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换代OS 解锁Pilot 蔚来两大利器体验如何?

来源:AL频道时间:2019-06-17 09:28编辑:王雨

    NIO Pilot

  如果说NIO OS 2.0只是一道开胃菜,那么此次推送更新的重头戏,还要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NIO Pilot。

  硬件层面,整套系统的传感器部分由三目前向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1个驾驶状态检测摄像头组成,汇总的信息经由MobileyeEyeQ4处理后,在最终的控制单元执行对应操作。

  需要特别标明的是,虽然此版的NIO Pilot已经能够提供相当丰富的辅助功能,但在根本上这仍旧是一台L2级别的、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因此驾驶员必须全程掌控驾驶,系统仅扮演辅助角色,且驾驶员需对最终的驾驶结果负全责。

  另外蔚来还对NIO Pilot的使用场景进行了推荐,即高速路段以及城市拥挤路段。究其原因,大致如下。虽然高速和拥堵看似两个极端,但在这两种路况条件下,道路划线和前车的情况其实是相对稳定的,而这两者恰恰是NIO Pilot获取外界道路信息的重要来源。

  有几个需要注意的信息点,NIO Pilot能够识别道路限速标识,并以此对于车辆的巡航时速进行调整,但对于红绿灯是无法识别的。所以前车减速等红灯,那没事,NIO Pilot可以自动跟停;但要是前方无车,又或者前车闯了红灯、而你又没能人工介入制动,那么等待着你的大概率会是扣3分罚200。

  还有就是极度不推荐在弯道和大曲率的匝道使用这套系统。在封闭场地进行体验时,启用了NIO Pilot系统的ES8的确可以跟住前车完成半圆形道路的行驶,但受制于道路类型,摄像头探测的范围会大大减小;同时如果速度过快出现推头、导致车辆偏离既定路线的话,NIO Pilot也会自动退出,把车辆交由驾驶员进行接管。

  在启用NIO Pilot之后,如果手动变道会暂时退出系统,待检测到重新回到车道内后,NIO Pilot才会再度自动激活。而此时的“标准”操作应当是,想变道直接打转向灯,当车辆检测到后方无来车、且道路划线允许变道时,车辆会自动完成变道动作。

  为了尽可能提升安全性,NIO Pilot需要同时满足若干条件才能激活运作。首先车速得处于15-130kph的区间内,但如果前方有车辆的话可以不受车速限制;另外毫米波雷达、三目摄像头需保持视野清晰、功能正常,所有Pilot组件均没有故障;最后需要驾驶员就坐并系好安全带,所有车门保持关闭。

  由于实际体验的里程相对较短,面对的路况也较为单一,所以关于NIO Pilot的可靠性以及复杂路况的处理能力暂时还不得而知;但就在几十公里的体验中,NIO Pilot还是暴露了相对不那么完善的地方。

  先说NIO Pilot的激活。正常行驶当然没什么问题,一个按键的事儿;但如果想在静止跟车时激活,你得先踩出Autohold,再按下激活按钮;跟车停车五秒内没事,自动跟起,但超过五秒后,要么按一下Resume按钮,要么轻点一下油门踏板。看起来并不复杂是不是,但以上的操作已经涉及到了两个按钮和两个踏板,刚接触的时候真容易手忙脚乱。

  前文提到过,NIO Pilot是可以跟停的,但这刹停的技术真心不敢恭维,水准略等于驾校学生,其在减速制动到即将停车的时候,并不会轻松一下制动踏板、待车辆停稳再施加足够的制动力,而是一个制动力保持到停,因此不可避免会出现令人不悦的点头现象。

  在与工程师沟通这一情况时,对方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在下坡路段需要保持足够的制动力才能将车挺稳,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但于驾驶者而言,因为这一个对舒适性影响并不算不小的细节,就有可能会将NIO Pilot打入冷宫。而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等工程师日后重新标定、再通过OTA对系统进行更新。

  就算开启NIO Pilot,也需要驾驶员双手紧握方向盘。如果双手离开方向盘,20秒后系统会给出第一次警告,5秒之后出现第二次警告,如果此时再不接管方向盘,车辆将自动退出NIO Pilot模式并开始减速。

  但蔚来检测驾驶员双手是否离开方向盘,依靠的是方向盘上的扭矩传感器,也就是说必须在两侧施加一个哪怕很小的力,系统才会知道你正握着方向盘。然而在试驾过程中,我的双手已经放在了方向盘的三九点处,但只是轻轻搁着没有用力,结果系统就检测不到力矩差并开始预警;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我也只好时不时的扭动一下方向盘。其实想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复杂,在方向盘上再增加一个压力监测装置即可。

  值不值3.9万?

  在对NIO Pilot进行体验的同时,我也发了关于这套辅助驾驶系统的微博,而有一位网友的留言算是言简意赅却又一针见血:值不值3.9万?

  对于我这类平日至多只用到定速巡航外加限速功能的驾驶爱好者来说,那大概是不值的,因为NIO Pilot即剥夺了我的驾驶乐趣,同时还需要我来监控当前的交通状况,即初衷想减轻驾驶者的工作量、但实际又偏偏事与愿违,且目前的硬件也无法支持到之后L4级别的自动驾驶;那相比之下,这3.9万我宁愿去买套BBS的锻造外加一套AP的卡钳。

  但中高端新能源车车主的标签,大概会更集中在“极客”、“中产”、“新新人类”上,他们对于驾驶本身也许没有丝毫的兴趣,反倒是更愿意为各种创新的出行体验埋单。所以对这类用户群体而言,标价3.9万元的NIO Pilot应该还算是能够接受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