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明锐斑马系统点评 使用便利性接近智能手机

来源:易车时间:2019-03-27 09:03作者:赵瑜编辑:王雨

  斑马智行系统(以下简称斑马系统)已经进化到了2.0版,使用便利性进一步升级,在长安福特和东风雪铁龙陆续使用这套国产系统后,上汽斯柯达也加入了这一阵营,新款明锐是旗下第一款尝鲜车型,那么斑马系统到底好不好用呢?针对屏幕及控制、硬件及扩展、界面及功能设计、多媒体、蓝牙、手机扩展、倒车影像等全方位的考核后,我可以直接告诉你,它已经越来越像你的智能手机一样方便了。

  斑马系统对普通话的语音识别准确率比较高,只要语速不太快都可以,绝大部分都可以准确识别,启动语音识别有三种方法,分别是呼唤“你好,斯柯达”,按下方向盘的语音识别键,或触摸触摸屏左侧的区域。

  比较遗憾的是,此前在名爵或荣威车型上能够使用的“打开/关闭车窗”、“打开/关闭车窗”、“开启/关闭空调”等语音控制指令还不能实现,现阶段只能控制开关酷我音乐、收音机等软件系统。

   屏幕触控灵敏 触感与智能手机相似

  斑马系统采用了9英寸触控屏,屏幕的使用触感与普遍采用康宁玻璃的智能手机相似,顺滑度极佳,只是比较容易留下指纹。另外,除了方向盘上的音量和语音控制等按键外,斑马系统在中控台区域全部采用触控式操作,触控灵敏度比较好,主页键、返回键和音量调节键都是如此,没有任何的物理按键或旋钮。

  系统菜单逻辑与智能手机相似 上手难度低

  斑马系统的使用和操作方式与大家熟悉的苹果iOS或安卓系统智能手机非常相似,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它的上手难度非常低,只要简单熟悉一下就可以轻松的使用,在使用便利性方面 ,优于不少欧美合资品牌自己研发的车载多媒体交互系统。

    软件功能丰富 足够日常使用

  斑马系统内集成了酷我音乐、听伴等在线音乐程序,车主可以随心所欲的收听所有在线歌曲或各种电台,这要比常规的收音机强多了。高德地图的使用便利性也很强,屏幕不仅支持多点触控,登录同一用户名后,还可将手机中的导航地点直接发送到斑马系统上,使用起来非常非常方便。

  赠送流量略少 好在支持手机热点连接功能

  上汽斯柯达赠送的流量也不算多,如果经常开车收听在线音乐的话,可能很快就用完了,不过好在现在大家的手机流量都非常多,很多人都能有10GB以上,所以在没有流量的时候,让斑马系统链接自己的手机热点也能解决很大的问题。当然,如果流量不够用,你也可以在线购买各种不同的流量充值包。

  亿连程序映射连接步骤略显繁琐

  除了常规的苹果CarPlay、蓝牙连接功能外,斑马系统中还拥有亿连功能,它也可以将手机内的各种应用直接映射在触控屏上,不过这个功能使用起来比较麻烦,不仅需要先为手机下载“亿连app”程序安装,还要在使用时保证蓝牙也处于连接状态,这样才会同时用车内的音响发声。

  倒车影像清晰度有待提升

  倒车影像也可以在显示屏中出现,不过明锐摄像头的分辨率不高,显示的图像不够清晰,并且倒车引导线也不能随方向盘角度调整,使用便利性不够好,比起领克03等同级车来说,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总结:使用便利性接近智能手机

  在东风标致、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厂家陆续拥抱斑马系统之后,上汽斯柯达也进入了相同阵营,经过实际体验可以看到,斑马系统的使用便利性已经非常接近智能手机了,在线音乐和高德的地图是平常开车人最常用的功能,它们在斑马系统中的表现非常出色。

  虽然上汽斯柯达赠送的流量不算太多,并且后续购买流量充值包也不算便宜,但是好在斑马系统还能连接手机热点,这对于当下流量多到用不完的用户来说也是个解决办法。说实话,除了上汽斯柯达赠送的流量有点少以外,斑马系统的使用便利性要比好多欧美合资品牌的车载互联系统好用多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