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重新认识老朋友 试驾福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03-19 09:57作者:刘阳 编辑:王厅

  相比普通版本的蒙迪欧,插电式混动版上增加了三个不同驾驶模式,分别是EV Now、EV Auto、Ev Later三种模式。EV Now,在电池组电量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纯电驱动;EV Auto,根据油门踏板深度、车速等条件,由ECU进行综合判定是否纯电驱动还是混动模式,进行智能切换;EV Later则是系统记录当前电量,保证电量不下降的同时,发动机驱动优先,并且为电池组充电,模拟EV Auto模式工作。

  坐进车内之后,按下Engine Start按键,并没有传来发动机的声音,而是以纯电方式驱动车辆。电动机在对车辆进行驱动的时候,基于优秀的NVH调校,车内几乎听不到电动机工作时的交流声,甚至会让人有一种正在驾驶一辆隔音效果极佳的传统能源车。松开油门踏板,本以为会像我以往试驾过的纯电动车或者混动车型一样,由于动能回收装置的存在而产生的突兀减速,事实上,在增加了行星齿轮系统的串联式制动能力回收系统之下,那种突如其来的减速感受被消灭干净了,也就是说,即便像我这样挑剔,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动能回收系统还是能够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

  52公里的纯电续驶里程,对于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上班族来说,满足日常通勤代步,应该问题不大,即便在纯电模式之下耗尽了电池组的电量,由2.0L阿特金森发动机接驳动力,同时为电池组进行充电,依旧能够实现加满一箱油之后,达到一个极为可观的续驶里程,并且将油耗控制在一个让人看起来很友好的范围之内。

  不过,阿特金森发动机在动力的输出方面,并没有普通奥托循环那么直接,参数也不够漂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动力水平并不像一台2.0L发动机那样,反而更像是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当然这与eCVT变速器有很大的关系。在经过大约150公里的高速行驶之后,我还是认为蒙迪欧插电式混动版更适合城市路况行驶,因为高速行驶并不是阿特金森发动机的强项,或者说不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强项。

  由于装配了52kWh的电池组,所以车辆的整备质量比普通版更大,安放了电池组之后,后备厢容积就变得十分可怜,而且牺牲了后排座椅放倒的功能。不过好处在于,增加了电池组之后,车辆重心发生了改变,稳定性比普通版车型更高,尤其是对于路面的琐碎震动,几乎完全过滤干净,弯道当中的侧倾比普通版本车型也更小。

  总结:在这个级别的车型当中,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是首款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福特在北美市场早就投放了多款混动、插电混动甚至纯电动车型,引入插电式混动车型到中国尚属首次,并且一不小心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相信国内对于新能源车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以及大城市对新能源车的优厚待遇,选择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毕竟插电式混动系统对于出行半径有了极大的提升,即便电池组没电了,发动机还能提供动力,没有纯电动车型的尴尬处境。

  所以,在现在看来,插电式混动车型对于大多数期待低油耗、高续驶的用户来说,不论是满足日常代步还是长途出行,都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由于电池组的存在,购车成本会比较高,现在,我期待的就是长安福特能够给用户拥有一个足够有诱惑力的售价,至于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售价,下个月北京车展之前,自然会有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