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吉利星越混动版 省着开不如开着省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8-18 09:31作者:韩博浩编辑:王厅

  近几年,轿跑SUV市场呈现出了越来越火爆的趋势,各大品牌都推出了针对此细分市场的车型。吉利也不例外,在2019年推出了基于CMA架构的首款轿跑SUV——吉利星越。这款备受瞩目的SUV不仅搭载了2.0T+8AT的组合,还拥有插电式混动车型可选,今天在吉利举办的ePro家族试驾会上,我们就来看一看吉利星越混动版的表现到底如何。

  星越混动版的尾标为400T,可以说是星越这个车系内动力最强的版本,在动力上采用了吉利自主研发的P2.5架构,搭载了基于1.5T三缸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整套系统的最大功率为190kW(258马力),最大扭矩更是达到了415Nm。

  打开星越混动版的发动机舱盖只需要在车内拉动两次扳手即可,这也是吉利旗下车型一直以来沿用的设计,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发动机舱盖内也设置了厚实的隔音棉,还采用了双液压挺杆,用料相当出色。

  传动方面,星越混动版采用的是一款7挡双离合变速箱,电子挡杆造型小巧,握感也不错。不过它的换挡解锁按键被设置在挡杆的前方,P挡按键被设置在了挡杆的侧后方,和其他品牌车型的设置很不一样。

  悬挂方面,星越混动版和汽油版车型一样,都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只不过混动版车型都没有搭载四驱系统,如果你对四驱有刚需的话,那么汽油版车型可以更好地满足你的需求。

  由于有电机的辅助,星越混动版的起步非常轻快。而且如果你踩下油门踏板的幅度较小的话,那你只会感受到电机的出力,为油耗着想的汽油机此时并不会介入。中途加速时,整车的动态响应速度也要超出普通的汽油车不少,后段的动力依旧可以满足超车的需求,而且这种响应快速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城市中穿梭行驶。

  当电池电量较低时,星越混动版的动力来源就只有那台1.5T的三缸发动机了,对于整备质量达到1810kg的星越混动版来说,小马拉大车带来的动力羸弱就会显露出来。不过,吉利旗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配备了非常智能的能源管理系统,这种电量完全耗尽的情况可以从根源就避免发生。

  吉利ePro家族中的插电式混动车型都可以通过动能回收延长最高15%的续航里程,还会在仪表盘中实时显示当前车辆的能量消耗状态,引导车主节能驾驶。当行车电脑检测到车主为极端的不插枪充电的用户类型时,行车电脑会智能地调高电量SOC平衡点,使电池电量避免进入亏电区,减少纯油工况行驶。另外,如果你喜欢使用车机系统导航的话,车辆还会自动判断前方拥堵状况,自动预留出足够的电量来应对拥堵路段,从而提升整个行程的燃油经济性,非常智能。

  刹车踏板的行程适中,踩下去不会有松垮的感觉,质感不错。而且由于有动能回收的存在,初段的制动力来得很快,但到了中后段却增加得不够明显,感觉制动力的释放和刹车踏板踩下的幅度匹配得不是十分线性。

  星越混动版的转向手感整体是非常轻盈的,虚位较小但指向性稍显模糊,日常开起来很轻松,但缺少了几分操控感。随着车速提升,转向手感也会变得更加沉稳,高速巡航时还是能带给人足够信心的。而切换到运动模式以后,转向手感会在全速域下轻微加重,但变化幅度不大。

  星越混动版的悬挂有着很明显舒适性调校取向,初段稍显硬朗,后段又颇具韧性,日常驾驶起来非常舒适。虽然在面对减速带等大冲击时悬挂会有少许颤动,但动作仍可以说是干脆利落,高级感十足。这样舒适的悬挂也让它在过弯时的侧倾稍显明显,但即使快速变道,车身也没有多余的回摆,姿态还是比较稳健的。

  星越混动版也拥有一套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功能都有配备。在实际的体验中,这套驾驶辅助系统的灵敏度和逻辑都比较出色,车辆能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不会左右“画龙”,车身四周有车辆靠近时,HUD抬头显示界面和全液晶仪表盘都会作出提示,对新手更显友好。

  星越混动版的NVH表现给了我很大惊喜,虽然搭载的是三缸发动机,但低速行驶时由于只有电机工作的缘故,车内可感知的噪音和振动都非常小。即使突然加速,耳边先响起的也只有电流声,随后才是发动机的声音。而在100km/h的速度巡航时,车内的风噪和胎噪都不大,说话和听歌儿根本无需提高音量。

  星越混动版开起来要比汽油版更有“冲劲儿”,在城市中行驶的时候,电机担负起了主要责任,不仅能带来更好的动力响应,也能提升整车的燃油经济性。舒适的悬挂和出色的NVH更是为星越混动版增添了高级感,日常开起来可以说是轻松+舒适。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来说,虽然它可以不充电地开下去,但要想发挥出它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的最大优势,还是经常充电为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