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送老爸的礼物 试驾2017款斯巴鲁傲虎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4-28 07:07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前段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小编那位爱操心的老妈再一次的在电话中抱怨个不停:“你爸又要开车出去玩儿,现在高铁这么方便,怎么就非得自驾呢?关键是你爸开车老是注意力不集中,一到下午还哈欠连天的,他嘴上老说没事儿,我坐在旁边可是提心吊胆的,这哪儿行啊,你得劝劝你爸……”

  “爸,这次又要去哪玩儿啊?”“计划是去河南,不远,就几百公里,多半天的事,你甭听你妈唠叨,这次我俩去好几个地方呢,坐火车多麻烦,再者说了,你爸我这么多年的老司机,还用你妈操心吗?就这么着吧,呵呵。”“爸,那个,我妈说……”“嘟……嘟……”

  被挂了电话之后,小编我是百感交集,老爸老妈退休以后的一大乐趣就是出去游山玩水,距离远的地儿自然就是跟团游,而离的近的地儿就出现分歧了,老妈出于安全考虑积极主张高铁游,老爸出于方便考虑坚持自驾游。小编虽然内心是支持自驾的,但是想了一下家里那辆服役多年的小Polo,还是不自觉的转向了老妈的阵营。然而在小编向领导交还了斯巴鲁傲虎的试驾车钥匙之后,一个新的念头却不自觉的浮上心头:如果能有这么一台车,老两口应该就可以一起愉快的去自驾了吧。

  外观:蓝色非主流

  在1995年的时候就已经问世的傲虎,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还算是有些“资历”,它是吸收了家族当中轿车和SUV车型的特点,继而衍生出的一款有些跨界味道的产品,有些人认为它是SUV,而有些人则坚持将其划分为“瓦罐(wagon)”——旅行车。但是,这并不是这次我们要讨论的重点,对斯巴鲁来说,或许也乐于做车企中的那个“蓝色非主流”。

  傲虎的车身整体看上去较为低矮,但是其车身高度其实已经接近主流SUV产品,213mm的离地间隙更是超出了不少城市SUV,配合其硬朗的前后保险杠,“野味”十足。对喜爱SUV产品的国人来说,傲虎开出去绝不丢面儿,而其整体给人的“旅行”范儿更给您平添个性,赚足回头率。相信我那退休在家却又紧跟潮流的老爸老妈,会十分喜欢傲虎那与众不同的外观设计。

  傲虎的车身侧面看上去非常修长,而且线条处理自然,恰到好处,视觉效果极佳。车侧的腰线设计简洁有力,提升了动感效果,车窗四周的镀铬装饰则增添了一些精致感。车身尺寸方面,最抢眼的要数4817mm的长度尺寸,比别克昂科威都要长上不少。低矮修长的车身造型明显有别于大部分SUV车型,这也是斯巴鲁一直坚持为其打造的跨界车型特质。

  尾部造型维持了傲虎一贯的“跨界风”,后保险杠造型十分粗犷硬朗,给人感觉十分结实,较高的离地间隙也让整体视觉效果更加高瘦,单纯看尾部傲虎似乎更像一辆SUV。采用了LED光源的后尾灯造型不错,并且转向灯的“C”字造型正好和日间行车灯相呼应。傲虎2.5L车型采用了单边单出的排气布局,且排气管采用了隐藏式设计,较为低调。

  试驾车装备了一套双五辐轮毂,造型简洁大方,很有力量感。17寸的轮圈尺寸不大,但是可以很好的兼顾越野与舒适性。轮胎选用了主打越野和湿地防滑性能的优科豪马GEOLANDAR系列,符合产品定位。

  内饰:简洁实用有质感

  斯巴鲁傲虎的内饰设计充分体现了“少即是多”这个理念,中控台被优化得相当简约。整体内饰设计比较多的采用了平直的线条,视觉效果上十分简洁明快。斯巴鲁在傲虎内饰的整体质感营造方面做的不错,大量的软性材质包裹极大的提升了其内饰质感,零件的制造与装配工艺也都符合其日本原装的身份。

  三幅式方向盘拥有较为厚实的握感,三点与九点处的贴合度也不错,整体运动感突出,多功能按键相当完备。左侧是音响、行车电脑和蓝牙电话的调节按键,右侧是自适应巡航控制按键以及SI-DRIVE驾驶模式选择按键。

  方向盘加热是该级别不多见的配置,老爸能在白雪茫茫的寒冬里手握温暖的方向盘,想想就很幸福。

  仪表盘采用了运动感十足的双炮筒样式,简单清晰易读,并且加上了斯巴鲁标志性的蓝色装饰灯,效果不错。中央的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可以显示包括里程信息、油耗信息、车辆设定等多项内容。另外,在运动模式下,仪表盘的背光会转换为更加动感的红色。

  在中控台的按键布局优化方面,傲虎也下了一定的功夫,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的按键被大幅度简化。除了空调控制区域,其他大部分功能都被整合进了中控系统中,7英寸触控屏幕两侧的按键融合在黑色面板中,图标显示直观清晰,看上去清爽不少。

  中控系统内置安卓系统,操作模式与智能手机较为相似,相信已经能够熟练使用微信抢红包的中老年消费者也能轻松上手,没错,小编说的正是自己的父母。屏幕表面有一层亚光保护膜,极大减轻了指纹与反光带来的困扰。

  高德地图提供的导航系统特别好用,支持手写、全拼、首拼等多种输入方式,地址搜索联想功能迅速准确,车辆周围常用地址的收录也比较丰富,整个系统简单易上手,实用性不错。

  双区独立空调的控制区域按键+旋钮的组合很大众化,操作方式简洁明了,个头儿不小的按键保证了行车过程中盲操的便利性。后排空调出风口的出现不意外,而后排座椅配备的两档加热功能更显示出了斯巴鲁的用心之处,这在同级别甚至更高一级的车型中也并不常见。

  挡杆后方并排着X-MODE驾驶辅助系统、电子手刹、上坡辅助系统的控制按键,方向盘左侧则分布着自动启停、后备箱控制、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以及一些主动安全配置的控制按键,在辅助驾驶的电子装备方面,斯巴鲁傲虎绝对跟得上潮流。

  在这小编要对傲虎的发动机启停系统吐一个大槽,试驾过程中在车辆刹停、启停系统熄灭发动机后,小编很自然地拉起电子手刹、抬起刹车,发动机居然点火重新启动了你敢相信吗?有电子手刹没有自动驻车我也就忍了,可这启停系统的工作逻辑是在是不能忍,等红灯的时候一直踩着刹车右脚很累的有没有!

  前排座椅提供8向电动调节,腰部支撑可以在长途驾驶时缓解一定的疲劳感。看到这,小编感觉有轻微腰肌劳损的老爸又要怒点一赞了。同时,主驾还提供了两组座椅记忆功能,可避免每次换司机后都需要调节座椅的繁琐。

  动力:输出平顺操控优良

  毫无悬念,傲虎装备了斯巴鲁引以为傲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排量为2.5L,最大功率为175马力,最大扭矩235牛·米。虽然从参数上看这款发动机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其水平对置的独特结构却赋予了傲虎出色的驾驶质感。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斯巴鲁自行研发的Lineartronic纵置式CVT变速箱,变速箱可以模拟六个档位,并且带有手动模式,在手动模式下则可以利用拨片进行换档,算是增添了一定的驾驶乐趣。

  坐进傲虎的驾驶席,第一感觉就是油门初段被调教的很灵敏,起步很轻快,甚至稍微重些踩油门就会有明显窜车的感觉。市区路段跟车的时候,中低速行驶非常轻松,很标准的日系车风格,特别适合城里驾驶。起步之后,CVT变速箱就把发动机动力打理得非常线性,整个提速过程傲虎都表现的相当顺滑,没有传统自动变速箱那种换挡冲击,整个加速过程轻柔自然。

  傲虎标配了斯巴鲁的核心技术之一:SI-DRIVE系统,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智能模式(I)和运动模式(S)两种选择。按下方向盘的控制按键切换后,行车电脑也会随之出现动力输出曲线来示意,从视觉感受来看这套系统确实非常有意思,不过从实际体验来看,这两种模式并没有什么差别,包括动力输出和油门反应变化都不大。

  傲虎近似旅行车的“低矮”车身重心较低,激烈驾驶时车身晃动不大,加上斯巴鲁看家法宝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使得傲虎的操控感尤为与众不同,响应灵活的车身寻迹性不错,较高的过弯极限即使在同级别家用轿车中也算优秀的,完全没有SUV那种晃晃悠悠的现象。底盘的设定比较稳妥,既不会让你觉得支撑不够,又不至于硬得让你难以接受,舒适中带着点韧性。底盘对车身在弯道内的支撑性足够,同时小的细碎振动也能够过滤得比较干净,挑不出什么缺点,比较中性。

  作为一款极有可能被车主开去远行的车,优秀的NVH无疑是保障长途驾驶舒适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事实上,老款傲虎在静音性方面的表现就曾经广受好评,而新款车型的隔音水准相比老款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得益于采用了抑噪效果更好的前挡风玻璃,以及对空气动力学进行的全新优化,全车的风噪、路噪和发动机噪音都能得到很好的抑制,这一切都让舒适性得到了提升,让您在旅程中拥有一个轻松惬意的驾驶环境。

  空间:满足日常出行无压力

  前排座椅面料使用了打孔真皮材质,皮质细腻,内部的填充物非常柔软,对于身体的贴合程度也非常不错,整体乘坐感受很舒服。

  虽然傲虎2745mm的轴距尺寸并不算大,但4817mm的车身长度还是能够保证不错内部乘坐空间。身高为183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空间为一拳两指,还算不错。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动,同一位体验者坐进后排,可以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以及一拳的腿部空间,满足日常乘坐需求毫无压力。

  傲虎的后排座椅支持4/6分折放倒,同时靠背的角度也可以调节,在提升一定的乘坐舒适性的同时,也可以让后备厢的储物空间更加灵活实用。

  前排储物空间较为丰富,门板储物槽大小一般,但放置随身的水瓶、钱包等物品问题不大,手扣下部为封死设计,放手机的话拿取比较方便,中控台下方带盖板的储物格内有防滑垫,可以放置一些零碎物品,不用担心会掉出来。

  扶手箱内部空间一般,放进一瓶饮料后无法正常合上盖子,内部设计有卡槽,可以用来放置一些油卡、洗车卡之类的。扶手箱自带一个可拆卸的夹层,能够实现物品的分层归纳,放一些证件、票据之类用起来比较顺手,很不错。

  后门板储物槽比较小,中央扶手的杯架也比较常规,加入限位装置的设计可以避免水瓶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摇晃。后排中央扶手较为宽大,虽然看起来厚度一般,但柔软度不错,对手臂的支撑也比较到位。

  傲虎的后备厢非常平整,有利于放置更多的东西。在后排座椅没放倒的情况下,傲虎后备厢的容积为512L,绝对可以满足日常需求。在后备厢侧面设置有可折叠的挂钩,细节方面可圈可点。

  如果有更多的装载需要,还可以4/6比例放倒后排座椅,进一步扩展空间。此时,一个超大又极为平整的空间就会出现在眼前,具有相当不错的实用性。傲虎还装备了可调节开启高度的电动尾门,增加了后备厢的使用便利性。

  安全:EyeSight系统是亮点

  提到安全,傲虎绝对算得上是“优等生”。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的“2017年顶级安全评价+奖项”(Top Safety Pick+)的车型名单中,斯巴鲁傲虎赫然在列,它在全部抗碰撞性能测试中均获得优秀评定“Good”,正面碰撞预防安全性能测试中更是获得了最高评定“Superior”。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傲虎连续4年获得IIHS的TSP+顶级安全评定。

  除了先进的工艺与合理的结构所带来的的优秀抗碰撞性能,在主动安全评定中得到“Superior”优秀评价的“EyeSight”安全驾驶辅助系统更是功不可没,2017款傲虎方向盘左侧新增的防碰撞制动系统和车道偏移预警提示功能的开闭按键就是最直观的变化。

  不同于常见的主动安全系统通过雷达来探测感应障碍,斯巴鲁“EyeSight”安全驾驶辅助系统通过安置在车头前风挡顶部的两个类似人眼的立体摄像头,对车前道路上的静止或移动物体进行监测识别,并由电脑测算车辆与多个目标物体间的相对速度和距离来判断是否有发生碰撞的可能性,从而在可能发生的碰撞危险到来之前对驾驶者进行信号提示或介入辅助刹车。

  斯巴鲁“EyeSight”系统的主要功能有四个: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全车速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和车道偏移提示功能。

  这其中,防碰撞制动系统会对车辆与前方障碍物体之间可能发生的碰撞做出及时的预警提示乃至主动的刹车辅助,能有效辅助驾驶者规避可能识别到的危险;全车速自适应巡航系统需要通过方向盘上的快捷键来预先设定车辆的巡航时速和跟车距离,在0km/h-180km/h的车速范围内自动调整驾驶车辆的速度,从而在拥堵或通畅道路上都能充分解放驾驶者的右脚。

  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在识别到前方已有障碍物体的情况下会限制起步车辆的发动机动力,即便是误挂了前进挡位并踩下油门车辆也无法按照正常车速起步;车道偏离预警功能通过双立体摄像头识别机动车行驶道路上的白线,在没有提前开启转向灯时的行驶摆动或车道偏离都都将激活系统的声音与显示提醒。

  总结:

  跟在国内混的风生水起的“两田一产”比起来,同为日系的斯巴鲁似乎显得小众许多。提起该品牌,很多车迷一定会想到诸如WRC、CRC等汽车赛事,以及儿时床头海报上的那一抹“拉力蓝”。国内在售车型全系标配水平对置发动机及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除BRZ车型采用后驱布局),更是让斯巴鲁成为了人们心中技术流的代表。小编一直相信,技术一定是服务于人的,斯巴鲁也一直坚守自己的造车理念,用其引以为傲的技术为消费者带来了一款又一款优秀的产品。

  就车型定位来看,傲虎可以算是小众当中的小众,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全能表现。跨界车身赋予了傲虎胜过不少城市SUV的通过性与媲美轿车的操控感受,而且其超大且灵活的车内空间,无论是家用还是远行都可轻松应对。虽然发动机输出有些平淡,但整个动力系统在日常驾驶中的表现也算得体。傲虎丰富的舒适性配置是其相对同价位竞品的优势之一,而人性化的主动安全配置——“EyeSight”安全驾驶辅助系统更是一大的亮点,有了它,小编也能放心让家里那老两口儿开车远行,去享受自在、安全的自驾旅程。如果你也有一颗向往远方的心,如果你也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如果你的旅程会途经泥泞与坎坷,那么选择斯巴鲁傲虎吧,它一定会成为你最可靠的同伴。好了,话不多说,小编要继续工作努力码字了,等再多攒一些钱,一把傲虎的车钥匙将会是送给老爸最好的礼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