常丰富。前门板储物槽容积比较可观,门把手也采用封底设计。方向盘左侧设有一个小型的储物格,空调面板前方还有一块面积较小的储物平台,可以放置一些不常用的物品。中控台采用镂空设计,下方的储物空间面积较大且带有防滑胶垫,可以放置手机等物品。第二排除后门板储物槽和前排座椅后置物袋外,空调区域下方以及座椅的内侧均设有一个小型储物格,第三排左右两侧也分别设有两个小型储物格,比较实用。

  荣威iMAX8全车提供了14个储物空间,虽然整体数量不多,不过每个储物空间的实用性都较强。前排杯架位于车辆中控台中部且采用了伸缩式设计,外部的限位装置可对水瓶以及水杯起到有效固定。杯架上方配有独立的手机槽,同时还支持无线充电功能,下方还配有带盖板的储物格。第二排座椅采用了隐藏式杯架设计,杯架外侧同样配有限位装置。对于第三排乘客,荣威iMAX8同样有所照顾,在两侧壁板以及第二排座椅后方均配备了杯架以及储物袋。

  吉利嘉际全车同样配备了20个储物空间,虽然前排仅有一个水杯架,但该水杯架支持制冷、加热,非常贴心,同时该配置也是同级别绝无仅有的配置。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能够容纳较多物品。方向盘左侧设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格,可用来放置票据等。挡把下方为镂空设计,不仅能够储物,前端位置还可支持手机无线充电,细节考虑到位。后门板储物槽容积同样可观,中央扶手箱后方设有两个储物格,虽然容积不大,但能够用来放置琐碎物品。此外,右侧座椅的侧边还设有一个深度可观的储物格,而第三排左右两侧均设有储物格,表现非常不错。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其中,五菱凯捷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后备厢开口长度为90cm,开口宽度为117cm,进深达到85-121cm,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96cm。荣威iMAX8第三排座椅放倒后会与地板形成较高的台阶,实测其后备厢开口长度为110cm,开口宽度为128cm,进深为50cm,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102cm。吉利嘉际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与地台形成完整平面,在此状态下测得后备厢开口长度为45cm,开口宽度为120cm,进深为117cm,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7cm。对比而言,荣威iMAX8在后备厢开口长度和开口宽度上更占优势,方便搬运一些体积较大的物品,而五菱凯捷和吉利嘉际在后备厢进深方面表现更好,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以形成纯平的地板,更适合存放尺寸较长的物品。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均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其中,五菱凯捷的表现最好,前、后方数据分别为180cm和1350cm,视野盲区范围相对较小,荣威iMAX8后方视野测试成绩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相比之下,吉利嘉际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未配备双曲率镜片,不过视野范围表现良好。从实测数据来看,吉利嘉际成绩为左侧30°,右侧23°,两侧视野盲区较小。而荣威iMAX8两侧盲区相对较大,成绩为左侧24.2°,右侧19.2°。五菱凯捷成绩为左侧23°,右侧18°,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总体来说,三款车型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盲区都不是很大,对日常使用不会造成过多影响。

  五、泊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吉利嘉际仅提供了倒车雷达,且为三段式设计,而其余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前、后四段式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存在明显差距,吉利嘉际后雷达的探测距离明显较大,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53cm,并且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5cm,与标准值完全吻合。五菱凯捷前、后雷达的探测距离虽然不占优势,但每段间隔十分均匀,且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也十分贴近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荣威iMAX8前、后雷达探测距离均较大,雷达功率表现出色,不过各段分布均匀度一般,同时持续嗡鸣阶段也与实际使用习惯差距较大,在倒车时需要多加留意。

  倒车影像部分,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功能,画面显示清晰度不错,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畸变现象。具体表现来看,五菱凯捷摄像头的清晰度明显领先于其他两款车,并且提供了多角度查看功能。吉利嘉际除了配备多角度查看功能,还拥有3D模式,可以拖拽车辆,进行360°全方位查看,进一步保障了安全性。相对而言,荣威iMAX8的全景影像系统功能较为简单,不过依然提供了盲区查看功能,满足日常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五菱凯捷的转弯半径为5.07m,荣威iMAX8转弯半径为4.8m,吉利嘉际的转弯半径为4.9m。从数据上看,荣威iMAX8和吉利嘉际表现更加接近,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而五菱凯捷成绩稍稍落后,驾驶员在进行掉头动作时应多打出些余量来。

  总结:

  此次选取的三款车型均为同级别热门的自主MPV,吉利嘉际虽然上市时间较长,但在配置方面丝毫不显落后,并且在家庭用户比较看重的USB接口数量和导航易用性方面表现出色。荣威iMAX8定位高于其他两款车型,拥有更加完善的座椅配置,特别是对于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考虑周到,乘坐舒适性明显占优。五菱凯捷虽然没有特别亮眼的发挥,但各项测试成绩均十分稳定,综合实力不容小觑。总体而言,三款MPV车型在实用性方面均能满足日常家用,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