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没毛病的老铁 试驾2017款大众捷达1.5L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5-25 06:55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老铁”在北方方言中,是对“哥们儿”的别称,说的是关系亲近、牢靠、值得信任的朋友。在1991年,一位祖籍德国的“老铁”缓缓驶下了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工厂生产线,并由此走进了万千中国人的家庭,书写了一段长达二十余年的中国家庭轿车传奇,它就是今天的主角:一汽-大众捷达。

  此次来到车质网编辑部的2017款捷达,早已摆脱二十多年前那副方头方脑的模样,这位以新面貌示人的老朋友除了内饰外观造型的改动,与老款车型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用1.5L发动机代替了之前的1.6L发动机。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款车坛“常青树”在焕发青春后还能否继续征服万千中国消费者。

  外观:细节更精致

  新款捷达采用了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颜值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大量镀铬元素的使用提升了整车的品质感,使前脸更显精致。中网采用了横条和竖条镀铬装饰相结合的方式,乍一眼看上去和朗逸与帕萨特很像。全新设计的下包围样式增加了车头的层次感,看上去给人一种更为运动的感觉。

  大灯的下部采用了一个折线式的阶梯设计,这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大灯设计语言,虽然内部依旧是卤素光源,但整体造型与更高级别车型较为相似,提升了档次感。发动机舱盖上新增的两条凹槽设计让车头造型更显精致,同时也增添了些许力量感。

  新捷达的车侧部分没有过于明显的变化,无论是腰线还是车身线条都与老款差别不大,当然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唯一一处较为明显的变化是车窗下沿增加了镀铬饰条,视觉效果有所提升。

  新款捷达的车尾运用了更多棱角分明的线条设计,立体感十足,老款车型尾部线条的柔和与饱满在新款捷达身上几乎消失殆尽。尾灯的造型进行了重新设计,形状更加锐利,看上去与宝来十分相似,这也是大众品牌近年来惯用的手法——细节造型向更高级别车型靠拢。

  新款捷达采用了一款双色多幅铝合金轮毂,样式与大众旗下其他车型的多幅轮毂样式并不相同,可以说是新款捷达所独有的款式,辨识度较高。轮胎品牌选用的是韩泰轮胎,规格为195/55 R16。

  内饰:造型变化不大

  相比于外观的变化,新款捷达的内饰变化要小了很多,基本延续了大众家族的简洁设计风格,而更多镀铬饰条与钢琴烤漆材质的加入让整个内饰比老款更加精致有质感。副驾驶前方的仿木饰条四周包围了一圈镀铬装饰,视觉效果很不错。不得不说,大众在营造档次感方面依旧很拿手。

  方向盘采用了大众最新风格的三幅平底式造型,看上去动感时尚。钢琴烤漆与镀铬装饰的加入极大地提升了视觉效果,包裹的真皮手感细腻,让人爱不释手。

  新款捷达的仪表盘样式仍然采用了双圆盘式设计,但是在细节方面有些小新意,主要是刻度划分和表盘的底纹有所改变,看上去要比现款更加精致。

  中控大屏是老款捷达所不具备的配置,也是这次改款的一项重要的配置升级,虽然没有配备导航系统,但是蓝牙电话等功能仍然较为明显的提升了日常用车的实用性。同时,中控大屏的加入也提升了整个内饰的档次感,效果很明显。

  自动空调在老款车型上只有顶配的1.4T车型才有,如今在新款捷达的1.5L车型上也开始装备了,是对舒适性与视觉效果的双重提升。

  空调出风口的造型虽然仍然是圆形,但是细看之后可以发现内部造型变得更复杂,配合镀铬包边看上去十分精致,而且转动时的阻尼感很棒,手感绝对是越级的存在。单看这个空调出风口,别说是捷达了,说是捷豹我都信。

  自动大灯的出现也是新款捷达的一个亮点,这项配置在老款车型上全系都没有配备。作为一款家用为主的轿车,自动大灯无疑会明显提升新款捷达的用车体验。

  新款捷达支持电动后视镜调节与后视镜加热功能,后者可以大大提高在雨雪天气行车的安全性,对实用性的提升有着明显帮助,

  前排扶手的设计需要改进,不仅与安全带卡口之间的间距太小,而且放下之后与手刹距离太近,会直接影响驾驶者的操作,用起来非常别扭。

  相对于老款车型的织物+皮质混搭座椅,新款捷达的真皮座椅显然是诚意十足,不仅舒适度和包裹性要强于老款,车内整体的档次感也大大提升。

  性能:够用就好

  新款捷达用一台1.5L发动机取代了之前的1.6L发动机,但是这台1.5L发动机还是属于EA211系列,和之前的1.6L发动机在结构方面没有本质变化。参数方面,最大功率保持不变还是81kW/6000rpm,但最大扭矩变为150N·m,相比老款减少了10N·m,最大扭矩转速仍然为3800rpm。

  来自爱信的6挡自动变速箱是老面孔,如果你熟知之前1.6L+6AT的表现,这套新动力总成可以说各方面与之前相比都差距很小,无论是发动机减小的0.1L排量还是10N·m扭矩,在日常驾驶中都很难感受出其中的差距。

  新款捷达略有迟缓的油门踏板调教延续了大众品牌一贯的风格,前1/3的行程踩下去之后,发动机的反应并不明显,如果需要加速超车则需要更深的踩下油门踏板。这种油门踏板的调教方式有好有坏,我个人比较喜欢这样的油门设定,但肯定也会有人更喜欢灵敏一些的调教风格,见仁见智。

  相对“慵懒”的油门调校并不代表发动机动力不够用,虽然没有涡轮增压的那种暴力激情,但好处是不必忍受低扭不足的问题。81kW对于日常代步来说绝对够用,毕竟就是一辆普通的家用代步车,过分强调动力也是不现实的。在需要动力时,只要深踩油门,将发动机转速提升到3000rpm,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由于是自然吸气车型,捷达1.5L车型并没有使用双离合变速箱,但这对消费者来说可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可靠性方面就不用过度担心了。而且这台变速箱的换挡动作相当平顺,即使是堵车时走走停停的情况也几乎感受不到任何频繁换挡带来的顿挫。并且这台变速箱十分热衷于积极升挡来压低发动机转速,在日常驾驶时基本会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500rpm左右,甚至在不到60km/h时就会升到6挡,这时的发动机转速只有1200rpm,为了保证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简直“丧心病狂”。

  新款捷达的转向手感与底盘依然是很“德味儿”的感觉:转向手感略微偏重,无论是低速掉头还是高速变道,新捷达都带有一定的回馈力度和路感;底盘同样延续了大众一贯的风格,略微偏硬的悬架在经过坑洼和减速带时虽然会有一点冲击,但减震系统还是会最大限度的减少整车的震荡,整体厚实有韧劲的感觉在同级别仍然颇具优势。

  空间:满足家用无压力

  作为一款相当成熟的产品,新款捷达的空间表现完全不会让人担心。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在调整好座椅后可以获得四指的头部空间,表现不错。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位体验者来到后排位置,头部空间可以达到一拳两指,腿部空间则超过两拳,表现很优秀。

  前后门板储物槽的大小差不多,放进一个水瓶后还有不少空间可以使用,开口也比较大,拿取物品很方便,实用性表现出色。

  方向盘左侧有一个比较扁的储物槽,正好可以放进手机,而且位置设计的很合理,用起来很顺手,虽然没有盖板,但是在边缘设计有一个突起,不必担心手机会在加速时随惯性滑落。

  扶手箱的容积中规中矩,而且深度较为一般,只能放一些类似手机、钱包等较为扁平的物品,而扶手箱内部的植绒不仅可以避免物品的磕碰现象,还可以减轻行驶中物品晃动的噪音,是一个很用心的设计。

  前排杯架的表现中规中矩,虽然没有设计限位装置,但是放入水杯后不会对任何按键或换挡操作造成干扰。

  手套箱开口较大,而且内部空间很规整,可以放置一些体积稍大的物品,保证了不错的实用性。

  后备厢容积为442L,内部空间规矩平整,但是后排座椅无法放倒,扩展性稍差。此外,后备厢内部几乎一整面的钢板都裸露在外,没有任何软质材料覆盖,无论是在日常使用还是视觉美观角度来说,都差点意思。

  安全:防护更加全面

  新款捷达不仅配备了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等电子辅助配置,与老款车型相比更是增加了前、后排头部气囊、胎压监测装置等配置,为车辆在行驶中提供更加全面的防护。自动大灯与转向辅助灯的出现则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为便捷与宽广的照明效果,在黑夜中或光线条件变化复杂的环境下获得更好的视野。

  总结:

  在经过对这辆捷达两天的试驾体验之后,我发现它似乎并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没有浮夸的设计、没有爆烈的动力、也没有华而不实的功能,无论是外观、内饰、配置、动力等各个方面,任何一项在同级别似乎都不是拔尖水平,但是它的方方面面又都表现的不差,给人一种非常稳重、均衡的感觉。作为一款面向家庭用户的轿车,捷达这种看似中庸的产品定位反而恰恰是其能够长久保持竞争力的基础。而且,在捷达的定位由当年的高端轿车变为如今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后,它仍然没有丢掉当初赖以征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优秀品质。想当年,即使不懂车的人在看到捷达时也会说上一句:“这车,皮实!”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如果要在10万元价位选择一辆主要用于代步的家用轿车,均衡稳重、皮实耐用的捷达还真的是一个没毛病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