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离完美近了一步 试小鹏P7 NGP导航Beta版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1-01-12 08:58编辑:王雨

  而在准备使出高速2公里左右,系统会进行提示,并且监测后方来车,逐步向右并线使出高速。在本次的体验中,我们碰到了正准备并线,结果后方有来车的情况,此时小鹏P7并不会鲁莽的加速并线,而是在本车道内缓慢降低车速,待后方车辆超车后再完成并线。

  除此之外,在体验NGP工程版的时候,我们反映过NGP会通过摄像头和高精度地图自动识别当前路段的限速,也会严格按照限速来自动驾驶。但是车辆在准备离开当前高速时,遇到一些较长的匝道的话,车辆会很早进入匝道,并且严格按照匝道内的限速行驶,其实这会导致前方车辆加塞的情况。而在本次的Beta版上,进入匝道后速度不会骤降,而是平缓的降到限速范围内,体感会更为舒适。不过系统判断进入的时机还有待提升,如果能根据匝道的长度来选择进入匝道的时机的话,效果会更加出色。不过具小鹏汽车官方介绍,NGP正式版会综合判断限速和实际车流状况,它将变得变得更加聪明。其实NGP只是进化的开始。

  在全程90公里左右的高速NGP体验中,小鹏P7本次搭载的NGP Bet版的表现已经十分出色,在高速上已经基本能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和双脚,驾驶员只需要将两手搭载方向盘上就可以让车辆自主完成大部分操作。并且,小鹏汽车还在本次活动中推出了首个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包括驾驶员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匝道通行成功率、隧道通过成功率及夜间同类型数据等。该评价标准完全基于用户使用角度,也是首个用户视角的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

  同时,在人机交互方面, NGP Beta版通过清晰的边界和责任划分,能够明确车辆行驶的状态,并通过准确的风险场景识别以及清晰的分级接管提醒,让驾驶员明确知道自己何时需要接管车辆,安全提示已划分为四个等级。融合了动态交通数据及环境感知数据后,也大大提升了用户使用NGP的安全性。而在我们今天的实地体验中,遇到了以下几种情况会需要人工接管。

  第一种:高精地图未覆盖的区域

  这种情况我们在实际的体验中碰到过几次,例如在高速行驶时,车机系统会提示还有1km退出NGP模式,此时驾驶员需要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接管车辆。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建道路或者未完善道路,高精地图还并没有覆盖到,所以无法完成NGP驾驶。

  第二种:经过匝道,遇到雪糕筒收窄车道

  在经过匝道时,我们碰到了左边有雪糕筒收窄车道的情况,系统显示出雪糕筒后,会对驾驶员进行警告,NGP系统随后会退出,但是车道保持以及ACC自适应巡航还会继续工作,如果前方又遇到临时停车或者其它静止障碍物的话,需要人为干预车辆。

  第三种:旁边车道车辆突然压线行驶

  第三种情况想必很多司机都会遇到,由于旁边车道司机走神或者其它原因,导致压线行驶,而小鹏P7在离旁边车道有距离的时候雷达会监测到前车,但是并不会立即做出反应,而是当两车距离十分接近后,才会主动刹车干预,不过在这之前,由于我的心理压力,已经提前手动进行方向干预躲避。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虽然本次试驾主要是针对优化之后的NGP Beta版进行体验,但是在高速行驶路段,打开NGP高速自动驾驶功能后,配合车内搭载的丹拿音响,确实能够提供非常惬意、舒适的驾驶体验,高速长途行驶的疲劳感被大大削弱,我想,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吧!

  总结

  总的来看,小鹏NGP Beta版的表现相比工程版来说,在使用体验上有了进一步提升,无论是驾驶安全性还是驾乘舒适性都有了较大改善,已经基本能够实现贴近人类的“安全驾驶技巧”。不过,小鹏汽车也明确表示,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绝非“替代”驾驶员。该内容的推出,体现了小鹏汽车不仅是在自动驾驶技术道路上进化不止,更是在安全责任以及用户关怀上的超前意识和严谨态度。

  根据小鹏官方表示,NGP功能还将不断更新迭代,预计会在春节前通过OTA推送给用户,期待在正式版上,会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让汽车出行更加安全、高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