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低调钢炮再进化 试驾大众进口高尔夫R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1-25 07:07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如果说高尔夫GTI是家族中的颜值与个性担当,那么高尔夫R无疑是大众钢炮中的性能捍卫者,从搭载VR6发动机到扬名同级的“R32”,看似平淡无奇的外表下,隐藏着让人乍舌的战斗力。伴随第六代高尔夫问市,标榜性能的最高版本也更名为“R”,如今它的接任者来了,换装马力更大的全新EA888发动机、基于MQB平台打造尺寸有所增长以及采用第五代翰德四驱系统,当然它的改变还不仅如此。

  外观:隐藏实力 更加低调

  第七代高尔夫R相比老款车型,看上去低调了很多,两侧的散热口尺寸似乎也小了不少,与普通版车型相似,应用新平台后尺寸有所增长,但让人津津乐道的敦实感却有所降低。不过遍布车身的“R”铭牌,加上标志性的一抹蓝色,在内行人眼中仍然颇具辨识度。

  乍看之下高尔夫R的前脸设计和普通版车型颇为相似,引擎盖上两道锐利的棱线延伸至大灯边缘,与保险杠组成了X造型。倒梯形进气格栅下的镀铬饰条与头灯相连,与家族设计风格保持统一,只是从侧面看去烤漆材质未免太过低调,要知道蜂窝饰板搭配红色条纹,早已成为GTI的专利。然而尺寸和性能均强于家用车的散热器,将该车的“杀气”显露无疑。

  除了旁边精致的R标识,最具辨识度的当属双U型LED日间行车灯,灯腔内侧为示宽灯,外侧带有透镜的为远近光一体式氙气大灯,当然作为最顶级的高尔夫,自动启闭、随动转向和弯道辅助照明等功能会悉数奉上。“雾灯座”同样采用烤漆装饰,虽然造型有些低调,但为了保障这台升功率达到103kW的2.0T发动机能够承受高负荷工作,其内部也带有额外的散热器,可谓武装到了牙齿。

  相比普通版车型,高尔夫R在车门下缘处增添了外包围,使其侧面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不过它终归是台“高尔夫”,整体轮廓差距微乎其微,细心地内行人或许会从车轮的间隙中看出端倪,行程更短的悬挂让其车身高度降至1442mm。对于钢炮而言,一分短一分巧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均衍生自MQB平台的国产版高尔夫轴距为2637mm,GTI车型为2631mm,而本期主角仅为2626mm,且三款车型宽度完全一样,因而R在弯道中的极限与灵巧程度毋庸置疑。

  采用银黑双色后视镜是第七代车型的点睛之笔,极具个性同时不会显得太过招摇,就是与同属大众集团的另一豪华品牌高性能版本有些雷同,坦诚的说,依小编来看高尔夫R应该有些专属外饰设计,实力强也要先靠颜值吸引买家对吧。

  尾部造型无需多言,上窄下宽的梯形轮廓视觉感受相当扎实,而这也是历代高尔夫让人百看不厌之处。车顶导流板两侧向下延伸,算是全车为数不多的套件升级,后尾灯采用LED光源并经过熏黑处理,为其增加些许“性能”元素。

  当然尾部的重点,无疑是双边四出布局的排气管,与老款采用的中置双出布局差异很大,不过视觉效果见仁见智,但点火瞬间迸发出浑厚的排气声浪,足以让性能控们魂牵梦绕。上方饰板带有突起的鳍片,组成了看似简单的扩散器,不过功效拳拳到肉,造型低调至上和高尔夫R的秉性相吻合。

  即便是在钢炮界名望颇高的高尔夫R,也需要选用性能足够强悍的轮胎,才能发挥全部实力,而倍耐力的PZERO可谓与其门当户对。P ZERO作为倍耐力品牌的顶级运动型轮胎,同时也是众多超跑的首选,实力自然不容小觑,而采用非全尺寸备胎则为大势所趋。此外,高尔夫R原厂采用四轮通风盘式刹车,前卡钳上印有R标识,从实际表现来看这套制动系统基本告别了热衰减现象。

  内饰:配置够丰富 战斗力“不足”

  高尔夫R的中控台造型与国产的家用版如出一辙,延续了大众家族简洁且层次分明的特点,采用大量软性搪塑材质搭配真皮包裹的饰板。而进口车身份保障其做工方面的原汁原味,钢琴烤漆面板中镶嵌有金属装饰,提升了其车内质感。相比布满红色缝线的GTI,高尔夫R全黑的内饰配色少了几分热血,让人更专注于驾驶。

  三辐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采用平底设计,不仅能够营造出更宽敞的驾驶席腿部空间,对它而言激烈驾驶时不会对驾驶员腿部产生干扰才是最终目的。3、9点处带有明显凹陷,但并未装备打孔皮质面料且直径偏大,好在圈辐粗细适中握感也无可挑剔。两侧按键包含行车电脑和定速续航等功能设定,背面的换挡拨片也没有缺席,用于彰显身份的仅有位于底部的R标识。

  双圆仪表盘造型足够“大众”,亮点在于该车采用冰河蓝色指针搭配白色背景光,看上去并非突显战斗力的车型,不过时速表320km/h的表底,证明它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行车电脑显示屏中不仅带有行驶里程和指南针等信息,圈速计时功能在懂得享受赛道乐趣的人眼中,是个实用配置。

  高尔夫R的踏板采用金属装饰,上方橡胶部分也能够起到防滑的功效,且对于烘托车内氛围立竿见影。但让人不解的是,作为一款性能车油门踏板依然为悬吊式,从驾驶舒适性和掌控油门的精确程度而言,风琴式踏板或许更占优势。

  中控台上的触控液晶屏功能相当丰富,诸如导航和蓝牙电话等功能均为标配,且能够播放手机软件中的音频,接近传感器位于屏幕下方,在手指触碰之前便能弹出菜单,提升了车内科技感。功能性表现找不到硬伤,但其分辨率和尺寸却有待提升,较之曾经试驾的高尔夫·嘉旅差距比较明显,好在买它的应该鲜有“配置控”,与该车的动态性能相比,这些细节问题who care?

  大众车型的空调控制面板想必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造型中规中矩但逻辑非常符合日常操作,好用就是王道。而在以“表亲”奥迪S3为首的竞品车型中,标配前排座椅加热功能的屈指可数,标榜性能还没有完全牺牲舒适性,表现值得肯定。

  高尔夫R或许是40万级钢炮中配置最为丰富的,一键启动、发动机启停和驻车雷达辅助等功能一应俱全,而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当属驾驶模式选择系统,除标准模式外还提供竞赛、经济和个性化三种,并根据不同模式调整发动机、转向、空调甚至随动转向大灯的工作状态,譬如竞赛模式下发动机转速提升会更加敏捷,转向也会有所加重,从而提升驾驶乐趣。另外,对于技术娴熟的驾驶员而言,长按ESP开关3秒钟后即可完全关闭,能够完全释放这台四驱钢炮的全部实力。

  DVD和SD卡槽隐藏在扶手箱中,提升空间利用率的同时,让中控台更为简洁。如果是常规家用车,40多万的售价看不到全景天窗会成为槽点,但在以性能见长的高尔夫R上,能看到常规尺寸的电动天窗足以让人满意,毕竟车身刚性比舒适更重要。

  性能:5秒破百 四驱加持

  想要成为一台钢炮的动力核心,需要满足那些条件呢?较大的压榨潜力首当其冲,与之并驾齐驱的当属运转稳定性,而这两点正是EA888发展至第三代才接过EA113交椅的原因所在。在维持排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混合喷射和涡轮增压等技术,压榨出206kW/5100-6500rpm最大功率,从1800rpm至5100rpm可持续爆发380N·m峰值扭矩,数据太干瘪?换算一下,其升功率103kW,并拥有5秒破百的实力。

  传动系统则由6挡双离合器变速箱担任,出于竞技目的研发,且拥有颇高传动效率和换挡速度的它,用在高尔夫R上再合适不过。除了展现持续且连贯的加速特性外,换挡时还会发出迷人的齿轮啮合声,当然在结构层面最大限度还原手动变速箱之外,红灯路口刹停过程中,还能够逐级降挡,营造更多驾驶乐趣。

  D挡下,高尔夫R偏沉的油门以及略显迟缓的初段响应速度与大众其他车型差异甚微,甚至会让人怀疑这是由于涡轮迟滞现象所致。但实则不然,稍加深踩便会唤醒这台洪水猛兽,在1500rpm时加速力道虽不算猛烈但已经能够察觉到它蓄势待发,而转速攀升的过程流畅且迅速,除了逐渐增强的推背感,峰值扭矩爆发前后的差异难以察觉,达到城市路段限速仿佛白驹过隙。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双离合变速箱的降挡反应相当给力,扳动拨片与转速拔升几乎同步进行。

  不过依小编来看,切换至竞赛模式并挂入S挡才是高尔夫R的正确驾驶方式,此时这台2.0T发动机会将转速保持在3000rpm以上,好在油门响应并不会因此而变得神经质,伴随踏板深入该车发力可谓当机立断,强大的推背感能够在瞬间将驾驶员视野收窄,从60km/h提速至120km/h的过程毫无乏力感可言。而该状态下变速箱会给出换挡提示,在自身能够承受的负荷下不会擅自升挡。

  高尔夫R的方向盘会力度偏重,但不会让人感觉吃力,其采用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从中点向两侧打满仅需一圈,几乎毫无虚位可言,指向精准毋庸置疑,但入弯后在修正时却并不犀利。面对连续S弯,车头的灵敏度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只是方向盘的回正力度较弱,驶过急弯时需要仔细拿捏出弯时机。

  刹车部分却是让人惊喜万分,高尔夫R的制动力粘脚就有且力道非常充足,即便高速行驶遇到突发情况,仅踩下三分之一踏板行程,便会有明显的减速感同时赋予驾驶员十足信心,得益于悬挂系统出众的支撑性表现,点头感微乎其微,且制动距离远小于驾驶员估计值。此外,较之上一代车型,在反复全力制动过程中,刹车力度与响应速度均没有明显衰减,性能提升颇为明显。

  不仅如此,第七代高尔夫R的悬挂系统虽然延续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结构,但驾驶感受却发生了天翻复地的变化。底盘功底扎实且韧性极高自然无需赘述,不过其并非一硬到底,即便50km/h时速碾压减速带,传递至体感的振动也不至于让人追悔莫及,用做日常通勤的代步车完全没有问题,作为一款性能车这点非常难得。

  而在激烈驾驶中,悬挂对车身的支撑性简直无懈可击,路况允许的条件下它完全能够以65km/h时速驶过盘桥弯,重点在于它允许驾驶员采用弯心刹车及走线失误等“业余跑法”,在享受速度与激情的同时,该车底盘也展现出颇高的宽容度。想必该车装备的四驱系统在其中也有不少功劳,第五代翰德差速器不仅助力它提升在弯道中的稳定性,对四轮动力分配也更加精准、迅速,遇到左右转换较快的弯道时,车身整体动作没有丝毫迟钝,诚然在出弯加速时会存在轻微推头现象,此时松油门或者修正方向盘即可,无需太过慌张。四驱系统得以优化、选用P ZERO运动轮胎加之车身重量有所降低,让高尔夫R在保留强悍的操控性之余,也兼顾了日常舒适性。然而不足之处在于其装备的运动座椅,较之上一代的Recaro桶形座椅,包裹性表现确实有待提升。

  选择高尔夫R的消费者对于噪声通常不会有太高要求,松油门时的泄压阀与换挡时金属啮合声响,在性能控眼中无异于最美的音符,发动机高转速轰鸣声足以掩盖依稀的胎噪与风噪声。而且厂家也会刻意放大发动机低转速的声浪,借以烘托车内的运动氛围,尤其是1000-2000rpm区间内,由此带来的低频噪声很容易让人产生疲惫感,80km/h以下再安静些或许会更让人满意,毕竟谁都无法时刻保持高转速行驶。

  空间:满足乘坐需求 便利性一如既往

  作为家族中彰显性能的版本,驾乘空间表现并非重点,虽然轴距较普通版车型缩短11mm,但实际影响却非常有限,何况身高185cm的体验者能够在前排拥有2指余量,和国产后的第七代高尔夫差距不大。然而相比上一代“R”,让人垂涎欲滴的Recaro桶形座椅没有出现在该车上,取而代之的运动座椅,虽然在提升舒适性方面立竿见影,但在激烈驾驶中的侧向支撑表现却中规中矩,而且仅提供手动调节也有些说不过去。

  然而体验者在后排拥有三指头部余量,腿部距前排一拳距离,应对日常家用没有问题,得益于两侧坐垫提供额外的腿部支撑,对乘客而言是个不小的福利。由于高尔夫R为四驱车型,受传动轴影响中部地板突起较为明显。

  驾乘空间难称亮点但足以应对出行所需,相比之下该车的储物能力在钢炮中算得上首屈一指。门板储物槽和普通高尔夫车型毫无差异,并排放入两个矿泉水瓶没有问题,驾驶侧下方的零钱格宽度与iphone7相当,中控台盖板下的储物槽足以没入一部智能手机,而且底部带有防滑胶垫。

  挡把后方的杯架带有限位装置和卷帘门,兼顾实用和美观,中央扶手箱内竖直放入饮料瓶后无法正常关闭,手套箱提供了丝绒内衬,并排放入两个饮料瓶易如反掌。

  后排扶手上的储物槽内,带有可单独取出的隔段,不仅可以当做杯架,还能够根据需要进行组合。将其背面的隔板打开后,便能与后备箱贯通从而拿取其中物品。

  后备箱常备容积为343L较普通版车型有所减小,不过借助其本身的掀背设计使用便利之余,也能够满足短途出行所需。将座椅靠背放倒后虽有一定倾角,但不会影响放置较长的物品,此外侧壁还提供了挂钩和12V电源接口,延续了欧系车型注重细节的特点。

  安全:配置较为全面

  对于性能车而言舒适和便利性配置完全可以点到为止,但安全却不容忽视,高尔夫R标配有9个安全气囊,其中包含较为罕见的驾驶席膝部和后排侧气囊,能够在碰撞发生时降低对人员的伤害。

  带有AUTO HOLD功能的电子手刹,在大众产品中普及度相当高,此外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胎压监测、牵引力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悉数登场,照顾各年龄段乘员的同时,也能够帮助驾驶员掌控该车的洪荒之力。借助前后雷达及倒车影像系统,该车辗转腾挪于停车场中也能够游刃有余。

  总结:

  有人说花40多万买一辆“高尔夫”完全是因为情怀,在我看来并非如此,第七代高尔夫R相比老款的提升有些出人意料,毕竟历代“R”在当时都是力求完美后的杰作,如果说第六代坚如磐石的底盘,是对操控偏执的追求,那么第七代车型从整车减重到优化四驱系统,不仅保证操控性没有遗失,在日常驾驶时也不至于备受煎熬,就算是性能控也并非终日以赛道为生,所以这点对想要入手高尔夫R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当然站在另一个角度上说,其依然延续了高尔夫家族易于驾驶的特性,坐拥高极限之余对驾驶员有足够的宽容度,相信它能够凭此赢得更多拥趸。

  思索片刻,联想起高尔夫R现在的处境,还真是让人捏把汗,纵观40-50万级的钢炮们,奔驰A45AMG、宝马M140i、福克斯RS和“表亲”奥迪S3,以及通过平行进口可以买到的本田思域TYPE-R和斯巴鲁STI等,可选余地较前几年丰富太多了,高尔夫R的自身实力不容小觑,要是价格能再亲民些或许就不只是车迷心中的图腾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