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离完美近了一步 试小鹏P7 NGP导航Beta版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1-01-12 08:58编辑:王雨

  2020年10月24日,在小鹏汽车智能日上,推出了NGP(高速自动导航驾驶系统以及全语音车载系统)工程版,时隔两个半月后,我们又迎来了小鹏NGP Beta版体验专场。相比工程版来说,Beta版对多项细节了优化,使其驾驶体验更加出色。同时,在本次活动上,小鹏汽车推出了行业首个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该标准包括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变道成功率、出匝道成功率等,这也是首个基于用户视角的评价标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历时两个半月升级而来的NGP Beta版到底做出了哪些升级?

  相比工程版升级了哪些?

  从工程版升级到Beta版看似只是一个版本的升级,但这只是表面上表达的含义,在这两个半月中,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以及91次小版本迭代;经历了百万级道路里程的测试,并实现了软件运行更稳定、道路行驶更安全、人机交互更顺畅、驾驶使用更便捷等四大提升。

  目前,NGP Beta版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并可以在交通锥桶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相比工程版来说,对多项细节进行了升级,使得系统的可用度大大提升。

  体验感受如何?

  目前,在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配置|询价)智尊版上,都会通过OTA升级实现高速NGP功能。而我们本次体验的小鹏P7也均升级了NGP Beta版,硬件层面,小鹏P7配有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运算)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控制),配合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定位),让它拥有强大的高速自主驾驶的能力。高速路段打开导航后,可以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能力,大大降低驾驶员的疲劳感。

  在本次的体验中,小鹏汽车还推出了首个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所有初次体验小鹏NGP功能的驾驶员,都需要通过小鹏app扫描车机上的二维码,先观看NPG安全提示视频,并且进行考试后才可以使用。

  另外,开启NGP系统的前提是,需要打开车道居中辅助以及自动变道辅助。除此之外,当驾驶员通过开始后,想要出发NGP系统,需要满足一下几个条件。1。需要开启导航、2。需要进入NGP可用区域(当驶入高精地图覆盖的高速区域,中控屏幕会显示蓝色方向盘,代表已经识别)、3。向下拨动两下换挡杆,即可开启NGP功能。

  本次的试驾路线为长度约为90km左右的环形高速,可以充分体验这套NGP Beta系统。经过实际体验,这套NGP Beta版系统已经能够提供非常出色的驾驶体验。

  当进入高速后开起NGP功能时,车辆会保持在该车道一段时间,并且根据当前道路的最高限速行驶,整个加速过程非常线性,即便是没有准备的乘客也不会感到突兀的加速感。该系统还能自动变更车道,系统检测后方没有来车的情况下,小鹏P7会自动打灯并线,变更到最内侧的快车道行驶。而且实际体验下来,在工程版车型上变道突兀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整个并线过程变得柔缓了不少,不会突然吓一跳,与正常人为操作的差异十分接近。

  另外,如果前方有慢车,系统检测后方无来车的情况下,会自动变更车道,完成超车的动作。值得注意的是,NGP系统可以通过车身上的摄像头以及高精地图结合,识别当前车道是虚线还是实现,只有在虚线的情况下,才会完成变道动作,所以不用担心压实线并线导致的违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