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换代OS 解锁Pilot 蔚来两大利器体验如何?

来源:AL频道时间:2019-06-17 09:28编辑:王雨

  对蔚来作出如上评价的不是别人,正是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当然,自黑的终极目的必然是自夸,先抑的唯一理由当然是后扬。而朱江之所以有底气敢于对过去的不足进行自我批判,还要得益于蔚来此次带来的两大利器:首次重大更新的NIO OS 2.0以及终于解锁的NIO Pilot。

    NIO OS 2.0

  在正式开聊NIO OS 2.0系统之前,先容我多聊几句关于车机本身的话题。

  以我个人的立场,对于以触控屏取代实体按键的做法其实是抵触的。诚然,的确存在部分主机厂以及媒体,特别热衷于将车机与智能手机做类比,坚信唯有大屏+触控才是车机的完美解决方案;但车机与手机是有本质差别的,前者是一个独立的信息终端,而后者只是汽车上的一项附属功能。无论采用传统的按键、旋钮、拨杆,还是屏幕触控甚至隔空的手势控制,都应以不影响正常驾驶、尽可能少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为前提。

  换言之,一款车机的优秀程度,应当与其存在感成反比。

  虽然我是坚定的实体按键拥趸,但客观来说,随着目前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尤其是部分车型加入了数量众多、类型复杂的驾驶辅助功能之后,倘若再去追求完全的机械按钮操作,那汽车的中控台基本得朝着飞机驾驶舱靠拢。

  权衡之下,使用可视的、直接对屏幕进行触控、并开放部分语音控制基础功能的权限,对于广大普通车主来说,也许反倒是现阶段学习成本最低、上手难度最低的解决方案。

  值得庆幸的是,蔚来的车机工程师也抱有相似的理念,在重构车机系统时也将尽可能减少视线转移、尽可能减少精力分散、尽可能减少操作时间列为了主要目标,以此打造出一套全新的车机系统,也就是6月10号,蔚来正式开启推送的NIO OS 2.0系统。

  对于这套NIO OS史上更新幅度最大的系统,蔚来官方提炼了三个比较级:更好看、更好用、更丰富;但在对这套系统进行实际体验之后,私以为“更好用、更丰富、更好看”才是更合适的排序方式。

  为了达成“更好用”的目标,NIO OS 2.0摒弃了之前的三屏主页,转而启用了单屏主页+手势控制开启附属菜单的方案。具体来看,即原本通过左右滑动,可以在三个主页面之间来回切换;而如今只保留了一个主页面,其余的功能被加以整合,减少操作步骤的同时也更符合使用逻辑。

  那在删繁为简之后,又该如何确保驾驶者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想要的功能呢?NIO OS 2.0给出的答案是增加可自定义的快捷控制菜单,通过对屏幕的右滑可以直接调出该页面,同时还能够增添和移除快捷功能。类似的界面沃尔沃车主也许会比较熟悉,但蔚来在此基础上加入的自定义功能还是进一步优化了使用体验。

  另一项大的优化来自于设置菜单。援引蔚来工程师的介绍,早期1.X系统上,过于分散的设置页面没少被用户诟病,车辆功能的设置以及系统设置被分配到了两个独立的页面中。如果用户第一步就判断错误,便不得不进行繁琐的寻找、退出、再寻找;而在2.0系统上,车辆以及系统设置则被整合到了同一菜单中。

  NIO OS 2.0还带来了重新设计的仪表盘界面,除了对显示区域和UI进行了优化调整外,较大的变化就是在底部增设了辅助信息区域,一些常用的信息被固定于此,也更符合传统的用车习惯。

  至于“更丰富”,主要是指NIO OS 2.0带来了更多的自制内容、第三方内容以及智能连接。这部分内容更多偏向于娱乐,与驾驶部分的关联并不大,篇幅原因就不展开赘述了。

  “更好看”就比较好理解了,也就是对表层的UI界面进行了优化,包括但不限于对配色、图标、构图、细节以及一致性进行了优化,增加了整体的美观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