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攻占细分市场 抢先试驾上汽荣威RX3 18T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0-26 18:08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嫌排量太小?

  本次试驾的荣威RX3均搭载1.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尾的“性能标识”为18T。作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联合开发的产品,这台看似貌不惊人的“小家伙”,却采用了双歧管喷射、可变排量机油泵、集成式排气歧管和DVVT等诸多技术,并在借助高度集成化设计,大幅降低了其自身重量。不仅如此,为了优化发动机的NVH表现,还引入了低张力静音链条及带有隔振设计的平衡轴等装备。当然,保障动力之余,燃油经济性更是重中之重,其采用的横流式分离冷却系统,能够根据发动机工况,调整进、出水节温器开启状态,从而获得更高的热效率。回归最直观的参数方面,其最大功率为120kW/5200rpm,升功率更是达到了92.3kW/L,1800-4400rpm间均可输出230N·m峰值扭矩,客观的讲其排量确实不大,但从数值来看这台发动机的实力却不容小觑。

  与之匹配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来自日本爱信精机,且为其旗下第三代产品,较之“二代目”,新作的结构更加紧凑,加之采用低粘度变速箱油及超长行程扭转减震器等技术,最大限度削减换挡冲击的同时,最高挡位时的发动机转速也有所降低,从而让该车拥有更出众的燃油经济性表现,在产品讲解会上,厂方人员标识荣威RX3的综合油耗仅为6.3L/100km,不过小编更加看重其行驶平顺性表现。

  起步阶段油门响应稍显迟疑,好在发动机充沛的低扭表现,能够在转速升高的同时,赋予该车轻快顺畅的加速表现,需要说明的是,本次试驾城市路段位于“魔都”上海,早高峰时段的拥堵程度可想而知。即便如此,荣威RX3的初段动力表现也不会让他人“加塞”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伴随油门踩踏深度增加,虽然加速过程中并未感受到让人窒息的推背感,但十足的冲劲,足以令人对这款小排量发动机产生好感。值得一提的是,加速力道的增益相当线性,峰值扭矩爆发前后没有丝毫突兀感可言,当然,这并非该动力总成的全部亮点,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在D挡模式下,升挡较为积极,加速过程中稍收油门它便能领会驾驶员意图,并立即执行升挡操作,同时6个挡位间的切换过程也颇为顺畅,若果没有强劲的加速感衬托,很容易让你错以为该车匹配的是CVT变速箱。

  1.3T+6AT的动力组合应对城市通勤富富有余,即便在高速公路上,荣威RX3也能够在油门过半前加速至120km/h,更难能可贵的是,稍加深踩油门且无需降挡便可完成超车动作,丰盈的动力储备着实超出了小编预期。不过急加速过程中,油门踏板行程踩下三分之二后,变速箱才会进行降挡,出于油耗及日常使用频率考虑,此举无可非议,而且全油门状态下连降多挡时,顿挫感也微乎其微。

  对于热衷享受加速快感的朋友而言,120km/h之后再加速不如直接换入S挡,变速箱会通过降挡并延迟升挡让发动机转速维持在4000rpm上下,同时油门响应也更加敏感,“挑逗”踏板行程的前三分之一,便可让车速轻松突破140km/h,且依旧后劲十足,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小编并未做更深一步的尝试。而发动机接近5000转时也不再沉默寡言,只是相比其他品牌车型的轰鸣声,这台1.3T发动机则更为高亢,当然,3000rpm以内或120km/h巡航时,车内的静谧程度远超同级竞品,同时RX3对风噪与路噪的抑制也值得对手学习。

  转向方面,低速时轻柔的方向盘回馈力度,无疑是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典型特征,穿梭在城市中甚至能够单手完成两点间的移动过程,轻松闲逸的驾驶感受可谓给荣威RX3增色不少。伴随车速递增,方向盘手感也逐渐加重,高速行驶稳定性表现也不会让人失望。不过作为一款SUV车型,荣威RX3的虽指向性较为精准但却谈不上犀利,没有刻意强调操控乐趣,也与之定位相符。而遇到紧急避让前方障碍时,车头的敏捷性依然值得称道。

  荣威RX3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半独立结构,在同级车型中十分常见,偏硬且带有一定韧性的悬挂设定,能够为车辆提供充足的侧向支撑,以60km/h时速驶过下坡盘桥弯,车内的侧倾仍较为有限,而面对S形弯道时,车辆在出弯后可迅速回归常态,对提升操控表现功不可没。然而,凡事都不乏利弊两面,铺装路面上细碎的颠簸,经过车内座椅的过滤,留给驾乘人员的仅剩“路感”而非振动,不过驶过破损或碎石路面时,会有一定的冲击感传至车内,好在悬挂系统较为“紧绷”,整体感表现位于同级上游水平。

  最后说一下荣威RX3的刹车感受,“粘脚就有”的制动力易于上手,而初段较为温和的制动力回馈,使其驾乘舒适性不至于在刹车过程中大打折扣。随着踏板行程逐渐深入,制动力增益十分线性,便于驾驶员判断制动距离,以及拿捏与前车的间距,只是在刹停前会伴随有点头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