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为高级而生 全新蔚来ES8底盘动态体验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8-30 09:39编辑:王雨

  “冲高”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一直是一个不懈努力的方向,若想让自己的品牌有更多附加值,卓越的品质之外足够有号召力的品牌形象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而既然要拉升品牌形象,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推出品牌的旗舰车型并在市场竞争中将直接竞品挑落马下。

  而说到中国高端纯电品牌,在“造车新势力”方阵中,蔚来品牌凭借更高的车辆单价进入了豪华门槛,而ES8则是其目前体系中定位最高的车型,可以说,这部车不仅是蔚来造车技术的集大成者,更是中国造车势力对“BBA”的旗舰SUV们发起攻击的利刃。

  坊间相传中,谈起中国品牌纯电汽车,外观配置动力都是拿手好戏,但“需要几十年历史积淀”的底盘驾控素质却似乎总是个弱项,那么作为蔚来的家族旗舰,全新ES8能打破这一刻板印象吗?本次的底盘体验,我按来一探究竟。

    蔚来的底盘有啥黑科技?

  全新蔚来ES8前悬架为双叉臂式独立结构,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结构。材料上大量使用了铝材,悬架摆臂以及固定支架都由铸铝制成,这种材料拥有比铁质钢制悬架更低的簧下质量,落实到驾控上,就是悬架在面对路况变化时的响应速度要更快更轻巧。

  全新ES8的悬架与副车架、固定支架等结构的铰接点都加入了橡胶衬套,后悬架甚至加入了液压衬套,在悬架过滤路面振动的基础上,二次衰减悬架传递到车身的振动及噪音。

  蔚来ES8搭载了一套由ICC负责控制,双腔空气弹簧+电磁阀可调阻尼减震器构成的主动悬架系统,两者合力,实现了蔚来ES8的底盘悬架高度、刚度、阻尼的多维度可调。

  在这其中,双腔空气弹簧+电磁阀可调阻尼减震器实现了悬架刚度和阻尼的解放。双腔空气弹簧内有双个气室,之间通过一个电磁阀连接控制,而电磁阀可调阻尼减震器可以通过阀的开闭来控制液压流道,从而实现阻尼的调整:流道越大流量越大,液体流速更快,阻尼器的阻尼也就越低;流道越小流量越小,液体流速更慢,阻尼器的阻尼也就越高。

  如果说双腔空气弹簧+阻尼可调减震器就是汽车底盘中“神之装备”,那么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就是是底盘技术中的“神之一手”,它为这套底盘注入了灵魂。

  蔚来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实现底盘域的整体控制。作为中国首个全栈自研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有着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将各种底盘控制器整合成了单一的“底盘域控制器”,其将如减震器控制、空气悬架控制、电子驻车等一系列与底盘相关的功能都进行了整合,高集成度大大提高了底盘控制的响应速度。

  此外,ICC还可以实时调用车身、底盘上的传感器,掌握车身姿态、每个悬架的单独载荷等情况,还能调用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智驾传感器,实现对路况的扫描和行驶轨迹预判,用以及时调整减悬架的刚度、阻尼等,随时提供优良的底盘动态。因为控制器、算法的全栈自研,蔚来可以全权掌控底盘各种主动部件的开发,如果研发了新的底盘功能和逻辑,蔚来都可以快速完成OTA快速迭代和进化,使得ES8的底盘常用常新。

  其实在NIO Day 2022之后,我们今天试驾的全新ES8已经完成了两次关乎底盘域的升级,而且蔚来并没有忘记老客户,首代的ES8也同样能享受到升级带来的体验,选装空悬版本将于8月31日迎来第二次底盘OTA。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