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高速一键直达 MG7高速NGP竟然这么好用?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11-24 08:51编辑:王厅

  伴随着智能汽车的高速发展,我们耳边开始出现一系列的新名词,例如“NGP或是NOA等”。它们是什么意思呢?通俗点来说,就是智能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但基本都是出现在30万元以上,以新能源汽车为首的智能汽车上,鲜有20万以内的纯燃油车能搭载智能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也就是NGP。

  于是,上汽集团的MG品牌在旗下的B级车MG7中率先喊出了一个新口号:“智驾平权”。它打破了高阶新能源汽车独有的智驾体验,首次将NGP智能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应用在20万元以内的MG7上,对于它的“能耐”,咱们今天也来一探究竟!

  MG7之所以能够率先在20万元以内的纯燃油车中使用NGP智能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离不开背靠上汽集团的强大研发实力。通过自主研发高精度定位模块IPS,和同样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多源融合定位算法,以及第三代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让成本和最终呈现的产品,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以最终的实际感受为判断标准。作为一套高速NGP的解决方案,在市区道路只能开启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这点倒也无可厚非,在城市道路中,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还是更愿意自己驾驶。

  一旦进入支持NGP的高速路段,仪表会率先显示出高速公路的背景,代表车辆已经随时准备好进入NGP的工作模式。此外,驾驶员也可以通过仪表上的小方向盘标识辨别是否能进入NGP工作状态。

  市面上所有能称之为NGP或者NOA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都具备跟随导航进行驾驶辅助的能力。MG7的NGP同样不例外,主打的就是在高速路段一键直达!

  而衡量是否优秀的标准,则要复杂不少,从跟车的加速减速到变道超车,再到驶出驶入匝道等动作,能否做的足够丝滑,都是很关键的因素,咱们一项一项聊。

  放在2023年即将年末的今天,加速和减速这两个最为基础的系统动作,已经很少有厂商能够做的不好,更何况是背靠上汽集团的MG7,如同老司机一般的加速减速判断,能在高速阶段极大的放松驾驶员的神经。

  而更让驾驶员进一步放松的,还有MG7的变道超车逻辑。我们今天行驶的高速公路为单向双车道,在正常限速范围内,车辆都会始终顶着限速行驶。一旦前方车辆进行减速,并且左侧车道车辆较少,那么NGP系统就会很果断的进行变道超车。一点也不像NGP系统刚刚出现时,一副“贪生怕死”的模样。

  对于前车、后车以及旁边车道的车辆动向,整套系统都能很精准的识别到它们的行驶轨迹,甚至是预判。只有建立在预判的基础上,车辆才能以最正确的逻辑去选择是否变道,这点跟咱们人为驾驶是极为相似的。

  虽然货运大车为经济繁荣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但在高速上行驶,驾驶小客车就没有不怕的。针对这点,MG7上的NGP也做了特定的规避动作,驾驶员可以很直观的从仪表盘上看到“向左智能避让中”。

  这项操作是建立在左侧车道前方有车辆,如果左侧车道前方没有车辆。系统则会短暂的超越限速将大车快速超越,在体验完这点,真是将我在高速路况中,最大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最后一个场景,也是许多NGP做的相对欠缺的地方,就是进出匝道。依托北斗卫星第三代的技术使用,MG7上的NGP系统可以实现10cm的定位精度。所以它可以准确识别到匝道的每一个分叉路口。

  从而提前减速变道,并进入正确的道路方向。并且在面对大曲率的高速匝道时,整体速度的变化来的非常丝滑。驶出匝道也能在后方无来车的情况下,果断加速。

  总结:平均加速度+/-0.1g(人感舒适区)、平均百公里接管0.83次、横向居中能力+/-10cm。这是MG品牌工程师做过无数次验证得出的结果,其目的就是要让用户愿意用!而不是成为一个功能摆设!诚然,MG7是一款很有驾驶乐趣的车型,但在高速阶段,想必没有人会去追求所谓的高速驾驶乐趣,如何一键直达城际之间的“穿梭”?MG7上的NGP智能领航驾驶辅助系统,恐怕就是目前20万元以内,燃油车中最好的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